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簡老師的3C課

簡毓嫺(左)每週四來到新竹靜思堂值班,也和銀髮志工跨世代交流。(攝影/王瓊婉)

年輕的時候,常常父母多問個幾句,我就沒好氣回應;當自己來到中年,父母也老邁了,我意識到,終有一天,我們得相互道別。我開始珍惜對話的時光,也不禁想,當我老的時候,晚輩將如何對待我……

每週四我會到新竹靜思堂諮詢櫃檯值勤。承擔「週諮詢」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與不同區的師姊們認識互動,分享彼此加入慈濟的因緣,還有由各種故事交織而成的人生。

這天在諮詢櫃檯,有四位上了年紀的師姊來值勤。其中一位銀髮師姊站在志工登錄簽到的電腦前,喃喃自語:「這個電腦,我從來都不知道要怎麼登入!」

一旁的我聽到了,好奇地問:「咦?那您平常是如何登錄簽到呀?」師姊回答:「都是請別人幫忙我輸入資料簽到呀!」

一時我的教學魂甦醒,立刻拉著她,手把手地示範登入給她看,並讓她練習操作模擬登入。當她學會後,臉上綻放出如孩子般開心的笑容,說:「原來這麼簡單呀!我以前都好怕做錯,會讓電腦壞掉!」

接著她從口袋掏出手機,說:「像這支手機,我都不太會用,也不太敢用。」她繼續說:「這是我兒子給我的舊手機。有時候不會操作,拿去問兒子,他都很兇地罵我:『教了這麼多遍,還學不會!』我就更不敢亂用了!」師姊像是找到了出口,滿臉盡是委屈地述說著。

我安慰她:「不要緊,我們多練習,不要怕操作,就會愈來愈熟練了!來,我來教你!」帶著她到位置上坐了下來,請她打開手機,開始教她如何使用即時通訊軟體的基本功能。

另外三位師姊此時也圍上來,一起看我教學;看著看著,紛紛拋出問題;我一個一個教,讓師姊們反覆練習。不論是訊息接收、照片編輯、社群媒體的留言刪除及設定,在那小小的手機螢幕上,她們用手指粗拙地點呀點;按錯了,再重來。

過程中,我不斷鼓勵她們:「按錯了沒關係,手機不會那麼容易就壞掉。多練習,多嘗試,用久就會了。」

這些銀髮奶奶們,其實都好認真用心學習。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她們不是學不來,而是嚴重缺乏自信心。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她們無所適從,又找不到人可以詢問學習時,挫敗日益加深,產生一種被時代拋棄的孤獨感。

年輕的時候,我對長輩也不是這麼有耐心的。常常父母多問個幾句,我就沒好氣的回應;要不就是不耐煩的教他們使用網路,常常惹得父母生氣。

當自己來到中年,我的父母也老邁了。我逐漸意識到,終有一天,我得與他們道別。知道日子在倒數,因此每回和父母通電話,我都好珍惜還能與他們對話的時光。我開始學習用溫柔的語氣,像對待幼小的孩子那樣,給予十足的耐心,來和他們互動。

萍水相逢的銀髮級師姊們,就如自己的長輩。當她們感受到自己仍有學習力、仍有用處、仍被支持接納著,那學會後豁然開朗的笑容,讓我也獲得好大的成就感。

每個人都被時間的巨輪推著走。師姊與科技的距離,讓我不禁想:當我老的時候,這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我會不會也被那時候的新科技,嚇得不知所措?

回過神,我告訴自己:不管時代如何變化,只要把握當下,用溫言暖語與這些長者們互動就是了!因為有一天當我老了,我也希望能被晚輩們溫柔以待。

教學末了,我把今天的教學內容,謄寫在白紙上,讓師姊們用手機拍照下來,回家後可以看著筆記練習。其中一位師姊說:「你把名字寫在筆記旁,我要記得你的名字。」她看著我寫下的名字,真誠地對我說了一聲:「感恩簡老師!」我的心頓時被這句感恩,填滿了溫暖與感動!

教與學,如此地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