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馳援土敘震災 小錢也可以救人!

臺中、南投、苗栗等中區慈濟人同步發起街頭勸募;二月十九日上午於臺中市府前廣場,志工手捧愛心箱準備出發。(攝影/楊凱誠)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抵達土敘震災區,
只憑一個人的力量也無法救助許多苦難人,
但你的一百元、我的五十元合起來,
微光成炬、細水長流,足以成為災區重建的堅實後盾。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抵達土敘震災區,只憑一個人的力量也無法救助許多苦難人,但你的一百元、我的五十元合起來,微光成炬、細水長流,足以成為災區重建的堅實後盾。

「各位鄉親好鄰居大家好!我們是慈濟志工,今天來募您一分愛心,幫助土耳其和敘利亞強震的受災居民……」假日一早,慈濟志工手持舉牌、捧著勸募箱站在市場,民眾和商家紛紛主動湧過來。

「大愛無國界,小錢行大善,五元不嫌少,十塊錢也可以救人喔!」有民眾捐錢後說:「臺灣九二一震災時,土耳其有來幫助我們,這次我們不能漏氣!」也有人對慈濟人加油:「你們辛苦了,有慈濟真好!」

劉昭君在花蓮市中央路旁果菜批發市場入口處勸募,感受滿滿:「很多人特地走過來或停下機車來捐款,感受到臺灣人的愛心很澎湃。有民眾捐了錢還大喊,『臺灣人的愛心不能輸人!』印證了上人所說『臺灣以愛以善為寶』。」

二二八連續假期在全臺各地市場,婆婆媽媽買菜時看到志工殷勤的身影,紛紛將手邊的零錢投進愛心箱內;彷如五十七年前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剛成立時,三十位家庭主婦在每天的買菜錢省下五毛錢濟貧的竹筒歲月。
離花蓮市最遠的富里鄉,慈濟人不到十位,同樣走上街頭募款。荷著鋤頭要去田裏的農夫,看到慈濟人就投入一千元;賣菜的、買菜的也來投下百元、五百……賣艾草粿的劉德茂先捐一千元,等艾草粿賣完,又再將所得的一半捐出來。

在桃園埔心市場募款的蔡芬煅說,活動結束點收愛心箱時,發現剛剛賣菜的攤商所投入的一捆錢,「橡皮筋綁著一捆千元和五百元的鈔票,有一萬三千五百元。這很可能是他一日賣菜收入,讓我很感動……」

看到志工站在寒風細雨中,有民眾問:「你們吃過早餐了嗎?我買來給大家吃好嗎?」有人立刻打電話給親朋好友,告知慈濟正在此地募款,希望大家快來響應。還有人主動上前表明,以往曾經接受慈濟幫助,現在正是回饋的時候。

二月七日起一個半月,全臺志工陸續上街募款,市場、百貨商行、車站、夜市……善愛交織穿街越巷。三月上旬統計,在兩千八百處街頭、共有超過三萬兩千人次志工向大眾募心募愛。

大多數人到不了震災重災區,但慈濟志工共善串聯,藉著賑災團的腳步跨越八千公里將物資送達。全球的愛是前線賑災志工最強而有力的後盾,也是災區民眾重建最大的依靠。

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

二月六日強震發生,災情如此之大,二月八日臺中慈濟志工即討論如何支持賑災行動。甘美華提議,「要走出道場募心募愛」,讓社會大眾共同來參與,而且時間要快,就敲定在十天後的二月十九日。但與臺中市政府商議時,人潮最多的場地已經被租走了;沒想到兩小時後接到好消息,市政大樓前的府前廣場可使用,之後臺中捷運局也表示,會以電子跑馬燈刊登馳援土耳其的義賣活動,並允准慈濟志工在捷運站入口勸募;家樂福賣場和全家便利商店也跟進,共襄盛舉。

時間雖然緊迫,志工依然依照公部門流程申請。籌備攤位時,志工除了義賣拿手料理,也邀請企業單位響應二十個攤位;但企業間相互邀約,最後增加到五十五攤,有的還拜託慈濟志工挪出攤位給他們。

