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日 縮小自己成就大事

12.13《農十一月‧二十》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凡事以「我」為大,難走入人心;縮小自己到幾乎看不到,才能讓人心中有我。

不再隨著紅塵翻滾

中山、大同、中正區合心和氣團隊分享後,上人請師兄師姊把握因緣,時常與人談慈濟,淨化人心,勸人少欲;知足了,富而有餘,就要付出。

凡夫迷茫,才會隨著欲念不斷追求,使得天地環境被破壞、受污染;覺悟道理就要自我反省,人與人之間彼此輔導、回歸正向,讓人人心靈平靜,不要隨著紅塵翻滾。「人人本具有佛性,我們的心本來清淨,我們的佛性無始無終,從久遠的過去直到生生世世的未來,都不會消失,只是不知何時被無明遮蓋,所做的事都出於自我的欲望,我執深重,缺少縮小自己的功夫;人能縮小自己,則天安地平。」

「慈濟人能夠縮小自己,善解、包容一切,彼此讚歎,有因緣就可以招呼更多人。而因緣從哪裏來?還是要靠自己發心,啟發我們度眾的心。佛陀來人間就是為了度眾生,這也是我們的使命,需要自我啟發。假如心中只有爭奪利益的想法,做任何事都以『我』為大,不能縮小自己,就無法走入別人的心坎裏;能夠縮小自己,微小到幾乎看不到,才能真正讓人心中有我。」上人說,若是人人都能縮小自己,融入團隊,就會有無數的「我」會合大力量,成就大好事。

感恩我們同在這裏

尼泊爾關懷團隊的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報告將在藍毗尼多所學校發放物資之準備情形。上人感恩師兄師姊為了援助佛陀故鄉而往返奔波,不過也很羨慕大家可以實際踏上佛陀的出生地,代替師父將這分心意帶到藍毗尼,從慈善、醫療、教育等方面幫助改善居民的苦;也期待藉此因緣,向當地人分享佛陀的慈悲與智慧。感恩大家真誠付出,記得要做好防護,避免蚊蟲叮咬,照顧好生活衛生,作息要正常;歡歡喜喜走進佛陀故鄉,帶回滿懷法喜。

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分享尼泊爾關懷團隊即將在藍毗尼多所學校發放物資;因為從影片看到孩子吃飯是用樹葉當容器,直接用手抓來吃,所以也請慈濟人為他們做生活教育及衛生教育。

「每一次看到國際間的慈濟人在付出,我都很感恩!我的腳踏不上、我的手伸不到,大家代替我走這一大段長長的路,代替我提著重重的物資,用愛膚慰、擁抱苦難人,更重要的是菩薩招生,他們所到之處,都用莊嚴的行儀做身教,也讓當地居民看見慈濟人文之美。就如他們在摩耶夫人廟前的一棵大樹下舉行歲末祝福,好有秩序。」

「剛剛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透過視訊與我分享,他們把師父的相片帶到當地,大家覺得如同師父與他們同行,是他們陪伴師父到尼泊爾,所以人人都很激動,我聽了也很感動。」上人感恩慈濟人讓自己也「到」了佛陀的故鄉,期盼能在慈濟人的帶動下,將大乘菩薩法落實當地。

「他們也把臺灣的歲末祝福典禮畫面投放在大螢幕,當地居民以及觀光客都很安靜地看著『慈濟大藏經』,看見全球慈濟人在這一年當中,在哪一個國家為苦難人付出,也看見臺灣慈濟人的經藏演繹,跟著我們同步入經藏。」

上人表示,全球的弟子們讓自己覺得此生很有價值,很感恩大家用愛替自己開道鋪路,從臺灣到國際間弘揚佛法、落實志業,也讓國際人士看見佛教的真善美。請大家持續用心招募人間菩薩,並且邀請會眾收看大愛臺,了解全球慈濟人如何做慈濟,如何用智慧廣度眾生。

「從大愛臺可以看見天下大事,不是只有宣傳慈濟而已,是要讓大家開闊眼界,理解我們現在非做不可─要用愛為人間付出,還要愛護地球,彼此感恩,感恩有此天地空間,而且在這個時代科技發達,讓我們可以身在此地,即時看見遠方的人事物,還能見面交談。我很感恩自己生活在這個時代,也感恩各位與我同住這個時代;你們也要與我一樣,時時感恩、人人感恩、處處感恩。」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