有愛無礙 隨處應現

講於二○二三年元月一日至十日

(畫作/陳九熹)

只要人心有愛, 力量會合就立即可以救苦救難;但如果無明造作,自我障礙,距離再近,一線之隔也救不到。

十二月五日出門主持歲末祝福,元月四日回到花蓮,這三十一天,看了多少人間事,聽了多少人間苦,也看到多少人間菩薩的成就。天天聽慈濟人分享,人人的人生翻轉著向善,生命的相契很純很厚,感受到那分「有情」,真的非常安慰。

他們就好像一尊尊菩薩在我面前,付出無私大愛,得到的是歡喜,在人間發揮的力量,實在是很多。在全臺有大大小小七千多個環保據點,可以想像環保志工發揮多大的效能,減少了多少的垃圾,更重要的是以身教帶動社會的環保教育。三十幾年前,我簡單的一句話「用鼓掌的雙手來做環保」,慈濟人就這樣落實,承擔著環保站;有些師兄是董事長或者有自己的事業,也放下身段去搬運回收物資、開環保車,愛的能量很誠、正、信、實。

也聽到各區環保輔具志工團隊分享,把舊的器具回收,清潔、修理到煥然一新,哪個家庭有需要,就專程送過去。有些貧窮病苦人住在山間,再重的電動床,慈誠師兄也爬坡扛上去。老人照顧老人、病人照顧病人,是多麼辛苦,這一張床接力送到他們的家裏,也為照顧者減輕一點力。

這就是菩薩!雖然與對方非親非故,但看到了苦,如同己受,「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哪裏有苦就往那裏去拔苦予樂,如同〈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所云,當遭遇危難稱念「觀世音菩薩」,就隨時應現。你、我、他一起付出,人力與物力就能具足。

當我們感覺冬天很冷很凍,就會想到天下苦難人,穿著單薄,房屋簡陋,他們現在的生活該怎麼辦。不忍不捨,但有時候救助不到,非常無奈。有距離難以抵達的障礙,也有無明的障礙。天地之大,宇宙之無涯,人多麼渺小,偏偏人與人之間因為無明而起爭端,形成界限,障礙人間。有災難並不可怕,只要人人有愛,力量會合就可以馬上救人;假如人心無明造作,即使再近,一線之隔也救不到。

有能力的人,感覺付出太多捨不得、付出太少沒面子,就乾脆不聞不問;看到苦難袖手旁觀,人間會變得很冷漠。 心中有願,就如同一顆種子,自然會有生機;如果沒有願力,就是「我知道,但是我做不到。我了解他有苦,我也有力量,但我不願去幫助他」,這也是自我障礙。

「為佛教,為眾生」,是我立的志願,每一天都對自己說:「守志奉道,其道甚大」,幾十年來沒有偏差地走過來,我自我檢視盤點,覺得很安心、很法喜。這樣的心得,我也期待人人都能感受到。

慈濟總是仰賴著很多人的愛心,感恩大家對師父的那一分敬與愛,只要師父想做的,大家都是護持,給予我力量做到。新加坡、馬來西亞志工知道師父的心願,想要回饋佛陀的故鄉,就發心立願,啟步往前走。看到他們從尼泊爾藍毗尼傳回來的影片中,偶然來到一個家庭,從門外一眼就看出這家人的窮困, 地上的孩子正在找尋奶瓶,白褲白鞋跨過門檻,剎那間我心靈一閃:「孩子得救了!」這個家庭與慈濟有緣,孩子被送醫,還有姊姊也能上學去了,這個村莊也開始有慈濟人的足跡。

要用智慧引導,讓人人了解世間疾苦,理解無常人生,把深埋在煩惱無明中的佛心啟發出來。培養好心,天天面對著好人,口說好話,自然就會去做好事;好事、好人,能成就好環境。

不要輕視自己力氣微小,就不肯去幫助人;也不能認為年紀大了、退休了,社會跟我無關。以我的年齡,我認為只要還有聲音,雖然講話很吃力,還是要努力把話說出來,如果有人能聽入心,就能發出一分力量。我常說,即使不能雙手推,一隻手一個指頭,也能用電腦或手機把慈濟訊息通達出去,淨化人間。

大家呼籲大家,會合力量,就能成就利益大眾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