府前廣場上超過百攤,從早上七點就陸續有民眾從網路得知訊息而來;活動開始,連線大中區十一個慈濟會所,同步敲響平安鐘三下,超過六千多人虔誠一念心,為震殤中的居民祈福。

臺中市區、大甲、清水、東勢、豐原及南投、苗栗等地區,慈濟人同步走出道場,一個愛心箱一條動線,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募愛心。

在臺中大雅菜市場,民眾吳佩瑩投下善款後,和志工分享:「三哥住在大里,剛買不久的房子就在九二一大地震中毀損,梁柱傾斜,雖然經過政府判定為半倒,但也沒有辦法居住了,可以說是所有家產毀於一旦,所幸一家人都平安。九二一震災距今已過二十多年,三哥也在兩年前往生;但這二十幾年來,他始終活在地震的恐懼、陰影當中。」

說到傷心處,吳小姐情緒激動,潸然淚下,志工趕緊遞上衛生紙,輕拍她的肩膀。情緒平復之後,她又說:「土耳其地震發生後,我真的很心痛。我很佩服你們,雖然沒有辦法做到像你們這樣,但在我的能力所及,我覺得我們應該盡量做,因為我們都不知道明天會怎樣。」

沒想到我也可以助人

在臺中九號與十號登山步道入口,出現一位募款幫手,張先生坐著他剛買不久的電動輪椅,從東山路轉入步道口,沿路呼喚大家的愛心。他曾入獄服刑二十三年,出獄後中風,在臺中慈濟醫院治療復健;人文室同仁游惠菁了解他的生活處境後,鼓勵他來到醫院旁的新田環保站,由志工呂明煌陪伴做環保。

一年來,他已經是環保站的固定班底,雖然行動無法自如,但找到心靈依靠,也主動加入募款行列。當募款隊伍結束行程,呂明煌問張先生:「走出去募愛心,感覺如何?」張先生回答:「我真的很歡喜!沒想到我也可以幫助人。」

位於桃園正康二街的一間自助餐店,老闆朱建都同意慈濟駐點在店前募款,而志工們擔心站在店門口會影響生意,特意站在巷子一角。

朱老闆忙著炒菜,卻心神不寧地不時望向志工;待他盛好了菜,放下鍋鏟,熱情地走向志工說:「來!站這邊,路人比較看得到。」

志工向他推辭,不願意影響他的生意,但他堅持地說:「會吃的,總是會進來嘛!一天沒做生意也沒關係。」志工隨順他的好心,果然能見度提高,路人紛紛投下善款。志工感恩朱老闆的心量,他說:「人生短暫,如果能做一點善事,就要盡力!」

家樂福宜蘭店林美玲店長於二二八連假前,主動聯繫慈濟志工,歡迎來到店裏定點募款。期間的場地布置、播放災況的大螢幕電視,林店長都準備妥當,志工每天十二小時輪流在大賣場入口及出口處募款;正因為林店長的悲心,啟發無數鄉親共同幫助受災居民。

大一學生江小姐毫不猶豫捐出一千元。對於半工半讀的她來說,這筆錢影響應該不小,而且還是她第二次捐款幫助土敘震災。志工擔心她生活會不會因此有問題?江小姐認真地回答:「錢再賺就好了,我認為現在幫助土耳其的受災戶比較重要。」

高雄大愛幼兒園小朋友在老師帶領下,於校內製作食物義賣支援救災(圖1攝影/周幸弘)。二月十九日臺中市府廣場前義賣,一百餘攤位由企業單位與慈濟志工共同組成,民眾熱情響應(圖2攝影/葉文楷)。

氣溫很冷但熱情不減

全球慈濟人支援土敘強震賑災行動,已有四十五個國家地區發起義賣與勸募。慈濟香港分會執行長施頌玲提及,志工們很快決定要辦義賣會,「我們不知道會籌到多少善款,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匯聚到很多人的愛和祝福,這樣的義賣會就是成功和圓滿。」福建泉州石獅的慈濟蓮厝環保站特別自製食品,送到香港義賣。志工蔡微微說,二月天氣還是很冷,環保老菩薩們帶著寢具來環保站安單,早上四點就起身備料,等到八點志工到位,就一路忙到晚上十一點,只想為受災的人們出一分力。

