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至二十七日 常常祝福自己

12.25~27《農十二月‧初三至初五》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常常自我祝福─好念長存於心,好願身體力行。

眾生有需要,我們信願行

慈濟從三十位家庭主婦,每人每天存五毛錢累積慈善基金的克難中起步;第一間為無家可歸者所建設的慈濟大愛屋,是為孤老無依的李阿拋先生,用空心磚建蓋一間十呎寬、十二呎深的小屋,足以讓老人家安度晚年。動土當時留下的一張相片中,上人拿著鋤頭掘土,鄰里長也在場,就完成簡單的動土儀式。而今慈濟在臺灣與海外為受災人、貧苦人建屋或建村,動輒建設上百戶、幾千戶,而且有整體的生活圈規畫,幫助居民安身、安心、安生活。

十二月二十五日上午的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談到目前正在進行中的國際慈善建設,有莫三比克的四個村、二十三所學校。「這都是慈濟人發揮愛的能量,菩薩招生,去海外窮困地方付出。臺灣當然也有,雖然我期待臺灣永遠平安,但只要發生災難,慈濟人就會迅速動員,從急難救助到中長期援助,都以無私大愛扶助受災鄉親。」

「時間累積了我們生命的價值,有付出的機會,要去參與、實際去做,就能隨著時間為我們的生命加分;假如無法親自去投入,但能發心護持,這些慈善建設也有我們的一分力量。我們不執著功德,但是非做不可!不執著,表示我們的心量開闊,這就是修行的功夫,而只要是眾生所需要的,我們信、願、行。」

上人提到與正在尼泊爾藍毗尼的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視訊對話,他們為建設「希望工程」而輪梯前往付出。孩子們家境貧寒,衣著破舊,慈濟人發放文具和制服,讓他們乾淨整齊上學;也為當地學校舉行親子運動會,「看到父母親牽著孩子,在運動會踏步進場,也有慈濟人帶隊,讓我覺得很歡喜!感恩慈濟人不只給予物質補給,也很用心輔導他們,將點點滴滴的法水滴入他們的心中,讓希望的種子在佛國萌芽。」

上人指出尼泊爾的慈善、教育援助,現在剛起步,還有漫長的路要往前鋪,還要不斷引導更多人走到佛陀的故鄉,回報佛恩,用正知正見,把佛法運用在人間,落實在佛陀的故鄉,弘法利生。

大愛與感恩,推動善循環

十二月二十六日,黃華德、李鼎銘師兄偕同大愛感恩科技公司同仁與協力廠商分享,包括製作「大愛環保三合一筆」、「大愛環保女性守護組」心得,以及產製「大愛環保螢火蟲」成就法華演繹因緣。

上人感恩大家各有事業,卻能會合起來,用資源回收物研發製作成各種物品,可知道運用回收寶特瓶製作的環保毛毯,在此寒冬時節,溫暖了全球多少人的身與心。「更要感恩臺灣各地的環保菩薩,許多志工都上了年紀,但無論颳風下雨都不會缺席,真誠付出。」

上人提到年長的環保志工總是感恩有環保站讓他們天天有事做,而且做的是利益天地人間的好事,自我肯定老來還有用;其實是大家要感恩他們,如果沒有他們這麼用心盡力做資源回收分類,會有大量廢棄物污染大地,尤其塑膠廢棄物經年不腐,對地球環境是一大傷害。所以說,大愛感恩科技公司真的是出於大愛與感恩而設立,同仁們也要用這分精神投入回收再製的研發。

上人也請大愛感恩科技公司團隊以感恩回饋之心,與協力廠商合作,為年長的環保志工研發保護他們避免工作傷害的護具,或是可以偵測定位的配戴物品。「回收物裏難免會有尖銳物品,我們要做出不容易被穿刺的手套等護具,盡一分心來保護環保志工。要讓全球人對環保能重視,就要先讓人知道環保的價值;要推動資源回收,要先保護好做環保的人,才能讓人人安心投入,這就是一個好的循環。」

智慧日日增,我們很有福

十二月二十七日,金門慈濟人跨海前來,與上人歡喜相見並分享。上人說,看見金門慈濟人,就想到已經往生十多年的李國銘師兄,早年他經常往返臺灣與金門,到慈濟醫院做志工,很殷勤、很精進。相信他已經再來了,他心心念念要跟著師父走,相信已經是一個很靠近師父的孩子。

「莫忘那一人,我們記得他,腳步也要跟得緊,菩薩足跡踏得深,後面的人才能安心篤定地跟著明確的腳印走。」上人祝福金門慈濟人找到合適的地點成立道場,成為金門慈濟人道心安住處。

歲末祝福典禮,上人開示,即使人生際遇各不相同,但是身在人間,有機會聽聞佛法、行善造福,為自己的慧命累積福慧資糧,「你我都很有福!」

「剛剛有一位居士菩薩,帶來二、三支竹筒撲滿,是他平時一點一滴積存的,累積了一整年,每一支撲滿都沉甸甸,很有分量。這對我們的生活毫無影響,但是每天發一念心造福人間,這一念心、一分愛不斷累積,積善也積福。」

「也看到了一、二十位小菩薩,大多還在讀幼兒園,同樣拿著竹筒來,還表演『螢火蟲』,要讓師公歡喜。大人用愛教育,讓孩子們懂得幫助人、救苦難人,養成存零錢行善的好習慣,維持純真、善良的童心,這是父母的智慧教育。」

上人期勉人人發心立願,能幫助人是福,應該要心存好意,時常提醒自己,要發好願去幫助人,不要老是說「為何不來救自己」,自己平安不必別人救,要去救困苦的人。「天下災難多,如果人人心存善念,時時會合那一分虔誠、善的力量,就能在人間凝聚一股平安的福氣。所以教大家天天投竹筒,就是希望那一念要救人的好念長存於心,長久累積行善助人的力量;匯集人人的點滴愛心,就有救災救難的大力量。要常常祝福自己,祝福臺灣平安、天下平安;如果人人能夠常常存好心、立好願、行好事,人間自然就會平安祥和。」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