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詐騙集團對話

一封寄給證嚴上人的信,沒有署名,內容寫著他正準備要搶劫信用合作社,在門口張望等待時機,看到一旁車上有本《靜思語》,隨手翻閱讀到一句話:「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做壞事不能多我一人。」讓他頓時驚醒,打消惡念,「感恩師父救了我的心。」這段真實故事,也於《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中呈現。(攝影/黃筱哲)

「為什麼要做詐騙呢?」「沒辦法,為了生活。」我對著電話那端說:「我聽你聲音很年輕,還有很好的未來。這世界上可以多你一個好人,不能多你一個壞人。」「好,我努力看看!」聽到這句話,我眼眶發熱,也為他加油!

那天,八十歲獨居的婆婆打電話來,語帶焦急地說:「我剛剛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我沒繳電費,要被斷電了!但是我明明就有繳呀……」

「媽,您放心!那絕對是詐騙電話,不要理會就好了!」

接過無數通詐騙電話的我篤定地回答,安撫了婆婆的心。但免不了對於詐騙電話造成老人家緊張,覺得很是無奈。

後來,我在家中接到一通電話:「這裏是電信公司,您的電話即將停機,請撥九,由專人為您服務。」 「又是詐騙!」心裏嘀咕著,卻忽然閃過個念頭:我想跟詐騙集團說說話!

不假思索地,我按了九,一陣俗氣的電子音樂響起,顯示電話正在被轉接「專人」中;過了幾秒,聽到一位年輕男子的聲音,很像十七、八歲的青少年。

「喂,您好!」對方故作成熟穩重地說。

我單刀直入:「你這是詐騙吧!」

令人詫異地,對方居然沒有立即掛電話。他頓了一下,坦然地回我:「對啊!」

「為什麼要做詐騙呢?」我開始好奇,對方不但沒掛我電話,還如此直白,是什麼原因讓他走上這途?

「沒辦法,為了生活。」聽到這句回答,讓我對他產生了一絲絲的同情。或許他家裏真的很困苦,才鋌而走險吧!可是,我也想起了我的婆婆,接到詐騙電話驚慌失措的樣子……

「也是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求生活呀!想想萬一老人家被你們騙了,生活也過不下去,那怎麼辦呢?」我盡量語速放慢,避免刺激對方立刻掛我電話,但也覺得似乎幫婆婆出了一口氣。

聽我說完,對方以一陣沉默回應我。

「我聽你聲音還很年輕,還可以有很好的未來。這世界上可以多你一個好人,不能多你一個壞人。」我繼續說著,不捨這個年輕人走偏下去。

如果上人的靜思語,曾讓一個預計搶銀行的人無意間看到,而決定踩下剎車不犯錯,我也想試試看,能不能因此救了一個年輕人。

很意外,我得到一個算蠻正面的回應:「好,我努力看看!」

聽到這句話,我當下感動到眼眶發熱,帶著微微激動又誠摯的心情,鼓勵他:「加油,好好思考一下,祝福你喔!」

掛了電話,孩子在一旁問我:「為什麼要跟詐騙的說那麼多?」我跟孩子說,這年輕孩子的坦然,讓我相信他本性不壞。不捨他誤入歧途,媽媽心油然而起,就把握機會勸勸看,希望能喚起他心中的良知。

上人說,有善的一念、一個行動,生命就多一度的亮光。心中常保善念,多關注身邊的人事物,每個人都有機會做別人生命中的貴人。祝福所有誤入歧途的孩子們,都能得遇貴人,為他們的生命點一盞光、拉他們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