在加拿大,慈濟北多倫多聯絡點志工來到超市設攤募款那天,氣象局發布惡劣天氣警示,雨雪夾雜強烈風速,讓交通能見度變得很差。在防風門內的志工們親身感受到那一股寒意,從早上十點半到晚上六點半,即使每兩小時輪班一次,還是讓手腳都凍僵了,也因為如此,更能感受到受災居民的無助。顧客看到志工們全副保暖衣物,都表示很感動,甚至有人在傍晚投下善款,貼心地告訴志工:「時間很晚了,天氣又冷,早點回家吧!」

俄烏戰爭已屆一年,有一群接受慈濟幫助、暫居波蘭的烏克蘭難民,主動捐獻竹筒撲滿救災,這可能是他們身上僅剩的一點盤纏,甚至是每月所領的補助款。「土耳其受災戶被迫離開家園,精神受創嚴重,我們應該要關懷與幫助他們;因為我們知道沒有了家,來到陌生的地方,失去生計,是有多無助!」

金額不分多少都是愛

志工溫雅莉和先生黃俊衡,帶著小四的兒子黃奕晨來到高速公路南下的楊梅休息站勸募;被陽光曬得滿臉通紅的黃奕晨舉著手繪的看板,上面畫有一元、五元、十元、一百元,還有日幣一元。「這是要告訴大家一元不少,百元不多,就算是日幣一元比新臺幣一元還少,但都是一分的愛心。」

第一次參與街頭勸募的臺北慈濟醫院感染科邱勝康醫師表示:「一開始真的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在遇到第一位響應的民眾時,覺得非常有成就感。我沒有辦法到災難現場幫助,希望透過募心募愛的行動給予支持。」

檢驗科楊淳淳副主任說:「經過一處工地時,一位大卡車司機把我叫住;大卡車很高,他伸長了手,我也踮起腳尖、盡量舉高愛心箱,那一剎那彷彿築起了愛的橋梁,讓我深受感動!」

也是首次參加街頭募款的新店志工林曉萍,剛開始有點害怕,但想到受苦的人們,她鼓起勇氣捧著愛心箱上街。七十九歲的翁素花,寒風中站了將近三小時,雙腳麻到幾乎沒有知覺,但是看到臺灣的人善心和愛心,感動到忘了疼痛而且滿心歡喜。

「做好事,不是有錢人的專利,是有心人的參與。」臺北市文山區七十二歲的張彩月,和大她二歲的同修龐添助連續四天走上街頭勸募;他們的聲音雖不宏亮,但堅毅又溫柔的形象還是打動人心。

問她為什麼這麼打拚?答案是:「此時不做待何時?隨著時間過去,媒體對土敘震災的報導可能會減低,社會大眾慢慢淡忘此事;但是慈濟人的救援是沒有停的,需要更多支持的力量,因此要把握因緣!」

臺北志工林秋鳳回憶二十多年前為土耳其地震走上街頭募款,助人心念很堅定,但卻很忐忑,因為不時收到民眾質疑:「為什麼慈濟要救國外,不救臺灣。」豈料時隔一個月,臺灣就發生九二一大地震,讓林秋鳳感慨很深。

這次街頭募款活動一啟動,她立刻報名,希望呼喚出人心的善念,因為「愛心是人間最大的保護膜」;她衷心希望世界無災無難,再也不要有上街頭募款的必要。(資料提供/全球人文真善美志工)

愛心人留言板

地震實在太可怕了!九二一大地震時,弟弟的家被震垮了,一生心血付諸流水;還有二○一六年○二○六震災時,臺南維冠大樓倒塌,令人心酸難過。土耳其震災後,我立刻在網路上捐款;今天看到你們慈濟人上街募款,就再次奉獻,這點心意不足掛齒。雖然土耳其離我們很遙遠,但是居安思危,或許哪天臺灣有難,其他國家也會願意伸出援手。

臺南 李大姊 

天佑土耳其,願災難遠離,逝者安息,生者安心。希望將愛送到災區,早日看見人人再展笑顏。我發自內心,願用一切資源能力救助當地;等待出監再受訓,返回崗位救助人命,志為守護生命之軍。

臺北監獄 簡同學

土耳其那一震我感同身受。我是南投人,九二一地震時念小學三年級。我想,土耳其的小朋友現在的心情,一定跟我當年一樣!

