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 虔誠祈禱

12.10《農十一月‧十七》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現在人間最需要的,就是人人在生活中有戒慎虔誠的心。

因緣不可思議

《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十二月九日起連續三天在高雄巨蛋舉行,每場超過萬人參與,還有海內外多處慈濟會所的慈濟人與會眾同步連線入經藏。上人於晨間與臺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人文志業姚仁祿師兄等主管談及昨天看見經藏演繹的場面,除了唐美雲師姊的歌仔戲團隊、優人神鼓,現場有一千六百八十位入經藏菩薩,他們是南部的慈濟志工,大約二個半小時的演繹時間,大家動作整齊,異口同音,所展現的道氣震撼人心!

「這一、二千人,能夠訓練得這麼整齊,不是只靠一人之力,而是有多位種子,一個人帶許多人練習;志工來自各行各業,要約時間共聚練習,還要整體結合起來,必須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培養默契,才能這麼整齊,我很讚歎!」

上人談到此次經藏演繹主要闡釋《無量義經》:「這部經,我當時很用心抄寫,也很感恩端正將偈文加以編輯,將佛法精神完整呈現。昨天透過連線看到他們的表達,是拾取佛法入人文,各種元素會合起來,在同一個場地表達,若不是人人有心,若不是人人很虔誠,若不是大家有志一同,這實在沒辦法做到。」

「我很感恩慈悅,組織起團隊,從原本五、六人,到十幾人、幾十人,到現在是幾千人,為了演繹不斷地練習動作、背誦詞句,還要記走位等等,能有這樣整齊的呈現,不是少數人可以做的,但是也少不了那少數人。」

上人提及真正的靈鷲山說法臺範圍很小,看到實地拍攝回來的畫面,不禁為佛陀感到孤單,佛陀很希望將覺悟的境界傳達給眾生,然而聞法的人不多,能真正體會佛心境界的人也是寥寥可數。不過很慶幸佛法可以流傳到現在,要很感恩歷代傳法的祖師大德,「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就要像大家現在這樣,有人用心去深入體會、去對眾弘揚,就會一個傳一個,讓佛法流布的範圍不斷擴大,還有學者用他們的學識讓文句愈來愈美,各國法師與學者翻譯佛典,也會融入當時當地的人文思想。

過去,《無量義經》少有法師談起,即使法師升座講經,也不會有那麼多人聽法。而此時此世,這部經剛好合於現代人的根機,可以對機宣說,在慈濟又有好因緣,大家願意長時間投入練習、共修,用影像、音樂、肢體動作、舞臺劇等會合起來呈現經文意義,讓大眾容易了解與體會,只能說因緣不可思議!

慈濟人辦到了

觀看《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下午場次,上人於近午時分,先抵達高雄靜思堂,聆聽高雄榮董、合心組隊,以及臺南合心組隊、大成鋼團隊分享入經藏心得。「這次我從臺北專程下來,不只是為了要看這一場經藏演繹。昨晚的轉播我就已經看到了,畫面很整齊,真的很感動,這麼多人在這個大場地,動作很整齊,一手動時千手動,實在很不簡單!」

「昨天就想著,場中應該有不少上了年紀的資深菩薩;若是一般大眾,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還要有多次彩排,在這麼繁忙的工商社會,要撥出時間、投入心力,實在很難,但是慈濟人辦到了。」上人談到,剛才搭高鐵下車,臺鐵新左營站的站長陪伴走出車站,「他說他也是入經藏菩薩,花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晚上都到靜思堂排練,覺得這不僅要有耐心,而且有心、有誠意,大家的誠意讓我很感動。」

上人表示昨天整場看來都很感動,唯一的不足就是缺少祈禱。因為全場的人都受感動,也用虔誠的心觀看演繹,如果在最後能帶動大家用這分虔誠心共同祈禱,真能上達諸佛菩薩聽;也能帶動大家知道,此時的人間很需要戒慎虔誠,入經藏菩薩的演繹也是要呼籲大眾平時在生活中就要有戒慎虔誠的心。

上人感恩南部慈濟人多日忙碌,此行即是專程來向大家道感恩;在場的高雄、臺南慈濟人歡喜表示要感恩上人,亦感恩有此機會深入經藏。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