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付出是幸福♫

講於二○二三年三月五日至十一日

(畫作/陳九熹)

能夠知福惜福,每一天都會很感恩;做事也不怕辛苦,因為「能做就是福」;還要邀人來造福,不讓這股福氣斷掉。

本文提供有聲書,歡迎播放聆聽,期待能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本系列由「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協助錄製。👉官網連結

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五十七年前,慈濟從日存五毛錢的竹筒歲月開始,三十位會員在菜市場、大街小巷勸募做起,把四大志業完整建立起來;很辛苦也很奇蹟,但這不是神話,是每一個人有心,聚合殊勝的「善因緣」,才能一路做到現在,把愛鋪向一百多個國家地區。

天天掛念的事情很多,我所憂慮的是四大不調,不捨是看到人間疾苦,感恩周圍有這麼多的好人菩薩,分擔承擔我這一分的憂慮與不捨。全天下這麼多慈濟人,共同一個方向行慈濟事,走入人群中,真實在人間,此生我感覺很滿足了。

慈濟成立於克難,雖然常住的生活很刻苦,但是做得很歡喜,我們做救濟,看到因病而貧、 因貧而病;困難的家庭是給他三餐有得吃就好嗎?補助一次也不是究竟,慈善一定要連續而長久,愛心也要點點滴滴來累積。

當年呼籲大家,每天提起菜籃去市場買菜前,先把五毛錢省下來救人。有會員就問:「師父,為何那麼麻煩?一天五毛錢,三十天就是十五元。我一個月來繳十五元就好。」我說,我不要你們一個月發一次心、一個月才做一次好事,而是要你們每天都做好事。人人每天都想要「做好事」、「幫助人」,這念心是很有價值的,這就叫做造福。

只要願意付出愛心,無論十元、一百元,人託人的福,合起來就有力量。更進一步福慧雙擔,不只自己造福,還要有智慧,放下身段招呼人,邀人一起來造福,連連不斷,不要讓這股「福氣」斷掉。

臺灣這幾十年來也發生過重大災難,不論是在前線或做後援,各地慈濟人都會大動員,用心付出大愛;也因為這五毛錢的力量,做到了很多事。九二一震災後,慈濟援建五十幾所希望工程,有志工很擔心:「師父,我們的錢在哪裏?」我說:「在人人的口袋裏。我信己無私,相信人人有愛。」

這一波土耳其震災,以及援助烏克蘭難民、回饋佛陀故鄉尼泊爾,也很期待我們有多一點力量去幫助。放眼天下,乾旱、饑饉、貧困……天災人禍,苦難偏多。有時聽人說,「我做得很辛苦」,我會想,再苦可能也沒有慈濟人在尼泊爾藍毗尼所看見的那樣苦。幾根草、幾根竹子搭成房舍,站在屋前就可透視到屋後。這是與我們同時代的他們真正的生活,真實景,真實苦,人生為什麼會這麼苦呢?他們走不出來,我們就要發心走進去。

現代科技發達,社會繁榮發展,能夠生活在優渥的環境中,要很惜福;因為知福,所以每一天都會很感恩。慈濟人做慈濟事,也從不說辛苦,都說「幸福」;因為「能做才是福」,而且不是為了自己而做,而是先考慮社會的需要。以「利人」的心走在前面,「利己」跟在後面,這樣天下才能進步,每個人的事業才能發展起來;利人就是利己。

感恩我們有福,更要以智慧展現佛法的真諦。我響亮的聲音已經回不來了,沒辦法把佛法情境好好地說,但感恩文史同仁很用心把慈濟歷史整理得很好,慈濟應人間需要而付出,一段段故事有年、有月、有日、有人、有事,不是「如是我聞」,而是如是我做。慈濟人聽到這些故事,也會聽到當年的歷史是自己做出來的,感覺生命豐富了起來。

很感恩慈濟人把佛法聽進心裏,身體力行佛法,更要借重此刻的因緣,借重科技的發達來弘揚佛法。千萬不要「輕法慢教」,假如得到了一些道理,琅琅上口而自大,那麼有說與沒說、有聽與沒聽,都是差不多,還是我慢自矜,這對佛法是沒好處。要用虔誠和尊重的心拳拳服膺,還要受用在日常生活中。佛法就鋪在我們的腳底下,步步踏實,走出人生精純的價值。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