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至十八日 形象也是身教

2.17~18《農正月‧二十七至二十八》

【靜思小語】從服裝儀容到言行表達都是無聲教育,端正的形象能安穩人心。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真誠為孩子的將來設想

二月十七日,慈濟大學慈誠懿德合心高秀敏、紀雅瑩、周晶婷師姊等人與上人座談,隨同的有三位烏克蘭籍學生,其中譚巧致同學獻唱烏克蘭名曲〈母親與家的愛〉。

上人開示,慈誠懿德會用父母心照顧同學們,彼此本來不相識,卻因為慈濟而相聚,師兄師姊要惜緣,也要教孩子懂得感恩。烏克蘭的孩子來到慈大,師兄師姊們要幫助他們把華語學好,至少口語表達要清晰,才不枉這麼遠來臺灣一趟。「要有感恩心,所結下的這分情才是真情;他們的華語發音若沒有調整好,就失去了教育價值,只是來這裏與我們結一分感情而已。我們要為孩子的將來設想,一定要讓他們學習得很正確。」

上人對師姊們說,大家身穿「八正道」制服,整體服裝儀容要端端正正,連口罩都要配戴整齊。「現在的人間不平靜,大家的心很不安,我們從形象到言行表達都要讓人安心。我的要求的確很細膩,因為我們的表態要讓大眾看了就說『這就是慈濟人』。」

「我希望慈懿會具有法脈精神,無論是委員或慈誠,都要深入靜思法脈;慈濟宗門屬於佛教,而我們的心胸開闊,不會排斥其他宗教,但慈濟人心中有佛法,具有慈悲大愛,平等視眾生,苦眾生之苦,只要有緣可以接觸、幫助得到,就把握因緣去幫助,給予真誠關愛與呵護。」上人指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愛要不偏不倚,行於中道;真誠疼愛孩子,就要好好輔導他們,教他們把握時間專心學習,還要教他們尊重、愛惜所有的生命。

上人談到慈懿會的前身是慈濟護專剛開學時設立的懿德母姊會,當年多位懿德媽媽現在年紀大了或是已經往生,繼續投入慈懿會與孩子互動的寥寥可數。教育的希望必須永恆傳續,期盼師兄師姊們多接引、多傳承,慈懿會的精神與行動要代代相傳,慧命不斷延續,永遠都有真誠護持慈濟教育的慈誠懿德,以慈濟精神陪伴慈濟學校的孩子。

「對於這些海外來的學生,慈懿會給予家的溫暖,他們會和你們很貼心;除此之外,你們要引導孩子們認真學習,從看得到的形象、聽得到的語言表達慈濟教育成果,所以慈懿會要協助他們,在互動中矯正他們的發音,傳達慈濟人文,幫助他們安穩身心。」

「教育志業剛起步時,需要用慈濟人文精神與慈濟形象為孩子做身教,讓師生安下心來;慈濟人的行儀就是無須言說的教育,所以我們隨時都要整理好自己的儀表,這是慈濟人的堅持。」

踏出的每一步都要感恩

二月十八日,花蓮慈濟醫院醫師合心共識營返回精舍舉辦,上人聆聽新進以及晉升醫師們分享後開示:「每一位自從立志要當醫師,就守志奉道,守著你們的志向,認真精進。醫療每一科都很重要,會合起來,隨時搶救生命、搶救健康、搶救愛;日日、月月、年年,都在這裏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上人表示當初克服萬難要在花蓮建醫院,就是希望有一所大醫院,能夠長久在此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所以再如何辛苦都依然堅定前行。「路是人走出來的,要靠著人的雙腳去走,而且前腳走、後腳放,才能一步步不斷往前進。大家投入醫療工作,一所醫院裏有多少科室,少一個科室都不行,所以我們的心胸要很開闊,彼此用感恩心互動,就連爬樓梯,腳下所踏的每一階乾乾淨淨,也要步步說感恩,感恩清潔人員把環境打掃、擦拭得這麼整潔。」

上人說,人生的生、老、病、死皆是苦,而醫療與生老病死緊密相關,出生時嬰兒稚嫩肌膚觸碰到空氣時的刺痛,如同風刀解體,然而「生」之苦痛不存於記憶,「病」之苦最為折磨人,尤其是身患絕症到了末期,已經沒有治癒的希望,除了疾病造成身體的痛苦,還有與親屬生死訣別的心靈之苦,所以說病苦最為難堪。

醫療同仁在工作崗位中面對的都是生命的苦難,上人期勉大家用佛心、大醫王的精神,膚慰病患的身心之苦。「大醫王」是佛陀的別稱,《無量義經》有「醫王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之句,醫師們可以深入了解經文意義。「人生苦、空、無常,許多人對未來有諸多規畫和夢想,卻因突如其來的疾病而幻滅;醫師也很想救治所有的病人,讓他們繼續完成生命的規畫和夢想,但是醫療發展得再快,仍然有難以解救的惡疾,只能以因緣果報的道理來看待種種遺憾。」

佛法所說的因緣果報,具有科學邏輯。上人說,世間的學問與宗教的方向並不衝突,佛法道理廣無邊際,生理學、心理學、哲學等學問都包含在其中。信仰宗教是讓人懂得道理,人生有正確的方向、明確的目標,而不是讓人拜求福報;要有福,就要先造福。遇到困難時,心中有信仰,就有所寄託,能夠安下心來,提起智慧面對。

上人表示這幾十年為了慈濟志業而勞心,然而此時盤點、回顧來時路,總是很安慰,此生無悔;很感恩各所慈濟醫院的院長都很盡心力,帶領全院團隊以單純、真誠的心付出。

上人說,慈濟是一個天下大家庭,同仁們都在這個大家庭裏,自己很疼惜、珍惜大家;看到不少年輕醫師是慈大畢業生,有人自從中學就在慈濟學校就讀,也讓自己很欣慰,教育志業培養人才,讓醫療有希望;人才守護志業,就是大愛,感恩大家守志奉道,讓人間有大愛、有希望!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