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至十四日 愛的活泉

2.13~14《農正月‧二十三至二十四》

【靜思小語】源源不斷的湧泉能解除乾渴,無私的愛心與造福的行動湧現,會為人間帶來希望。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不忍不捨更要盡心力

二月六日土耳其強震發生後,慈濟內湖聯絡處的志工們整備運出八千多條加厚型環保毛毯,並於二月九日,由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前往駐臺北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代表捐贈;土耳其貿易辦事處並委託慈濟基金會,在內湖聯絡處進行賑災物資的整理打包,臺北慈濟志工立即動員,天天都有許多熱心民眾前往捐物或協助。另一方面,慈濟土耳其地震勘災團已經抵達土耳其,並拜會副總統,請政府協助後續勘災和賑災事宜。

二月十三日志工早會,上人談到慈濟志工大多在伊斯坦堡,離災區很遙遠,而且重災區範圍廣大;賑災物資數量龐大,要送達也不簡單。「慈濟從臺灣送去的物資,毛毯一定要加厚,現在的氣候極端,寒冷的地方更加寒冷,幸好之前就有準備;此外,慈濟人在土耳其也會就地採購禦寒物資。」

「這幾天從電視新聞看到臺灣有很多愛心人捐贈物資,這些物資集合到內湖慈濟園區,所以內湖的菩薩要承接,還要分類各形各式的物資,整理好了要用陸運、空運或海運送出去,貨運公司或航空公司也都無償提供運送服務,很感恩各界的愛心,還有臺北慈濟人的承擔。看到臺灣愛心動起來了,我很感動,這就是希望!」

一輛輛大貨車、大卡車進入內湖聯絡處運載物資,還有空間可提供整理打包。上人說,這片土地也是有好因緣,三十多年前由愛心人士提供,還有發心的人來支援,讓慈濟在臺北有這片土地可以發揮多重功能。「最近慈濟國際慈善援助行動很密集,都用到這一片土地;所以我天天都說感恩,有因緣成就我們有這片土地,現在才能這樣地接、送物資,再經由空運迅速抵達土耳其,讓溫暖的衣服、加厚的毛毯披在需要的人身上。」

上人慨嘆強震讓許多家庭破碎,很多孩子變成孤兒,有的孩子身受重傷又失去親人,成長過程會很辛苦。在不忍、不捨中,要盡心力去幫助,更要呼籲天下人共同虔誠祈禱,祈願地球平安,氣候調和。

土耳其強震的急難救助過後,還有中長期的援助,讓受災民眾得以安身、安心、安生,這條復建之路還很漫長,也需要大眾長久持續關心和支援。「胡居士(胡光中師兄)他們幾天前在花蓮,我們在呼籲為土耳其地震募心募愛,常住師父紛紛捐出他們的單金,還有志工菩薩們踴躍付出,胡居士站在募款箱旁邊,代表土耳其受災居民,用伊斯蘭教的禮節向捐款者感恩,而我們總是虔誠雙手合十祝福他們。」上人期盼世間人人都能以祝福和感恩的心互動,並且把握機會勤造福,凝聚福氣,使得風調雨順、大地健康,庇護人間平安。

急難救助的幾句叮嚀

本會與土耳其地震勘災團連線進行視訊會議,熊士民副執行長報告勘災團在二月十一日抵達後,對於賑災方向與模式凝聚共識,訂定伊斯坦堡約一千戶及南部近四萬戶受災戶之發放標準,含物資卡及毛毯、圍巾。

感恩擔任土耳其慈濟基金會顧問的阿里前副省長與政府單位協調,包括二月十二日,團隊拜會土耳其副總統,對於慈濟發放及中長期援建計畫,副總統樂觀其成;慈濟進口物資需求,政府今天會開會決議,還有申請進入災區的人員、車輛及採訪准證;若政府核准後可提供發放名單。營建處林敏朝主任報告滿納海國際學校校地現場勘查。

上人對勘災團成員說:「當地天氣很冷,又遇到這麼大的災情,我們在臺灣看了新聞報導很不捨。你們與當地的菩薩會合,該做的就快速進行,希望我們送去的物資可以及時給受災居民禦寒。隨時與臺灣本會保持通訊,若有缺乏即刻通知,本會立即支援。你們在那裏要放心去做,現在還是急難救助階段,唯有這幾句話給你們─做就對了,把握時間、不要遲疑,要有信心。」

上人請團隊將攝錄影畫面及最新訊息不斷回傳,讓臺灣本會人員可以做好準備,隨時應前線所需,提供支援,臺灣團隊也要與土耳其志工多互動,建立默契,及時發揮功能與良能。「很感恩土耳其有余居士、胡居士還有如意,可以即時應變,不只照顧賑災團隊,也照顧從臺灣到土耳其採訪的媒體人員。」

「聽到滿納海國際學校主麻校長說,大家都很有信心,我也很放心,相信阿拉疼惜子民,只要大家信仰堅定,安下心來,災區也能快速恢復。雖然我們宗教名稱不一樣,愛都是相同的,全球慈濟人都會為土耳其祝福與祈禱,祈願人人平安,這一波災難的悲悽快速過去,災區可以很快復建。」

愛心能帶動更多愛心

土敘強震發生已逾一週,瓦礫堆中的生機渺茫,這段時間各國救難團隊投入災區,分秒必爭,只希望能多救出一位生還者,也傳出許多令人悲憫不捨的畫面與故事。有一個爸爸握緊被壓在瓦礫堆下女兒的手不願離去,十五歲的女兒已經身亡;一個七歲的女孩與年幼的弟弟被壓在倒塌牆面下三十六小時,被發現時,姊姊的手護著弟弟的頭部,請求救援脫困。這對姊弟的父母與兄弟姊妹全數罹難,目前腳部打著石膏在醫院裏治傷,暫時由叔公照顧。

二月十四日志工早會,上人提到天天從新聞媒體看著人間苦相,尤其是土耳其地震災區,瞬間一震,有多少家庭破碎,多少人與最親、最愛的人永別了,設想他們的身心感受,實在很不捨。災難讓人受驚、受怕、受苦、受難,種種悲苦悽慘實在無法形容。

不過,天天也能看到溫馨的一面,因為人間有愛。全球慈濟人紛紛發動勸募或義賣,臺灣民眾捐贈的物資不斷湧入慈濟內湖聯絡處,也有許多民眾到各地慈濟會所捐款。

上人感恩臺灣的愛心能量如同湧泉,可以源源不斷地輸送給乾渴的人;這分無私的愛心與付出造福的行動,就是人間的希望。透過網路傳播,可以讓全球人用手指一點,就看見臺灣的愛心,也能運用網路傳播再呼籲、帶動出更多人的愛心與行動,這股愛的活泉湧現,為人間帶來希望,也帶動起生命力。

精舍啟動勸募,各地慈濟醫院、志業體也開始募心募愛,向師生、會眾、同仁與病患及家屬說明慈濟展開土耳其賑災,並帶動人人虔誠祈禱天下平安。上人說:「這幾天,我陸續接到慈濟學校孩子們平時節省零用錢投入撲滿的善款,每一支竹筒撲滿都很有分量,都是一股救急、救難的力量。發揮愛心,要天天不間斷,不是只在一時,要天天不斷累積;少少的零錢,平時派不上用場,天天存入撲滿,等到需要時就會很有分量。」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