臺南 曾小姐

我六十多歲,在假日騎三輪車載遊客維生;做苦力沒有賺多少錢,只能捐一點微薄的力量,我的能力就這一百元而已。我也曾經被你們慈濟幫助過,今天我也想幫助土耳其。

鹿港 粘金亮 

故事1

再來一斗米

撰文‧林美宏(臺中慈濟志工)

一斗米可以做二十四盒油飯,不一會兒全部訂光,但愛心不斷追加,讓李林彩華的小廚房也能行大善!

兩坪大的小廚房,飄出香而不膩的麻油味,瓦斯爐上的蒸籠冒出陣陣白煙,背對著鍋爐的李林彩華,彎腰將剛蒸好的糯米飯拌上香菇、皮絲及薑油;然後坐到小板凳上,一一裝盒。不必磅秤,用手掂量,一斗米,二十四盒,分毫不差。

一盒盒溫補、不上火的油飯,是李林彩華繁複工序下的作品,也成為義賣的熱門商品。她忙碌的身影,讓志工夥伴不捨關心:「身體還可以嗎?醫師怎麼說?」「醫師說還算穩定,三個月後看身體狀況再動刀。」她輕描淡寫地說。

去年檢查出肺腺癌一期及直腸良性腫瘤,術後出院確診新冠肺炎,接著又遭受痛不欲生的脊椎滑脫之苦,現在右肺還有一顆腫瘤等待手術。對病痛的解讀,她說:「這是提醒我,步伐放慢,腳步要穩,要適度照顧自己的身體,菩薩道才能走得遠。」

看淡生老病死,對苦難人的付出卻相當重視,土敘震災災情傳出後,她覺得自己體力還可以,決定發揮廚娘的功力,義賣油飯。二月十一日先行試做,估量一斗米可以做幾盒。採買糯米時,她帶著一盒油飯跟米店老闆娘結緣,順便分享土敘震災義賣訊息,米店老闆娘秤完五斗米後說:「米我來出!」

感動的事不止於此。李林彩華的朋友吳秀鑾陸陸續續追加二十四盒油飯,還親自送貨。「你全部都給我就好,我來處理。」吳秀鑾體諒李林彩華的身體狀況,也想圓滿她的愛心,四處跟認識的人說:「有一位師姊很發心,在做油飯要救災,你可以捧場嗎?」就這樣一個傳一個,還得踩煞車,跟大家說:「沒了!」供不應求,連吳秀鑾自己都沒吃到。

從二月十一日到十七日,李林彩華共蒸了七斗半的糯米,盛裝了一百八十六盒的油飯;從沒有做過那麼大量,笑自己「很大膽」。看到溫情滿人間,她說:「多位菩薩取油飯時,都說不用找錢了。」在家幫忙先生的交通器材行看店,還能一邊做油飯義賣,她覺得非常法喜,「我募的金額其實不多,但能夠啟發大家的善心,我覺得最重要。」

故事2

花生豆腐腦,秒殺!

撰文‧邱麗敏(臺南慈濟志工)

繼護持慈濟購捐新冠疫苗、援助烏克蘭難民,善化聯絡處製作豆腐腦義賣的團隊,再次成軍!

花生秤重、浸泡、磨漿、擠出漿液,再送去高溫熬煮,還要細細攪拌避免燒焦,慈濟善化聯絡處的義賣名品─花生豆腐腦,每個步驟完全人工作業,而且十分耗時,兩百公斤花生差不多可以做出一千兩百份,不難想像新化、善化地區的志工們有多麼辛苦。「常常有人問我們什麼時候要再做,但每次發出訊息,不可收拾!訂單爆表!」志工李金魚說,這幾年來,為了護持慈濟購捐新冠疫苗、援助烏克蘭難民而團隊成軍,今年為了土敘震災賑濟,第六次製作!

