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至十六日 佛法生活化

2.15~16《農正月‧二十五至二十六》

【靜思小語】不要把佛法放在高高的藏經閣裏,而是在生活中實用,認真做事、認真傳法。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研究成果要利益人間

二月十五日與教育志業座談,上人說,天地遼闊,萬物皆有其理,有很多道理是從研究中發現,而現代科技發達,有助於各方面的研究,更重要的是將研究成果用於利益天地人間,這就需要靠教育為人間導引正向,啟發人心的清淨無染之愛。

慈濟起源於五十多年前的一念心,把握因緣做出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到現在慈濟大愛已經擴及國際,慈濟人以身作則,所作所為都在利益人群,是人間典範,以身教、言教帶動大眾。上人指出慈濟人對大眾的教育不在教室裏、課堂上,而是隨時隨地,讓人感受到慈濟人的真誠,從而認同、肯定,亦篤定人生方向。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大致緩解,但是不斷有新型變種病毒出現,持續威脅人類生命健康。而戰爭造成難民潮,難民聚居在衛生惡劣的環境,難以防範群聚感染;還有像土耳其大地震這樣的嚴重天災,造成許多死傷,短時間內無法完成罹難者的遺體挖掘工作,也可能造成疫病流行,都必須重視與防範。上人說,現在需要人類大團結,從慈善、醫療多方面共同克服困難。

「許多過去覺得困難的事,現在都可以善用科技工具去克服;只要有心,沒有做不到的事,即使研究也需要時間,我們先不要去計算還要多久,總是把握當下的因緣,盡心力去做對的事就對了。」上人舉自己為例,自從創立慈濟,就不斷克服困難往前走,過程中聽到什麼不了解的評論,也沒有阻止自己前進的腳步,這一路走來,可以說直到五十年後才比較安穩,慈濟志業廣受肯定,也讓自己的心更為安住。

「我這一生,走過這半世紀的慈濟道路,確實很辛苦,不過,篤定自己做的是對的事,所以都很認真。大家也一樣,只要認定方向正確,很誠意、很認真,有志一同地投入,應該都會有很好的成果。」上人勉勵大家,只要有心要做有益人間的事,合和互協,在各個領域發揮長才,朝共同的目標努力,就可以解救人間的苦難、解除人體病痛,還能安住人心,平息人間的紛爭。

天災發生後,可以凝聚大眾的愛心力量支持受災地區重建;最令人擔心的是人禍戰爭,戰事一發不可收拾,尤其現在武器也隨著科學發展更具殺傷力,砲火一開,百年建築瞬間毀滅,無辜百姓的家園破碎,與親人永別;也因為戰火阻隔人道救援,讓民眾深陷苦難求助無門。

上人指出人間的紛爭戰禍起於人心,但是要降伏人心,無法只靠個人微如小螞蟻的力量,必須有螞蟻雄兵,一整群螞蟻聚合起來,也能搬扛一整片餅乾,所以不要輕視每一分微小的力量,人與人之間感恩、尊重、愛,就能凝聚螞蟻雄兵的大力量。請大家要有信心,在教育、研究的道路上再接再厲,精進前行。

不要把佛法當成藏書

二月十六日,夏威夷蕭慈光師姊偕美國「法譬如水」翻譯團隊成員返回精舍,上人談到現在的志工早會開示,自己只在星期一、星期二上臺宣講,星期三到星期六由常住師父分享,星期天是清修士分享。

「他們代替我上臺說話,我每天都很用心聽,他們說的都很貼近生活。佛法就是需要貼近生活,在生活中實用,不要把佛法當成藏書,放在高高的藏經閣裏,現在更需要佛法入人間,佛法生活化。」上人肯定常住雖然天天忙碌於各種勞務,在佛法修行上也沒有懈怠。

「精舍天天人來人往,在過年的十五天內,每天都有來自海內外各地的慈濟人和會眾,高達一萬多人次,常住要招呼大家,平時的農務也不間斷;很感恩臺灣各地的慈濟人,都用『回家幫忙』的心,輪流回到精舍和常住一起出坡。這個大家庭很熱鬧,每一個人都有事做,人人都很認真做;我們在這個時代,佛法認真傳,世間事我們也認真做,雖然是小小的靜思精舍,卻能承擔起慈濟宗門,實在很不簡單。」

「我現在年紀大了,聽著常住替我上臺說話,我很放心,而且他們所說的我能見證:對!他們所傳達的佛法沒有走樣,他們所說的是我們所做的,也是正確的,這都讓我很安心,靜思法脈就要這樣傳下去,『靜思法脈勤行道,慈濟宗門人間路』,靜思與慈濟平行並進。你們有這個因緣,要好好把握,人間菩薩大招生,讓參與者藉由翻譯了解佛法,也了解國際間的慈濟事。」

慈善是四大志業基礎

院校聯席會主題為「盤點生命勤精進」,上人勉勵醫療與教育志業都要精進再精進。每每聆聽主管同仁們的分享、報告,都會覺得人生很有趣味,讓自己對很多事感到很有興趣,想要了解其中的道理;然而時間過得很快,只能期待醫療、教育志業的研究團隊合和互協,用心發展各項有益人體健康及治療疾病的藥物或方法。

上人說,慈濟志業本是四大一體,其中醫療與教育更要院校合一,因為從一開始要辦教育,就是應醫療所需而設立慈濟護專,所以很期待從慈濟科技大學、慈濟大學培育出來的醫療相關人才,都能回歸醫療志業,從學校到職場都是一貫、一體,共同培養人才,對於醫療志業來說會更安穩,因為人人都對慈濟有所認知,最重要的是能夠有志一同,會合心力為人間付出。

「盤點我們的慈善工作,這五十幾年走過來,為臺灣、為國際,慈濟人都用心付出,所做的事述說不盡。一直很期待我們的志業體同仁、慈濟學校師生都能知道慈濟歷史,以及當前的慈濟事。例如老師在課堂上教地理、歷史課,提到土耳其,可以透過地圖讓學生知道土耳其的地理位置,也談起土耳其在一九九九年曾經歷大地震,慈濟人前往勘查、關懷並發放,此時土國南部又遭遇地震災難,慈濟人目前的行動等等,都可以向學生述說。」上人指出慈善是四大志業的基礎,所以醫療、教育、人文志業都要了解目前的慈濟慈善行動,共同發揮心力。

「慈濟歷史是從五毛錢開始,不要輕視小力量,滴水可以成河,群策群力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這是我經常說的話。有價值的話總會重複說,就如佛法浩瀚,不過再多的道理都不離四諦、十二因緣、六度萬行,要靠大家用心去體會,並且身體力行,再與人分享心得,弘法利生。」

慈濟醫療與教育志業在花蓮奠定了基礎,而且做得很優質,上人叮嚀大家平時就要做好準備,就好像每天都要接受評鑑,天天都要把品質控管好,很自然就是優質的醫療與教育。醫療面對的是生命,人命關天,而教育延續的是慧命,都很重要,期待主管同仁們真誠立志,也能守志,無論是平時或評鑑時,都同樣誠意、認真。雖說準備評鑑資料很辛苦,不過若能將這些手續「如常化」,樣樣都以評鑑的規格與步驟進行,隨時都能面對評鑑,這是最實在的。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