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日 凝聚共善氣流

2.6《農正月‧十六》

【靜思小語】匯集好人好緣,穩定善良氣流,讓福氣在人間順暢運行。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共同維護臺灣這分福

土耳其在當地時間二月六日凌晨四點十七分(臺灣時間上午九點十七分),發生芮氏規模七點八強震,震源深度十七點九公里,震央位在加濟安泰普省,造成房屋倒塌的嚴重災情,傷亡數字不斷上升。獲知消息以後,花蓮本會持續關注,並聯絡胡光中、余自成師兄,向當地志工了解情況。

下午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感覺到人間有一股氣擺盪不定,人心浮動不安,災難也不斷發生;其實安定人間的唯一方法就是安定人心,所有人都要虔誠發心。「天下事匹夫有責」,慈濟四大志業都要負起責任,用方法穩定人心,帶動人人走往同一個方向,讓這股飄盪不定的氣流穩定下來。

上人表示,迷茫眾生需要有人指引方向,就像在黑夜中看見有人提燈照路,就能心安跟隨;若能點亮人人心中的燭火,可以向內照亮自己的「心宅」,還能向外為人引路。要點亮人心的燭燈,就要用心設法,廣傳善法;而現在科技傳訊方便快速,可以在網路通訊平臺發送靜思語,每天一句好話傳出去,可以邀請接收到的人回應,那就必須有人在線上互動,不讓這分心流失,這也是菩薩招生的方法。

上人教大家要把「共善氣流」凝聚起來,不要飄散;只要多一個人投入,善惡拔河當中,善的這一方就多一股力量。「我時常會拿起『粽串』來對大家譬喻,那一串粽子是由棉繩綁起來的,每一顆都包著很多米和佐料,如果用來比喻我們的人生,這一顆顆粽子就是我們的生命價值所在,這一條條棉繩就是我們的生命線,我們的生命要有精神理念來固定和貫串;包裹我們生命價值的粽葉則是緣,要看看我們與眾生結了多少好緣,才能集合種種資源,讓生命發揮作用。」

上人說,只憑一人、少數人無法做天下事,所以要「集緣」,匯集人間的好緣,邀約人人同行菩薩道、力行菩薩法,在人間發揮菩薩的精神理念救苦救難。臺灣很有福,人間菩薩很多、很密集,隨處聞聲救苦,無論是急難救助或長期照顧,都能就近做得很好,在社區裏譜寫很多溫馨感人的真實故事。臺灣的這分福,需要人人共同維護,讓這條善的脈絡更鞏固,慈善的氣流更穩定,長久不斷地發揮良能。

臺灣本身有福,有餘力可以在國際間造福,而且慈濟人不只為苦難人供應生活資糧,同時傳法度人心,讓人心中有法,無分貧富都願意行善造福。有這分助人的善心,心靈就能轉貧為富,不再覺得自己永遠欠缺而需要幫助,反而是富有愛心力量,可以為其他需要的人付出。心靈觀念轉變了,也轉動了生命活力,就有改善生活的希望。上人說,只要有因緣可以幫助苦難人翻轉人生,就要趕緊把握因緣,積極去做,而且要凝聚大家的愛心,慈濟人發揮群體的力量,合和互協去做到,不要等待,否則時間愈拖愈久,最有可能改善的契機很快就消失了,人心的熱忱也會冷卻,力量更加凝聚不起來。

現在科技傳訊很便利,可以讓大眾知道世界上哪裏發生災難,哪裏有人需要幫助,慈濟當前要在哪些國家幫助苦難人翻轉人生,帶動大眾的愛心,凝聚一股善良的氣,用心去做好,同時也在人間發揚佛法。「慈濟五十多年來,方向都沒有變,我們所做的事都合於真諦、真理,所以不必改變,但是要更認真努力,照著這個方向,『為佛教,為眾生』而付出。」

「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是時間過得很快,所以我很努力,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盡力將一件件想要做的事情完成;但是只憑我自己是無法辦到的,每一件事都要靠大家相挺才有力。大家的力量要會合,讓這股善的氣流很紮實,還要讓它順暢運行,把握因緣去行動。」

上人感慨提及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在二月五日下午圓寂,讓自己覺得同伴而行的人又少了一位;還好有全球慈濟人不斷關心、注意著自己向大家說的話,以及慈濟所要做的事,一經呼籲就立即行動,讓自己覺得還有人作伴,「為佛教,為眾生」的氣力會更旺盛,共同肩挑天下人間的米籮。請大家多用心為人間造福,讓飢餓苦難的人多一分福,得到他們所需要的幫助。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