李金魚說,自己是被九二一地震這場驚世災難所震醒,當年投入慈濟志工見習,跟著資深志工到臺中承擔香積而深受感動投入。上人掛念土敘地震受災戶,身為上人的弟子,更要分擔重擔,於是與蔡惠珍商討製作豆腐腦義賣。

消息傳出,三天內收到兩千八百份訂單,承擔窗口的蔡惠珍說真是嚇到了,不曾一口氣製作這麼多數量,最重要的原料─花生,不知能否買到近五百斤?但是大家這麼有愛心,一定要想盡辦法圓滿。

蔡惠珍住在偏遠的楠西區,只會騎機車,當她連跑了好幾家店購買花生時,遇到了會開車的志工,歷經一小時車程陪她到臺南市區購足花生、糯米粉及調味料。

八十位志工和社區民眾前來製作。扶著腰、走路緩慢的許美玉,二月初才接受脊椎手術,這次帶著兒子一起來幫忙。她說開刀後只能躺著或坐著,但還是想盡力,她負責看顧維持桶裏的水量,便於志工邊磨花生邊加水。樂觀的她說:「在家休息,不如出來動一動筋骨,身體會比較舒服,忘掉病痛也是一種復健,跟大家互動,很歡喜!」

廚房裏的大蒸氣鍋旁站了三位志工,其中一位是人文真善美志工梁丙清,他放下錄影機,手上的大鍋鏟不停地在鍋內攪拌,防止花生漿汁沉澱而黏鍋底,同時還要控制烹煮溫度,汗流浹背。

午後,花生漿逐漸冷卻凝固成型為豆腐腦,陸續有民眾前來領取,甚至有人只捐款不取貨,大家的共識就是幫助地震受災戶。豆腐腦雪白漂亮,有花生獨特清香,香滑綿密又濃郁,每一口都是助人為樂的好滋味!

故事3

老農夫的福田

撰文、攝影‧陳詠芯(高雄慈濟志工)

老農夫黃進財採收紅蘿蔔,將辛勤耕耘的心血捐出助人。

當我載著公公現採的紅蘿蔔準備離去,卻聽到後方傳來呼喊的聲音,他還想再捐!

臺南將軍區,素有「紅蘿蔔故鄉」美譽,春季採收期走進鄉間小路,淡淡清新香氣撲鼻而來。二月十二日清晨五時許,在苓子里一個老舊三合院裏,八十七歲的老農夫黃進財推開紗窗,寫在他臉上的滿滿是歲月痕跡,然而掛在嘴角卻是知足與歡欣。他騎著腳踏車來到他的紅蘿蔔田,聞著一輩子熟悉的味道,拿起鏟子開始往土裏挖紅蘿蔔,不到半小時已採滿一袋。

我來到他身旁,他喚著我的小名:「阿珍,你怎麼這麼早!」幾天前,我問公公,是否可以將紅蘿蔔義賣捐給慈濟救援土敘震災,他不假思索立刻同意,「土耳其以前有來幫我們,這回我們也要幫他們,我也只有這些紅蘿蔔可以幫忙而已。」

中午時分,公公將十四袋、每袋四十斤的紅蘿蔔,從田裏扛出,搬到車上,但他說不辛苦,想到受難的人,再累他都覺得值得,其實這也是他去年捐助烏克蘭難民後,再一次善舉。

當我開車準備離去,卻聽到後方追趕呼叫的聲音,急忙踩剎車停下來問:「阿爸怎麼了?」公公說:「我看你的車子還有空間,我再去多採一袋,你一起帶回高雄,看能不能多賣一些。」

震災後,我在所屬的高雄鼎金地區志工群組貼上義賣紅蘿蔔訊息,不到半天,一包一百元、共一百一十五包全部被認購完畢。我感恩志工家人的護持,更感動公公的相挺;雖然公公說他只有這麼一點點紅蘿蔔,但那點微薄的力量就像小小螢火蟲,在他的田裏一閃一閃地發出愛的微光。

大愛新聞─關懷跨越數千公里 “愛”是最好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