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7期─心靈交流道

我等你們好久了

十二年前的三月十一日,東日本大震災在許多人心中烙下難以抹滅的傷痛;十二年後的這天,新竹區慈濟志工把這個受災難的代名詞,轉化為讓愛萌芽的日子,為土敘地震受災戶盡一分心力。

志工們一早捧著愛心箱來到十八尖山,這個位於市中心的小山,是民眾休憩的好去處。慈濟人有的拿標語、有的捧愛心箱,也有人負責贈送吊飾結緣品,開始與民眾道早安:「十元不嫌少、百元不嫌多!送愛到土耳其,募您一分愛心!」民眾紛紛投下善款:「土耳其地震後第二天就捐了!」「前面路口有捐過一次,這邊再捐一次!」

運動跑步的先生折返回來,滿身大汗地投下紙鈔;腦性麻痺的孩子踏著不穩的步伐,搖搖晃晃地捐出愛心;老婆婆坐著輪椅,由看護推著她到志工面前,她雙手夾著鈔票合十,然後投下愛心。

自得其樂的老先生,先在志工面前邊唱邊跳一段舞步,投下捐款後再扭腰擺臀貢獻另一段舞,逗得志工笑呵呵;一位阿伯拿出信封袋,袋上工整地寫著「慈濟基金會─捐款土耳其」,他說:「等你們好久了!」信封袋落箱,還要與志工們合照留念。

幼小的孩子,小手捏著爸爸媽媽給的好幾枚銅板,謹慎地投入愛心箱,像是完成了一個神聖的動作。孩子純潔無瑕的眼睛望向志工,小腦袋在想什麼呢?是不是在想,這群人是誰?他們在做什麼?他們會不會讓我們長大後的世界變得更美好呢?看著幼小的孩子,覺得肩上所負的使命比手中的愛心箱更重了!

三月,慈濟志工仍在土耳其持續發放中,這是全世界愛心的串連,來自背後無數的慈悲與善念,一起接住這群受災的人們。

地震樓房倒塌揚起的漫天塵煙,我們用愛的微渧洗淨天地。以《無量義經》為精髓,慈濟人力行實踐,站在街頭巷尾,從自身散發出最誠摯的光,點燃周遭無數光。多年後當我想起三一一這天,除了那場可怕的災難,還會想起有這麼感動的一天,是讓愛萌芽的一天。

|新竹 簡毓嫺|

行善沒有銘謝惠顧

臺北市松山區志工為馳援土敘地震上街頭募款,二月二十七日已是第三天了,街上寒風凜冽,雖然路過的民眾有些擦肩而過、繞道而行,但更多的是為手捧愛心箱的慈濟人加油打氣:「師兄師姊,您們辛苦了!」

西裝筆挺、開著轎車的公司老闆,或者是送快遞的機車騎士,紛紛停下車捐款,臉上出現一抹溫暖的笑容。年輕媽媽停住腳步,拿了零錢讓兒子投愛心箱,「最好的教育,是讓孩子從小就懂得布施行善、種善根!」

一名年輕人面對慈濟人懇切的勸募,表情靦腆地說:「我有捐了!」志工陳阿桃風趣智慧地回應:「行善沒有銘謝惠顧,歡迎再來一次!愛心不分大小,自我祝福,小錢也可行大善。」

藏傳佛教喇嘛雙手合十、投下善款;天主教徒將欲捐出的紙鈔恭敬捧在掌心,舉高齊眉默禱、祝福受災居民,才投入愛心箱。站在街頭的我,見證到愛心「無宗教、無國界」,更啟發善的效應!

|臺北 徐美華|

善行三代相傳

從新聞報導中,看到花蓮慈濟四大志業同仁與志工們上街募款,女兒一家也在其中,女婿高舉「大愛共善,救拔苦難」的舉牌,外孫女嫣容、外孫尹睿捧著愛心箱、拿著「一指積善」看板,站在花蓮火車站前來來往往的人潮中。

下午,女兒在視訊裏和我分享帶著孩子勸募的心情,我回想二十七年前,賀伯颱風造成臺灣中、南部災情嚴重,慈濟啟動賑災,彰化志工展開一連十天的街頭勸募,我第一次帶著女兒參加;來到和美街上,天空飄下細雨,我們躲進店家的騎樓躲雨。人來人往,我實在有點害怕!看到慈青、兒童班的孩子捧著愛心箱走入人群,這才讓我有勇氣,跟著大家上前募愛心。

雨停後,我們一行人繼續站在夜色中募款。當下我感受到社會上的愛心人士很多,小零錢可以凝聚成大愛,一念悲心起也能撼動人心,一起為受災的人盡心力。二十七年後,看到女兒全家上街為土敘震災勸募,這不就是善的循環嗎?善行義舉要一代傳一代,讓愛的力量如漣漪。

|彰化 簡淑絲|

生與死之間

春暖花開,陽光燦爛的清晨,安步當車,如常地散著步。抬起頭,不經意地發現原本乾枯的樹枝上,長了幾片嫩葉;嫩葉在春天的陽光下,顯得格外清新脫俗。

這是一種生機,一種萌發。樹葉雖經寒冬吹襲,落葉飄零,直到乾枯;但是它們沒有放棄,等待春天到來,再次展現生機,展現令人讚歎的生命力。

冬日落葉,春天萌芽,然而,生命一旦失去了,卻無法重新來過。近日,連著幾天參與法親家人的助念,感慨生命如此脆弱,體會生命的無常,讓人更珍惜當下的每一時、每一刻,每個因緣的聚合。

|彰化 黃淑美|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