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當職人

問:

我覺得自己不是念書的料,高中畢業不想考大學,打算直接就業學技術。該怎麼跟父母說,他們才會接受?

答:臺灣的社會非常進步,但在思想上仍存在著「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所以家長、孩子也會陷入只有大學文憑才能找到好工作的迷思。這會讓許多孩子、家長在升學的既有過程中忽略了到底學歷重要,還是興趣、能力重要?

在臺灣真正撐起經濟半邊天的是中小企業,這些公司的董事長、總經理,不見得都是大學畢業生;美國總統詹森(Andrew Johnson)曾經是一位出色的裁縫師,還為政界人物做過西裝。高中升大學考量的重點應該不是「是否是念書的料」?而是要非常清楚了解,自己為什麼選擇讀或不讀大學?

要和父母溝通不想考大學,打算直接就業學技術,可先掌握以下幾點:

尋找我的特質

就讀高職或是進入職場從基層學習,無論是機械、土木、農業、餐飲等,各領域有其專業技術,特質較偏操作型,未來要靠這項專才去跟人競爭拚搏;讀高中則是需擅長研讀、分析、記憶、歸納資訊。所以要先確認自己是操作型?還是記憶、歸納資訊型?

我在高雄創辦的國高中課輔班,有位同學很喜歡動手做模型,無論保麗龍或硬紙板,他都可以做出栩栩如生的鋼鐵人、汽車,有這種特質的孩子,就讀技職院校必如魚得水。

跟爸媽一起了解這一行

可邀請父母共同了解目前就業市場,並提供相關資訊,讓父母有心理準備。

高中的孩子外表已長大成人,但心智尚未成熟;加上臺灣的教養方式,並沒有讓孩子從小就開始探索興趣與發掘自己特長的經驗,所以當孩子發現自己高中學業成績不理想,內心一定會徬徨、挫折。這時候家長的陪伴,就非常的重要!

校方有時候會舉辦「生涯探索趨向」的講座,孩子可以邀請父母一起去了解。相信有父母的陪伴與支持,孩子在尋找就業方向、發展潛能上,一定可以更快、更準確發現自己的特長。

喜歡的事不會累

找到興趣很重要。

當自己的選擇是沒有人逼的、是自願的,做起事來就不會累,還會走出不一樣的人生,從而發展出一技之長。

每當家中的水電壞了,我常找一對父子檔來維修,他們的服務對象遍及高雄、臺南、屏東,為人和氣、健談,每天工作行程滿檔,所以找他們維修要先預約;他們就是將興趣結合專業、成就事業的最佳代表。

有許多例子證明,只要適性發展、選對了職業,孩子的潛能就會被開發,不斷累積專業與技能,在職涯中也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

在這裏非常渴望我們的企業界能重視技職生的專業並給予適當的薪資,就像德國、日本一樣,善待、尊重有專業技能的職人,這樣才能真正打破「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迷思,讓每個孩子都能快樂有自信地活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