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的湧流♫

社論
社論

本文提供有聲書,歡迎播放聆聽,期待能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本系列由「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協助錄製。👉官網連結

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二月六日土耳其–敘利亞強震,是當地近一世紀以來傷亡人數最多的地震。臺灣慈濟基金會勘災團隊在地震後第五天,飛抵土耳其,克服嚴寒天候和道路難行的阻礙,前往重災區勘災,隨即展開四萬多戶的發放。

災後療傷的漫漫長路方要開始。什麼是受災者迫切所需?如何送至真正需要的人手中?透過政府單位取得名單,慈濟人所發放的「物資卡」,讓受災者能夠到特約商店換取菸酒以外所需的物資,即使遷移到不同的城市避難,仍可使用,以方便他們「各取所需」,行動上不受限制。

慈濟團隊拜訪駐紮災區的慈善組織及政府單位,避免援助項目重複;或者尋求與其他NGO組織共善合作。例如在土敘兩國邊境設有野戰醫院及診所,提供醫療協助的世界醫生組織(MDM)即表示,許多受災居民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亟需身心科醫師和護理師,儘管他們極盡所能找出最弱勢的族群,卻苦於人員與資金的匱乏,慈濟團隊評估後也提供助力。

臺灣民眾對一九九九年的九二一地震印象深刻,當時土耳其立即派遣搜救隊前來協助,令許多人感念在心!所以,當慈濟內湖聯絡處受駐臺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的請託,募集賑災物資時,除了大量物資自十方湧入外,有近一半協助打包者是主動投入的民眾。

慈濟在土耳其的耕耘,源自九二一地震同年較早發生的土耳其地震,當時投書臺灣媒體,直言「救援土耳其,臺灣在哪裏?」的臺商胡光中,與已在土耳其救援的慈濟志工會合,因此加入慈濟行列,日後也成為深耕當地的慈濟人。鄰國敘利亞十餘年的內戰烽火,在土耳其慈濟人的努力下成立了「滿納海國際學校」,讓生活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學童持續完成學業;如今有許多畢業生加入志工行列,成為慈濟此行賑災的生力軍。

本期主題報導反映災區居民的現況與所需,也描述海內外慈濟人募心募愛的種種行動。在此物價上漲的通膨時期,仍有許多民眾熱情響應;有人捐款時表示,身在平安的臺灣很有福報,當投下愛心,許多愛心小小的累積起來,就形成大大的力量。

祝願跨國的愛漂洋過海,為受災者增添復建重生的力量。也願愛心的湧流匯聚,為苦難的世間帶來撫慰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