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與我 同臺說法

演繹〈德行品〉搶救生命段落,螢幕上是志工街頭宣導非親屬間造血幹細胞捐贈,舞臺上眾人齊呼:「我願意!」

當畫面上播放著受贈者家屬的心聲,
那也是我的心情─感恩臺中慈院李典錕主任,
讓我還有活下去的機會;

與我同臺演繹的李主任,多年來也體解到做善事不簡單,
「推動非親屬間造血幹細胞捐贈,
這件事若不是慈濟來做,誰來做!」

當畫面上播放著受贈者家屬的心聲,那也是我的心情─感恩臺中慈院李典錕主任,讓我還有活下去的機會;

與我同臺演繹的李主任,多年來也體解到做善事不簡單,「推動非親屬間造血幹細胞捐贈,這件事若不是慈濟來做,誰來做!」

〈爐香讚〉、〈開經偈〉、〈靜思家風〉……這一連串不太熟悉的名稱,於演繹前一個月,在他腦海裏不斷跑動,還要把各幕次想過一遍又一遍,熟記每個快步移動的位置,「這比大學聯考還緊張!」

臺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白袍上掛的是醫師識別證,日夜陪著病人在生死間拔河;與醫院同事排演時,襯衫上夾的是演繹位置名牌,短暫而珍貴的練習時間,他如行醫一般專業,全神貫注。

這天我來臺中慈院回診,李典錕主任突然問我:「你有ㄅㄧv嗎?」我以為抽血報告有什麼問題,趕緊翻出包包裏的筆,而他拿出的是自己特製的演繹武功祕笈,照幕次順序編排,隨身攜帶隨時複習。原來他想問我的是,「你有『比』嗎?」嚇得我一身冷汗,也忍不住笑了出來。是的,我是他的病人。

二○一七年底,我得了淋巴腫瘤;確定病因並沒有讓我難過,至少半年多來好不了的感冒症狀,終於找到真正的答案。直到開始化療,頭髮隨著吹風機飛落,圍著我一圈的落髮,瞬間將我擊垮;與其留著剩下那幾根還沒掉的,不如一次理個乾淨。

經過一次標靶治療與八次化療後,療程告一段落。半個月後再度復發,頑強的腫瘤在每次化療之後,很快又長出來,終於我必須接受自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李典錕主任幫我安排一連串療程,在化療與加強自體免疫功能之間,這些強效的藥劑不斷地加到我身上,終於完成移植。

治療期間,我真心體會上人的教誨:「把身體交給醫師,把心交給菩薩。」以此度過種種治療的不適。生死一切都有命定,李典錕陪著病人與死神拔河,更能體會上人所說,只要隔天能醒來好好呼吸,就又賺到一天了。

血液腫瘤科收治的病人,分秒間都是生命的關卡,直到演繹前二週,李典錕開始抱佛腳。「你都會嗎?」他問我。「我偷瞄!」「不行,院長說不可以。」

演繹時,李典錕站在簡守信院長的後方,看著院長弓著身仍然跪坐得沉穩,以身作則帶領一百多位院內同仁行入經藏,李典錕也不敢放鬆,背經文,練動作,雖然辛苦,但看到所有人共同努力,演繹出佛陀一生、佛法精神,與慈濟五十七年來行過的歷史足跡;能成為全場七百三十八分之一,我和他都感動於其中的每一個時刻。

七月三十日第七場演繹,在各自的位置上我們一起說法,當畫面上播放著受贈者家屬的心聲,那也是我的心情─感恩李主任,感恩醫療團隊,讓我還有機會。

身為血液腫瘤科醫師,李典錕更能理解非親屬間造血幹細胞捐贈的重要性,能為病人帶來生機,多年來也體解到做善事不簡單,「這件事若不是慈濟來做,誰來做!」演繹後,李典錕留下來當第八場觀眾,從不同角度看得更細,體會到即使發大願行善,也可能得到批評,這些聲音都是修行的考驗。

看著舞臺上,演繹志工分成三大層次的同心圓,有時盛開、有時收合,一個人的動作整合成為一群人,開出燦爛的花朵,這是靠時間累積、汗水浸漬而來的。慈濟事不也是這樣,在上人的慈悲帶領下,一個人、一點滴匯集起來,就是大愛包容的地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