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生活的小確幸

日常生活上讓我覺得幸福感恩的,是我成了一些小店小鋪的常客後,建立起來的溫暖友誼;他們之中有些人也是我的受訪者,生活的地方就是可以作田野的地方。

退休後的日常生活,活動的範圍就只侷限在居家與中研院兩點之間;在這裏已經生活了超過四十年,比起剛來的時候,現在中研生活圈自然機能好了很多,生活上確實方便許多。但是日常生活上讓我覺得幸福感恩的,就是我成了一些常光顧的小店小鋪的常客之後,所建立起來的溫暖的友誼。

每日我出門必去的就是一家素食店,老闆和老闆娘賣自助餐,一天只賣中餐,他們和兒子都是虔誠的佛教徒,我在這家店吃了幾十年的素食,直到他兒子因為主廚,站到腳底筋膜炎還長骨刺,便收店不做了,那段時間真是我吃飯最不方便的時期。

隔了幾年,一聽說他們開始接受私訂便當,我便開始中午有素食便當可吃的幸福日子;他們的便當百吃不膩,常吃到一粒米、一顆渣都不剩,我出家的妹妹說這是我的福報,不然我這個懶得自己料理的人,怎麼覓食呢?

中研市場是我第二個覓食的地方,靠近我住的社區,是我去中研院的必經之路,常常中午就在那裏多買一個便當。有幾年的時間,中研院的餐廳改成統包給其他廠商;為了裝修,員工一時沒有餐廳可去,所以那幾年中研市場的生態就變了,連賣魚的都改成賣自助餐,解決中午外食族問題的小攤小鋪多了起來,一到中午生意很好。

其中有一個我妹妹以前的同事經營的小店,店主的手藝很好,賣的東西也非常客製化,因為她是佛教徒,做的東西都是素的,我跟她買過佛跳牆、素肉燥;去年夏天喝了很多她做的檸檬愛玉,其他的養生飲品有紅棗枸杞茶、黑豆漿、堅果飲等,她的東西比較養生健康,是我喜歡的。因為常光顧,有時就託她去迪化街採買食材時,順便幫我帶一些我早餐會吃的堅果,有時買生的堅果,她都還免費代烤。在市場也見過她攙扶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走下樓梯,學佛的人畢竟不一樣。

順帶說一下,這兩個我覓食的地方,以前我研究魔神仔傳說故事的時候,有些人就已經是我的受訪者。也可以這麼說吧,你生活的地方,也就是你可以作田野的地方,我不只是幸運的食客,也是幸運的研究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