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至二十二日 美在真誠

12.20~22《農十一月‧二十七至二十九》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真誠才能合心,整體才有力量。

成就永恆傳世的經典之作

十二月二十日,上人再次北返新店靜思堂,在與《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團隊座談時,感恩大家有志一同,弘法利生。唐美雲師姊在數年前皈依受證,法號慈宏;優人神鼓劉若瑀老師在不久之前皈依,法號慈道,上人寄予「宏道」重望,也肯定師姊們帶領各自的藝術團隊,和慈濟人合和互協,用經藏演繹宏道。

「十二月十日,我專程從臺北搭高鐵到高雄,這是我生平第一次,南北一天來回,打破我這輩子的紀錄。但是很感動也很感恩,你們長年累月投入多少心血,優人神鼓團隊還上山修行;慈宏的團隊也一樣,為了經藏演繹,在各自的道場修行,個個用心演練,我都體會得到,你們自己也有很深的感受,法入心,道也入心。」

「更感動的是那麼多人,據說五場有一萬多位志工投入演繹。我從樓上往下看,打從內心很讚歎:怎麼可能呢?到底用了多久的時間排練,才能夠全場那麼地整齊,隊形變換不用三秒鐘,真的很震撼!」

上人肯定這次演繹可以讓人知道慈濟緣起與志業發展過程,用影音、文字與舞臺劇的形象呈現,彼此搭配且精緻化,很容易就能讓人接受;期待不論是已經投入慈濟、剛要進入慈濟,或是還未發現、未接觸慈濟的人,看到了就體會得到,也願意投入。

上人期待經由屢次展演,讓大眾看了深受感動,也了解這就是經藏演繹的人文表達。用真實的人事詮釋經文意義,把佛法精神表達出來,就是「演繹」,而非「演說」,是將文字化為舞臺動作,讓大家有感觸;對參與演繹的成員、入經藏菩薩們來說,舞臺就是譯經場。演繹菩薩在臺上說法,比師父一個人一直講經更吸引人,期勉團隊再接再厲,精益求精,成就可以永恆傳世的經典之作。

人文志業有責任以古鑑今

「我沒有把它當成在演戲,而是以一場莊嚴法會來看待,而且是能夠教育大眾的法會,用這種方法來度人,讓人看見慈濟,知道慈濟為人間做了多少事。」十二月二十一日人文董事會,上人談及觀看《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深刻感受到入經藏菩薩很真誠地要成就這一場法會。要成就舞臺上整體的整齊莊嚴,是需要一大群人用許多時間、用心會合,最重要的是人人一分真誠的心,這分真誠就是人文精神。

「真誠,才能夠向全球傳法,這正是人文志業的責任。大家要盡責任,不要執著於人我是非,不要有我執、我見,從每一個小我合為一個大我,共同為整體盡責任,才會有整體美,才有力量傳慧命。」

上人說,人文志業整合了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要普遍揚善,讓社會大眾看見人間真善美,而且知道現在世間發生的事,更要了解過去的歷史。歷史就是教育,以古鑑今,傳承、發揚優良傳統與古人智慧,並且謹慎避免重蹈覆轍。

「連結過去與未來的責任,就靠我們現在承擔起來,世世代代相接延續。」現在的人能在多元的傳播媒介接收各種訊息,上人期許人文志業也要隨應眾生、觀機逗教,所以要開許多方便法,例如用戲劇對觀眾做教育,用講故事的方式傳達道理。所以大愛臺對於戲劇的製作要很用心,尤其大愛劇場是演出真人實事,要很細心做好時空背景的考證,讓觀眾也能看見早期的社會文化、生活型態與風俗民情,也不使古人的道德精神與生活智慧流失。

大船師運載群生渡生死河

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臺北慈濟醫院團隊分享後,上人感恩大家勇敢守護生命,讓大眾感覺到有人庇護,也請同仁照顧好自己。

醫師的職志是救治病人,但是醫師本身也會生病,仍舊帶病守在崗位上,為病人看診治療。就如《無量義經》描述的船師、大船師,雖然身染重病,還是駕著船,來回渡人到彼岸。上人感恩並讚歎醫護同仁「守志奉道,其道甚大」,真誠用愛守護生命,而這所醫院也有很多人的愛心奉獻與護持,所以充滿正氣;正氣旺盛,就能驅除邪氣,也就是疾疫的病氣。

上人談到上午與下午的座談,都開放網路連線,所以全球慈濟人可以上線隨師,聆聽、見證醫療志業守護生命的感人事蹟,約有一千個連線點的海內外慈濟志工參與,所以主管同仁們也在弘法利生。救人的方法有很多,四大志業都以不同的方法在救人,缺一不可,而且主管同仁都以很真誠的心負起責任。慈善、醫療守護生命,教育、人文守護慧命,都在人間發揮良能。

病人承受身體上的痛苦,還有心靈上的壓力,來到醫院得到醫護人員的細心看診與照護,心靈就先安定下來,將身體疾病安心交託給醫療團隊,所以醫療人員是病人的身心依靠。上人感恩臺北慈院在趙有誠院長與各科室主管的帶領下,合和互協搶救生命、救拔病苦,功德無量,祝福大家都能調和身心,健康平安。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