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 模範家庭

12.7《農十一月‧十四》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靜思小語】改除習氣讓家庭和樂;家家和睦,社會就能祥和。

人氣旺,無價寶

土城、樹林、三峽區合心和氣團隊與上人座談,上人提到自己印象中三峽園區遼闊,環境很美,而且最重要的是有人氣,否則再美的園地,若沒有人維護與使用,很快就會荒蕪;而三峽慈濟人把園區照顧得很好,這片土地將來經過規畫與運用,會成為人間菩薩造福人間的福地,也是共修佛法的智慧寶地。

「此處山明水秀,最重要的價值在於這是一片菩薩的精進道場,環境美,心境更美,而且人人能夠入佛法,行菩薩道,才會很有『寶氣』,臺北、桃園慈濟人都可以在此共聚精進,也歡迎其他地區的法親來使用。人文是由人做出來的,如果在此做出人文之美,這片園區就是無價寶,難以用數字估計它的價值,因為是大家用菩薩心鋪出的菩薩訓練道場,所以我們要用歡喜心來經營。」

上人說,看到許多慈濟人年紀大了,但是平時獨居或兩老相依,需要有人時常看顧照料,所以一直想在北部、中部、南部做出法親可以共住的道場,也就是法親的歸宿。有這樣的想法,也有廣闊的園區,就要把握此時,大家合心成就;即使近期無法看見理想實現,不過「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你我發心於現在,盡心力為未來而做,為未來的人間做出典範。

「雖然人生無常、萬物無常,但是因緣果報恆常;這時候我們發這念心,就在心地播下了種子,種了一個因。我們自己當農夫,將心地產生的種子,往有緣的大地撒播,讓種子從『一』生無量。我們要勤精進,讓理想成為實在;今生開闢這個道場,由我們的子弟接力耕耘,我們來生還是會再回來接著耕耘,這片土地也是我們身心的依止處。」上人期勉師兄師姊在人間勤播善種子,多造福田、多結善緣,現在與未來都在慈濟道場集會共修、度化眾生。

人格成,佛格成

板橋合心和氣團隊與上人座談,慈善志業熊士民副執行長亦與眾分享一則喜訊─上人入選英國廣播公司BBC二○二二年全球最具啟發性和影響力的百位女性之一。上人說,慈濟事都是慈濟人做的,國際社會對自己的讚譽和表揚,自己受之有愧,榮譽屬於全球慈濟人。

「慈濟是一部現代的人間大藏經,這部經是人走出來的。一個人無法開闢大道,要有很多的人與力量合起來,才有辦法將這條路拓寬,最重要的是鋪得長,才能走得遠,所以還要代代相傳。在場的弟子與師父都是開路的人,還有全球慈濟人在每一個國家開闢慈濟路;世世代代都有人接著開道鋪路,讓大家每一段輪迴都能再走上菩薩道。」

多位師兄師姊是夫妻同行菩薩道,上人說,夫妻彼此護法、相互勉勵,對家庭也有善的影響,帶動家人成為慈濟人,讓家庭和睦且溫馨;和睦的家庭愈多,社會就愈祥和平安。「要向外度人,要先讓自己的家庭和睦,才能影響社會,讓社會大眾學習模範的人格、模範的家庭。佛格要成,要先成人格;人格若沒有成,佛格不會成。所以大家要到達成佛的程度,就要生生世世走菩薩道。」

上人指出菩薩道是累生累劫的修行,在生生世世的六道輪迴中不斷修行。六道之中,阿修羅道分布在天、人、畜生、餓鬼道,在天道、人道也有阿修羅,雖然有福但是脾氣暴躁,瞋恨驕慢。若是習氣不改,即使一面造福也一面造業,這就是「有漏」;要修到「無漏」圓滿,就要把不好的習氣完全改除,清淨的佛性才能顯露出來,用良知啟發善緣,利己利人,度化眾生。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