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五日 推素要說出道理

2.25《農二月‧初六》

【靜思小語】愛護動物,就不要為了口欲而殺生;茹素護生,愛會更完整。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不是這餐吃素就好

雲林、嘉義慈濟人返回花蓮,參與雲嘉區四合一幹部研習營,今日回精舍巡禮,與常住師父互動,並與上人座談。上人肯定師兄師姊們信願行,並且彼此勉勵,挺身而出招呼、帶動人間菩薩,讓自己不必憂慮志業傳承,淨化人心有希望。

「我天天的祈禱,就是人心淨化、社會祥和、天下無災難,這也是我向來很擔心的,天下災難頻頻發生,需要大家虔誠祈禱,合人人虔誠的心聲,上達諸佛菩薩聽,這就是平伏人間災難的靈方妙藥,是拯救人間的唯一方法。要如何表達虔誠?就是要茹素、護生。」

上人說,大家都有愛心、願意愛護動物,卻因為口欲而不斷傷害眾生。聽到雲嘉慈濟人說,媽祖遶境那幾天,有許多人發心茹素,慈濟人也做素食便當向大家推動茹素。可知道這幾天有這麼多人茹素,可以少殺多少動物。「你們出於推素的一念心製作、供應素食便當,只要多一個吃素食便當的人,就少一個吃葷食的人,我真的很讚歎。我們還要再提倡,不是這餐吃素就好,下一餐再吃葷來補,期待他們知道並且接受為何要茹素的道理,不是看在人情的分上勉強接受。所以推素要說出推素的道理,這是對大家的勉勵,也是師父的心願。」

靜思精舍與佛陀成道的菩提迦耶同緯度,上人說:「我們與佛的世界不遠,只要把菩薩的精神提升起來,真正承擔起菩薩在人間的使命。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在人間;二千五百多年後的現在,菩薩出現在人間,慈濟人實現了佛陀的精神理念。」

上人說,佛陀行化恆河兩岸,其實徒步行走,總需要停下來說法,能走到的範圍不大,且當時全印度人口不多,能看見佛陀、聽佛說法的人更少;而現在全球已經超過八十億人,雖然科技發達,訊息傳播很快也很廣泛,要接觸佛法不困難,但是人心的煩惱無明比過去更多,欲念更深,長久以來隨欲造業,也破壞了自然環境,影響天地氣候四大不調,災難愈多、破壞力愈大,現在浮現的種種災難禍患其實是人類自食惡果,讓人很擔憂也很無奈。

所以很希望慈濟人愈來愈多,合和互協,凝聚愈來愈大的力量,不斷地在人群中宣導,不斷地凝聚善的力量,把愛推出去,讓更多人懂得素食護生、放生是完整的大愛。「你們都很有智慧,聽了師父說一項,可以發展出十種解說,讓不同的人容易接受。所以請你們持續發揮智慧、運用方法,向你們接觸到的人多宣導,這也是弘法利生。」

脫離苦難惡性循環

「要與人互動弘法,就要多多接收慈濟訊息,了解慈濟在人間做什麼事情、做了多少。現在找資料很方便,手指一按就可以找到很充足的資料,還能引用佛法,傳達人間善法─四大志業、八大法印,都有很充足的真實故事。」上人說,慈濟人要經常分享慈濟事,並且善用網路找出影音文字資料,向不了解的人解說時,就有相應的影像紀錄可以佐證。

例如現在有慈濟團隊在尼泊爾進行慈善、醫療、教育等援助行動,可以從大愛新聞影像看見當地現況。「回饋佛陀故鄉是我長久以來的心願,因為感恩佛陀覺悟以後,把他的精神理念說出來,我們現在才能得到佛法教育而受益。所以為什麼我們要走入人群?遠在尼泊爾的這些人與我們非親非故,我們為何要去關心他們?」

慈濟人走到尼泊爾藍毗尼的困苦村落,看見居民生活仍很原始,當地缺乏水電等現代化設施,所住的茅草屋破破爛爛,難以想像他們長年累月就在這樣的環境裏生活。上人感嘆居民普遍這麼貧窮,孩子也難以接受好教育,世世代代都難以脫離困境。

再推想佛陀當時,也是看見種種人間苦相,並且認清即使自己是一國太子,將來繼承王位成為一國之主,也無力翻轉、改善人間苦難;唯有提振人心的精神能量,眾生才有徹底脫離苦難的希望。「佛陀覺悟世間無常、苦、空,眾生承受的種種苦都是自己造作的業力招攬而來的。受苦的人又產生不好的意念、造作不好的業力,形成惡性循環而難以脫離苦難。」

「即使佛陀覺悟以後要說道理教育眾生,但是四十多年的說法,接觸不了太多人,要讓聽法的人真正了解佛陀的心靈境界,更是不容易,所以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而我們已經得人身,要聽佛法更容易,不像過去的人要千里迢迢求法,很容易就能從網路搜尋得到佛經內容,還有法師大德的解說。但是我們現在卻是末法時期,就是因為得來很容易,大家不尊重,輕法慢教,甚至故意反對道理,倫理道德已經淡化,人間愈來愈沒有道理可說。」

剛才聽大家分享,有師姊對公婆孝順,與妯娌互動和睦,家族也能合和互協,實在很難得。上人說,現在教育普及,年輕人都有高學歷,知識很豐富,若要與人比較,已經不是比學問高低,而是比品德多高,所以需要大家認真弘法,好話多說,好人多「箍」,要多接引、多凝聚;社區民眾受到師兄師姊的接引,已經成為慈濟大家庭的一員,後續還需要持續陪伴,「老人要顧,年輕人要『箍』」,精神與力量都要不斷凝聚,帶動人人疼惜眾生、愛護生命。

受到慈濟人帶動的人愈多,人心淨化的範圍就愈廣,所以弘法、淨化的行動要持續推展,直到整個世界都淨化;慈濟「宇宙大覺者」佛像,即是以佛陀身在宇宙虛空,膚慰、灑淨地球的形象,表達此一思想理念。人人本具佛性,淨化人心就能顯露佛性;人心淨化了,地球環境就不再因為人心的無明欲念而受破壞,所以淨化人心也就是淨化地球。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