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至六日 報恩不要報仇

12.5~6《農十一月‧十二至十三》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報恩不要報仇,把人與人之間纏著的結解開,將內心的煩惱無明清洗乾淨。

有錯改過,及時懺悔

即將展開第二階段歲末祝福行腳,十二月五日志工早會,上人與眾共勉把握時間,認真做對的事、認真說對的話,守好精舍的家,守好佛法的正軌道,也帶動人人走上正確的方向。

「我們發心立願行菩薩道,從發心的那一秒鐘、那一念心,就身體力行,步步踏實,踏得穩、走得快;今天的慈濟,是大家善用生命時間做出來的。每一秒鐘,我們清清楚楚,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要做什麼,『對的事,做就對了』。大家付出無所求,心無掛礙而精進往前走,不過此時也要『算帳』,盤點這一輩子已經過了多少時間,做對了多少事、做錯了多少事?有錯要趕快改過,或是曾經得罪人,還來得及的就要趕快當面懺悔,把人與人之間纏著的結解開,將來才不會帶著業因、業緣而去。」

「另一方面,也不要計較別人對不起我,要如何向人討回來,因為不好的因緣要一筆勾消。既然已經覺悟、懺悔了,有怨的,一筆勾消;有恩的,時時感恩,要將我們意識裏的煩惱無明清洗乾淨,將來報恩不要報仇。若總是記恨著有人對不起自己,意識中就有一顆仇怨的種子;趁著現在行在菩薩道上,聞法就要如法,還要與人結好緣,這都是修行。」
「修行者要累積智慧,盡這一生的生命增長慧命。感恩父母給我們這副身體,讓我們來到人間,也感恩有很多好緣牽引我們信仰佛法,有明確的人生宗旨,走在佛法的道路上,就要勤精進,不要再迷失。雖然難免坎坷,有的時候路不好走,逆境現前,這是過去的因緣所致,要提高警覺,言行更加謹慎,腳步要踏穩、踏好,不要起怨恨,也不要起懈怠心。」

剛剛聽到同仁們計算大愛臺《人間菩提》節目,到十二月二日已經有九千集!上人對眾轉述此事,並表示看到這個數字,也讚歎自己:「很有毅力!」撐著帶病的身體,從年輕直到現在,也可以說這麼多話,讓全球許多人聽到,一起來做慈濟事;而且有不少慈濟人做事業同時弘揚志業,聽到師父怎麼說,他們就用心做到,讓大眾看見佛法在人間,佛法的人文形象也已經浮現在人間,讓自己時時感恩、日日感恩。因為這次行腳會在外「跨年」,上人預祝大家新年快樂,要日日快樂、日日精進!

真實菩薩,時時精進

來到宜蘭羅東,上人於宜蘭歲末祝福典禮開示,走進聯絡處時看見師兄師姊的聞法筆記,一筆一畫寫得很工整;師父如是說,弟子如是聽,並且用心記錄起來。看到弟子聞法入心,而且不斷傳承,是給予師父最大的打氣。

上人談到二十四年間《人間菩提》節目播出九千集,「聽到這個數目字,我自己也很感動,同時很感恩,我的生命沒有空過,能讓我與這麼多人結好緣,有這麼多菩薩會合起來,一起走入人間行菩薩道;更要感恩慈濟人發心立願,不是只有『如是我聞』,大家共同一個心願,就是愛。大家也要自我盤點:什麼因緣走入慈濟?慈濟的人、事、物如何影響我們的生命?結了多少好緣?有多少困難的家庭因為我們的付出而得救?」

「天天看大愛臺,都可以看到慈濟人的菩薩心,去關心幫助孤老無依,或是兩老相依、老人照顧老人的家庭,看了心裏很感動,不由自主會雙手合十,向著螢幕中的慈濟人道感恩!這些都是真實菩薩,對老人家輕聲細語地膚慰著,而且是長期照顧,不是去看一下就過了,有的貧病家庭被慈濟人陪伴二十多年。你們彼此稱呼『菩薩』,都當之無愧,但是不能自大,而要自我提醒:我是菩薩,我的菩薩心不能懈怠,要時時精進。」

「還有很多苦難人需要我、需要你、需要他,大家把自己顧好,就能夠顧好更多人;我將法聽入心,再與大家分享,大家也有志一同,往一個方向去走。我們要拉長情、擴大愛,只要發心立願的菩薩愈來愈多,而且代代相傳,要淨化人間不是不可能!」

近六點到臺北,六點半抵達新店靜思堂,臺北慈濟醫院趙院長等醫護同仁、北區志工接駕。

解開心結,啟發別人

十二月六日,聆聽臺北松山、信義、南港區合心和氣幹部分享後,上人開示,若說人生苦,其實轉一個心態、換一個環境,就能過得很快樂。在座有許多夫妻同修、同行菩薩道的師兄師姊,家庭和樂,都是很有福,知福就要惜福,還要再造福。

上人說,假如大家沒有走入慈濟,平時與親友聚會,可能談的是家庭、親子、事業,賺了多少錢等等,或許自己誇耀得很快樂,對於別人來說無關痛癢,也不會得到敬重;而大家走入慈濟,做了很多對人間有益的事,受人敬愛,也有人因此跟著走入慈濟,凝聚心力為人間付出,這樣的人生才有價值。

「我們做人要做到得人敬愛,不是要做多大的事業,而是能夠投入人群,與人親近互動,大家用心付出,為苦難人拔苦。像現在回顧過去的慈濟歷史,就會很慶幸自己也投入其中,幸好當時看見人間苦難就把握因緣去幫忙,讓人得救。回過頭來會很感恩自己,這樣就是『富有餘』的人生,會感到很滿足、很知足。」

上人提到,有人擁有許多財產卻不快樂,患得患失;聽到師父說的話以後願意捨,捨出有形的物質,也捨除了心中的苦。「長年以來,擁有這麼多據說很有價值的物品,但都放在身邊,再有價值的物品也沒有用;他沒有物質生活欠缺的苦,卻有永遠不滿足的煩惱。經過一場病痛之後想通了,將珍藏的這些物品捐出來,變成幫助苦難人的大力量,付出得很歡喜。」

「觀念翻轉過來,就能善用生命增長慧命,發揮慧命的價值。」上人舉自己為例,每天都自我警惕,分秒都要增長慧命,就算要打點滴維持體力,也很努力要走出來對大家說話,因為天天看著國際間的天災人禍,真的覺得「這個時候沒有我不行」!期待大家也要與師父一樣,不要認為自己老了要休息,要時常把精神力量提振起來,重視自己、尊重自己,不是去向別人討尊重,而是行為舉止自然而然受人尊重。

上人說,大家樂於付出,造福人群,回過頭來其實是自己得福;付出的同時,功德、福報回向給自己。假如一直貪求物欲享樂,爭來的再多,甚至富甲天下,到最後雙手一攤,也是空無一物,何必庸庸碌碌,斤斤計較?不要計較得失,但是要把握好因緣,「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為自己累積好人緣,生生世世相見就歡喜,說的話、做的事自然得人信任,也能說法度眾生。

「像在座談中分享心得,讓大家知道我們如何解開心結,放下仇怨,也能啟發別人,讓別人運用我們分享的方法解心結,這就在度人,所以廣度眾生,我們都做得到。生命隨著時間減少,所以不必把時間花在計較上,找慧命更重要!體會生命無常,發揮生命價值,及時造福人群,才是我們真正要做的。」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