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至十二日 君子如水

2.10~12《農正月‧二十至二十二》

【靜思小語】君子如水,人與人之間不是硬碰硬,而是細水長流、滋潤人心。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在人間舞臺站得穩

「濁亂的世間的確難救,必須有很多人願意付出,相信世界可以得救。既來人間,想要為人間做事,就要有覺悟:要為公眾做事是不簡單,就是不簡單的事才需要我們去做。在人群中難免有人我是非,我們要有所堅持,要堅持的是『守志奉道』,然而不是硬碰硬,而是運用智慧,學習調解的方法。君子如水,這一股水不是直衝而下,所需要的是潺潺流水,可以洗滌人心、淨化人心,並且給予生機。」

二月十日聆聽美國總會唐朝師兄分享隨師心得,上人用水流譬喻與人互動的態度,強硬的水柱很有破壞力,而且一下子灌注了太多水分,土地也吸收不了,土石還會被大水沖刷而造成災難;要細水長流,長久不斷地滋潤大地。有人我是非,代表人與人之間出現問題,欲設法解決問題,就要用法水滋潤人心,從而解開心結,彼此之間沒有傷害,而非扯破、扯斷彼此的情誼。

其實人與人之間的摩擦與衝突,是起於各自的執著;人沒有執著就沒有是非,但也需要守志,守志不等於執著,執著會有是非,守志則是智慧分明。穿上柔和忍辱衣,要忍得輕安自在,不是強迫自己忍耐,而是提起智慧看清楚人與人之間,才能心平氣和溝通,彼此調整。

上人指出人人都還是凡夫,難免有缺點,要自我認知缺點,自我解套,否則永遠會在相同的問題點上糾纏不清。要當菩薩不困難,就在一念間,一念心轉而能捨私我成就大我,捨小愛而發揮大愛,就是菩薩。要轉心念,就要有智慧,要發揮君子如水的智慧。要記得用「感恩、尊重、愛」與人互動,用最單純、最簡單的心態對待人,就能在美國的國際舞臺站得穩;不是要與人爭舞臺,而是要讓人間菩薩在人間舞臺站得穩。

上人說,不要輕視自己的力量微弱,無論是螢火蟲或是小蠟燭,都要發光發亮,盡一分心力淨化人心;要讓心光亮起來,就要時常反觀自照,及時修正錯誤,不斷精進。「我們身在人間,就像一張桌子如果沒有天天擦拭,可能二、三天就積了灰塵,所以要時常自我反省與懺悔。人人本具佛性,也就是清淨善念,若不自我淨化,無法淨化別人,所以聞法修心,要從自己做起;人生的價值就是對人間有付出,何況我們有福共同在慈濟,隨時都有因緣為人間付出。大愛無國界,平常就要累積善與愛,不是臨時需要才動員。」

「同仁要用感恩心面對志工菩薩,若沒有志工,即使有再多資源,慈濟事也做不起來;要有更多志工來投入,我們才會有力量做大事,所以我們一定要感恩志工出錢出力。他們憑什麼出錢出力?就是對慈濟有信心,而且很願意付出,覺得這麼做很有價值。所以我們要讓大家有這分價值感,讓人人肯發心、願意出力,我們在國際舞臺上就能站得穩。」

有事做會快速進步

臺南四合一幹部研習營,二月十日至十二日在花蓮靜思堂舉行;四百多位師兄師姊二月十一日歡喜返回心靈故鄉,午後與上人座談。

上人開示:「聽大家的分享,我感覺人人心中都有法、有歡喜,真正是法喜充滿;雖然在與人同行、共同做事時,需要調整腳步、調整姿勢,難免會『你推了我,我擠了你』,這是很正常,沒有推擠碰撞就不會相識,沒有因緣可以更進一步了解彼此;慈濟人這麼多,要有因緣會合在一起,也很不容易。」

「慈濟人在國際間聞聲救苦,但是地球範圍廣大,慈濟人要遍布國際,確實很不簡單;我們要更用心招募菩薩,有人才有力,人多力量大。不只要凝聚人力,更要把點點滴滴的愛心會合起來,有需要時就可以及時付出。」

上人談到這幾天陸續有慈濟團隊前往土耳其、尼泊爾,「到尼泊爾,是為佛陀故鄉付出;到土耳其,是為了急難救助,而力量在每一個人的身上,我們要挑起這分責任,對慈濟會員、親朋好友分享,鼓勵人人啟動善心與善行。」

「假如大家覺得沒事做就休息了,沒有進步也沒有造福;有事做,走菩薩道才會快速進步,不斷接近佛陀、體會佛性,有做才有體會。所以常說『有做有得,不做不得』,否則任憑自己已經受證幾十年,卻在原地停頓,別人早就遙遙領先,要追上就要趕快跑,菩薩道要精進行。」

「『萬般帶不去』,唯有福業、智慧隨身;如果我們沒有做人間菩薩,沒有造福、修慧,就只剩凡夫眾生所造的業隨身,事業做得再大,業力一來是擋不住的。社會人間需要我們的時候,我們要及時動員;平安時,更要在社區裏多呼籲愛心、淨化人心,這就在弘法利生、護法利生。不論是弘法、護法,這條慈濟菩薩道,我們要好好地弘揚、身體力行,日日精進,慎勿放逸。」

社會需要善的導向

二月十二日,中區師兄師姊報告臺中、南投、苗栗慈濟人馳援土耳其募心募愛活動規畫。上人說:「師父很自不量力,總是看到人間有苦難,就對大家說,應該去幫助,慈濟人就動起來,所以我不用擔心也很放心,感恩的是民間與政府可以合作,連企業都來合作,這是一個善的導向,是現在的社會很需要的。」

「從媒體看到國際間有許多長年累月在苦難中、在生死關頭掙扎的貧窮人。昨晚看到新聞,窮困的非洲民眾,真的是想像不到的苦相,確實是人間煉獄,尤其婦女和孩子更苦,若沒有人援助,生命垂危。所以我覺得一定要趕快呼籲,各位菩薩也要幫忙師父向大眾呼籲,很多國家的慈善援助都要及時去做。」

上人說,慈濟人有責任將慈善訊息告訴大家,若有因緣,對方樂於響應,其實是對方得到利益;每個人再如何發心付出,總是有限量,而大家的力量合起來,就如同點滴之水入江河,大江、大河裏的水都有每個人付出的一點一滴,可以滋潤廣大的範圍,所以每一位都是功德無量,福慧雙修。

「師父一再跟大家說,付出無所求,總是做就對了,至少得到心安,因為對於苦難的人生,我們也盡了一分心力。不過我們要守護臺灣的平安,所以要凝聚一股福氣,就要呼籲人人造福;臺灣能為國際付出才是有福,否則世間無常,而且氣候變遷,臺灣島只是大海中小小的一個點而已,很容易受影響。」

上人指出弘法利生也包括素食的推動,遲遲無法平息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於社會人群來說是「大哉教育」,素食非推不可;要讓大家知道為什麼非要素食不可,有很多科學數據可以分析,勸大家不要殺生,素食可以維護身體健康,還能保護地球環境。「戒殺就是放生,用這樣的行動表達內心的虔誠;人人都要戒慎虔誠,才能消弭世間的災難,人間才得以平安。」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