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開心窗無罣礙

臺南市─陳富足

「安平」素來以古蹟、海港、小吃聞名,其中安平古堡更是具有代表性的歷史古蹟,是當地最引以為傲的人文厚度之一。二○二二年仲夏六月,我們來到距離安平古堡僅步行五分鐘遠的老厝,不為觀光,而是探訪環保老兵—陳富足阿嬤。七十六歲的她是清潔工也是環保志工,小小個子,做起事來身手相當俐落,一點也沒有老態。問其接觸環保的因緣時,阿嬤便有感而發地提起早年家裏的狀況及家人之間的摩擦,長期隱忍下來,就在四十九歲那一年因心臟問題住進加護病房一個月,差點就要做換心手術。當時醫師還特別叮嚀阿嬤:「不能凡事悶在心裏,有話要適時的表達出來,不然悶久了身體也會生病。」出院沒多久,恰逢上人行腳至臺南靜思堂,阿嬤的姪女邀約她一同聆聽上人開示,便在同年開始做起資源回收,至今已二十七年之久。如今阿嬤不再需要藥物治療心臟,心結隨著時間日漸鬆開,心態隨著環保更加開闊!

一兼二顧的好事

雖然富足阿嬤早已超過退休年齡,但她依然承接鄰近社區公寓的清潔工作,每週兩天前往清掃,至今已五、六年了。雖然孩子不捨母親太累,也曾勸說別做了,但老人家覺得活著還能動就加減做,總比閒著沒事好,就算一個月只領不到三千元工資仍甘之如飴。

阿嬤並不是經濟困難非賺不可,令她放不下的是公寓住戶拿出來的回收物。多年來,住戶都知道阿嬤有在做資源回收,因此大家彼此有默契,會主動將家裏的回收物拿到固定位置。阿嬤清潔完成後會統一收齊整理,再將回收物放置在摩托車前踏板或拉繩綁於後座,載回住家暫時置放,直到週六再由環保車載走。對阿嬤而言,做清潔工作還能同時做資源回收,亦同為居民服務還能為大地付出,正是一兼二顧的好事!

阿嬤的環保天地

富足阿嬤住家後方有一個約四、五坪大的空間,是為了存放回收物而特別增建。這裏起初是露天場地,考量回收物日漸增多,長期下來日曬雨淋,因此阿嬤自掏腰包,陸續花了十幾萬元請人來搭建鐵皮屋頂才得以改善,如今這兒就像老人家的環保小天地,日日可見她與回收物相伴的身影。

阿嬤平均每週回收的量總是「居高不下」,得一臺三噸半的環保車才足以載完。這裏的回收物,除了從清掃公寓帶回的之外,還有一部分是來自左鄰右舍,若不是他人主動拿來門口放,就是阿嬤三不五時前往「巡視」收回的。

阿嬤住家後方緊鄰歷史悠久的湯匙山公墓,她會趁閒暇之餘主動到墓地修剪雜草,維持環境整潔。老人家單純一念善心及吃苦耐勞地付出精神,長久下來愈來愈多人看見並受到影響,因此讓大家歡喜捐出自家回收物,無形中和慈濟結下這分「環保緣」。

轉病為福的見證

鯤鯓環保站蔡金木師兄每週六上午固定至富足阿嬤家載回收物。這天臺南突然下起大雨,卻一點也沒影響他們長年來的默契,當環保車快抵達前,遠遠就看見老人家頭戴斗笠站在門口等候著,可見已算準時間,待車子一停好,立馬可將整理好的回收物搬上車。

富足阿嬤積極、勤奮的性格,令金木師兄直讚歎,尤其在疫情期間,部分回收定點因此暫停,但阿嬤一天也捨不得停歇,仍然保持每週一臺環保車的回收量。問阿嬤會累嗎?她卻回:「能做環保真的很歡喜,這麼多年來身體愈做愈健康,無形中連心臟也正常了!」

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這一天,在離開前臨時決定替阿嬤和自家回收空間拍張合影留念,當老人家卸下口罩露出靦腆的微笑時,快門聲響,在剎那間同時見證了一位轉病為福、力行回收進而敞開心窗的環保菩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