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把菩薩度進來

7.27~28《農六月‧初十至十一》

【靜思小語】以感恩、尊重、愛對待每一個人,就是度化人間。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發揮生命價值,很歡喜

在臺北小巨蛋的經藏演繹總共八場,每一場的入經藏菩薩有一千五百一十六人。雙和靜思堂四樓作為練習及驗收場地,從五月二十八日到六月二十四日完成前置作業。北區志工組成木作團隊、地標團隊等,清空鷹架鐵條與雜物、裝電扇、貼遮光隔熱紙及隔音窗簾、安裝風筒及空調,把計畫一個半月完成的工程縮短到二十天。

七月二十七日,聆聽師兄師姊們分享後,上人開示,大家如此盡心盡力、任勞任怨,卻都是付出無所求;這些大大小小的工作,如果聘人來做,每天都要付出一筆不少的工資,也不一定做出符合需求、達到標準的成果。而慈濟人都是志工,用心盡力做慈濟事,都做得很好,甚至超過預期。

中和、永和的人口很多,雙和靜思堂有大空間可以作為經藏演繹練習及驗收場地,將來也可以規畫教室,多開一些讓年長者參與的課程;年長的慈濟志工也可以到靜思堂付出,或是照顧靜思堂內外環境。上人提到高雄靜思堂有多位高齡的福田志工,他們的孩子事業有成,曾經有榮董說,只要師父行腳到高雄,媽媽清晨三點就出門,來到靜思堂跟著做早課、聽開示,接著打掃靜思堂。因為媽媽年事已高,平時聘請照服員陪在媽媽身邊照顧她,媽媽連照服員都帶來靜思堂一起做福田,天天做得很歡喜。

「生命要活得歡喜,要歡喜就要做有價值的事情;慈濟人共同做慈濟事,沒有階級之分,不斷發揮生命的價值,付出愛的力量。」上人教師兄師姊多接引社區長者來慈濟道場,無論是上課或做志工,選擇各人喜歡的項目投入,持續學習且發揮生命良能,提升生命價值。臺北的慈濟道場很多,志工也不少,可以就地隨緣度眾生,每一位度進來就是菩薩。

「在慈濟道場淨化人心,度進來的就是菩薩;度了一個人,可以影響他的家庭。或許本來家人無法和合,有很多煩惱,社區裏的慈濟道場,就地牽起因緣,將他們帶進來,調伏他們的心,也可以帶動他們的行為,化暴戾為祥和。」

上人說,香積組愈忙碌,供應給愈多人用餐,代表慈濟道場裏人氣旺盛,也表示人間菩薩多、福氣大。香積愈做愈大,表示福氣增加;道場空間愈用愈多,就在增智慧,所以福慧雙修。請師兄師姊持續招募人間菩薩,廣邀大眾來了解慈濟,凝聚起人人的愛,隨時都可以因應社會的需要而付出。

「要教化人間不是用說的,要用感恩、尊重、愛對待每一個人,包括一起做慈濟的法親。慈濟是一個大家庭,而且是菩薩道上的法脈之家,法親之間本應相互感恩與尊重。」上人肯定師兄師姊把握因緣發揮生命價值,亦叮嚀大家注意身體狀況,雖說生命不要空過,但是不要超過,要分配好時間,做事不要超出體力負荷,承擔勤務要量力而為。

「佛陀告訴我們,人人本具佛性,勉勵我們提升生命價值,行菩薩道,慈濟人已經身體力行,而且都有相同的價值觀,還要不斷帶動大眾,凝聚人人的愛與善,才有為天地人間付出的大力量,讓行善的福氣提升起來,不要讓人間的『人氣』隨著眾生造業而衰頹墮落。要讓吉祥的瑞氣永遠都在我們身邊,讓社會永遠都有一股清流;只要我們盡心,造福的人多,瑞氣自然旺盛。」

拔除無明雜草,耕心田

七月二十八日,即將南下前往大林,上人對北區師兄師姊、臺北慈院主管同仁做行前叮嚀,心中種下一顆種子,要不斷灌溉、耕耘心地;聞法受用,就要不斷複習,持續加強記憶。假如聽了就過了,心田沒有耕耘就會荒廢,無明煩惱的雜草會愈長愈多。所以要把握因緣勤精進,讓好種子從「一」生無量。

上人鼓勵年長的師兄師姊多來慈濟道場和法親一起做事,經常與人互動、分享,菩薩道上持續精進,不要讓過去已經降伏的習氣再度浮現;何況社會人間有許多讓人擔憂的亂象,所以人間菩薩要更認真,自度亦度人。

不要用消極的態度覺得反正雜草除不盡,就放任生長而不予理會;等到想要耕種,除草會更辛苦。要趁此生已經聞法,拔除了無明雜草,把種子照顧好,讓好種子繁殖得更多;大家要發揮智慧,多出來與大眾互動,廣布善種子在人心,接引人間菩薩,一代接著一代,度化無量眾生。「聽著大家的分享,我總是覺得自己很有福,有這一群慈濟人,付出無所求,甚至是用生命在做慈濟。」

上人說,慈濟人用生命做慈濟,用生命寫下慈濟歷史,人文志業更要用心留存每一則慈濟人的生命故事,每一則都在慈濟歷史中。就如經藏演繹團隊要呈現的《無量義 法髓頌》,也要不斷用心調整,誦念的韻調讓人心很寧靜,還有〈六瑞相〉優美的影片背景,讓人見之歡喜,凝聚觀者的虔誠心意,讓人間充盈祥瑞之氣。

「《無量義經》就是慈濟法髓,所以稱為『法髓頌』。經過幾次演繹並且不斷調整,達到理想的成果之後,固定下來、延續下去,全球慈濟人不論是否為佛教徒,都很適用;詞曲、影像敘說宇宙虛空與大地人間的境界,傳達佛法教育,也展示大地自然景象之美,自然界生機無窮,『六瑞相』寧靜莊嚴、音律優美,傳唱的詞句讓人琅琅上口,任何宗教信仰者都可以接受。」

「希望到最後那一天,不用幫我念佛,而是唱《無量義 法髓頌》,讓法一直與我相伴,在祥瑞的氣氛中,讓大家接受佛法的音律,進一步吸收佛法的道理。」上人期待《無量義 法髓頌》永久傳唱,讓大家聽到音律與歌詞,看見美好的自然景色,從祥瑞的氣氛中體會天地人間的道理。

約傍晚五時十分抵達大林慈院,賴寧生院長、陳金城副院長、賴俊良副院長等醫護同仁向上人接駕。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