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理想的工作

2.1~2《農正月‧十一至十二》

【靜思小語】合於志向而且能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事,就是理想的工作。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不要自己傷害自己

二月一日,美國總會唐朝師兄及張天駿律師、王翰馳師兄與上人分享並報告工作重點。上人期勉唐師兄,既然有心、有願,就要守志奉道;即使是投入志業工作的同仁,也要有這分志向,職志合一,真誠奉獻。

「人生若沒有方向,無論身處哪個位置,都是飄浮不定的。人生在世,總是要做事謀生活;在慈濟,我們不只是為自己的生活而工作,最重要的是為人間而付出。有人受災難,為什麼我們要及時去賑災、做救濟?就是要守護他們的生命,解決生活的困境,這都是慈善工作能做得到的事情,慈善工作也為了這樣的目標而做。」

上人認為理想的工作,是找到合於志向的工作,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事。慈濟有很多相同志願的人,一群人朝共同的方向出力,想要做的事情就很容易推動。「再好的人才,只有單獨一個人,也是孤寡無力;能夠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只要方向是對的,即使每個人只有少許力量,大家的力量凝聚起來,也可以往前推行。就像慈濟最初是從每個人每天存五毛錢起步的,參與的人愈來愈多,力量就愈來愈大,到現在每一次慈善救助行動,都能匯聚大力量,救助許多苦難人。」

上人肯定年輕師兄們很有才華,而且見解正確,可以將精神理念連結貫通,在美國與法親朝著明確的方向發展志業。「年輕人有心要做事,要選擇為人間做事;你們既然有愛心,選擇了慈濟,覺得志同道合,就要安住。其實無論到哪裏工作,難免都有人事問題,即使在慈濟團體,也有觀念不同的人,但是要做的事是一樣的,方向是正確的,只是彼此想法與見解不同。」

「如果聽了一句話覺得不大適意,感覺某個人說的話好像傷了我們的自尊。也許說話的人無意,聽話的人有心,反而是自己傷了自己。所以說,我們要修行,要有涵養,就要學會放寬心胸;只要守志奉道,不要多心、懷疑,就能守住我們的志業,守住我們的人生目標。」上人表示,大家都是從凡夫地發心行菩薩道,難免會隨著接觸的境界有所起伏,要自我警覺,只要心有一點搖擺,就要趕快拉回來初發心的那一刻,讓自己的心很安穩,很穩定地朝著正確的方向走。

相對於整個美國社會,甚至是整個地球,慈濟只是一個小小的團體,上人教大家不要輕視這個小團體的影響力,只要人人在這個小團體裏,都有「非我不可」、「為人間做好事,不能沒有我」的責任心,這個做好事的團體才會穩固,還能代代相傳,社會人間就有福了。「慈濟的工作,對善良的人、心中有愛的人是最適合的,因為它是一條菩薩道;難得人身且行於菩薩道,是過去修來的福,尤其這裏有這麼多有志一同的同事,更要堅定信心,守志奉道。」

醫病關係在於信任

二月二日醫療志策會,上人開示,當初決定要蓋花蓮慈濟醫院的時候,就期待中西醫相合,現在慈濟醫院的中醫部與西醫的各科合和互協,讓病人安心信任慈濟醫療,也讓自己很感恩。「身在人間,除非不做事,就沒有對錯好說;一旦要做事,一定要取中道,對人有用的,都可以研究發展。我很信任中醫,也很佩服西醫,不論是中醫或西醫,我都同樣倚重,都是以感恩、尊重、愛看待,因為中醫與西醫都發揮了救拔病苦的良能,為人解除身體的病痛。」

上人說,有人信賴西醫、西藥,有人信任中醫、中藥,無論病人選擇如何,中醫與西醫合和互協、相輔相成,都對治療疾病、提升健康有所助益。「很慶幸每一所慈濟醫院的院長都不會排斥中西合併,不只是接受,還很認同,對於中醫或西醫都同樣給予鼓勵,讓我很安心。」

上人提到自己年輕時因為患有心臟疾病而服用中藥,為身體補氣、提力。天有天氣、地有地氣,天氣與地氣調和,世間才能平安無災;人體要健康,也要有充足平和之氣,所以生病用藥就是在調氣。

這二、三年來,籠罩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氣」揮之不去,上人說,臺灣在去年有很明顯的本土疫情,很感恩的是大致平安度過;平安就要感恩,人與人之間要合也要和,繼續行善造福。

「我們在臺灣這個空間能夠這麼平和,就是因為大家平時有造福,所以有福氣。而大家在這個有福的大環境中,要好好把握,繼續努力,除了醫療的研究與技術不斷提升,還要建立人品典範,有醫德,有讓人肯定與信任的品行。」上人期勉醫療同仁「施醫用愛」,不只給予病人最適合的醫藥、醫療方式,也要給予溫暖的愛語關懷,讓病人的身心皆得到很好的醫治,也願意發揮愛心幫助人。

上人引述閩南語俗話說「先生緣,主人福」,不論是中醫或西醫,只要病人與醫師有好緣,能夠信任醫師,就對疾病治療有幫助。「眾生有病法藥醫」,不只是用藥醫治生理疾病,還要用方法給予心理上的治療。簡單的幾句話或一個眼神與動作,就能讓人安心,關鍵就在於「信」,信為道源功德母,醫師做到讓患者相信,只要患者看到這位醫師,就覺得這位醫師開的藥很有效,這雖然是一種心理作用,然而心理能影響生理。有病患堅持非看哪位醫師的診不可、非吃哪位醫師開的藥不可,就是很信任醫師;醫師在這樣的信任與期待之下,更要努力精進,發揮良醫良藥的良能。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