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暖意充滿三義慈濟中醫醫院

穿著黃色背心的醫療志工穿梭在醫院各角落,奉茶、量血壓、攙扶,疼惜著來看診的鄉親。(攝影/呂榮浩)

為地方人士提供有愛的醫療,是苗栗志工長年的心願;穿梭在嶄新啟業的三義慈濟中醫醫院,來付出的人很開心,來看健康的鄉親更歡喜。

苗栗三義是全臺少數獲得國際慢城總部認證的鄉鎮,除了保留純樸農村風情,還擁有獨特的傳統技藝與文化。二十多年來,苗栗慈濟志工和縣府等多個單位為設置醫療院所而努力,直到二○二○年十月動工,二○二二年十二月啟用「三義慈濟中醫醫院」,是慈濟醫療志業第一所中醫院,更是三義鄉唯一「醫院等級」的醫療機構,門診包括內、婦、針、傷四個中醫專科,以及西醫復健科、家醫科、內科,並整合居家醫療及長照服務。

「中醫院在這裏,旁邊是靜思堂,再旁邊是茶書院,來看診走一趟,『病』應該好了一半,身心靈都照顧到了。」臺中慈濟醫院簡守信院長表示,三義是中醫院,後續會緊密結合臺中慈院西醫,成為中西醫合療,適應地方民眾需求,提供溫暖有愛的醫療。

三義慈濟中醫醫院葉家舟院長也強調,這家醫院的醫師不是坐在醫院等病人,而是進入社區長照居家關懷服務,提供居民健康保健的觀念,「我們不用跟大醫院比拼,也不會跟診所競爭,而是純樸有愛的醫療院所。」

苗栗縣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為全臺排名第八名。人口老化伴隨慢性疾病等相關問題浮出檯面,慢性病診療、中醫調養、長照專業照顧極為需要,也是三義慈濟中醫醫院發展重點,居家往診也列為一大特色。

葉家舟院長表示,中醫院將提供慈濟長照據點中醫養護服務,例如藥浴、薰洗、針灸、經絡穴位按壓、藥膳食療衛教等,讓有照顧需求的長者選擇更多元。此外也積極開設鄉親所需的科別,例如慢性腎病中醫調理、癌症化療中醫調理、自律神經失調門診、疼痛特別門診。也會增進中醫師急症處理能力,緊急病人後送臺中慈濟醫院。

啟業前半個月,上人親自視察院所,也勉勵苗栗志工,一定要就地招募人間菩薩,人多才有力,人多才有因緣;無私的大愛要為地方付出,愛要在這裏奠定下來。「三義慈濟中醫醫院好明亮,小而美,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守護生命要靠醫師,溫馨人文的愛要靠志工。」

啟業前,苗栗志工即已和院方合作下鄉往診,足跡走過苗栗十個鄉鎮,家訪一百六十九人。啟業前五天義診,首日雖然下雨,仍有逾百人掛號,團隊應接不暇;數日後,團隊已能有餘裕處理兩百人以上求診的規模。

雖是義診期間,服務品質一樣專業,大廳有醫療志工問好;會眾一進門,志工引領他們量身高、體重、量血壓,再帶到診間,協助長者插健保卡報到,並請他們在候診室等待。

醫療志工是慈濟醫院的軟實力,是居中於醫護和病患之間的溝通橋梁。患者有不明白的地方,志工為他們解說;同時也讓病患了解測量身高、體重、血壓,能作為醫師開藥方時的參考。

中醫師張景翔在診間發現病患的特色,「苗栗地區的長輩,年輕時工作粗重,所以腰痠背痛的狀況比較多;再來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新冠後遺症導致喉嚨癢、乾、咳,鼻涕倒流等情況。」

黃先生住在三義慈濟中醫醫院同一條街上,經張景翔中醫師治療後覺得效果不錯,隔天就帶著母親和太太來看中醫;母親因脊椎壓迫神經造成腳麻,黃先生還特地為她掛號復健科門診。復健科主任蔡森蔚表示,將陸續引進設備,讓黃媽媽的問題能就近集中做整合性治療,免去舟車勞頓之苦。(資料提供/卓冠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