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解惡緣,結善緣

7.7~8《農五月‧二十至二十一》

【靜思小語】過去因、現在果,不起煩惱心,更要顧好「現在因」。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人人合心,師父放心

七月七日,中彰投港苗經藏演繹團隊與上人座談,並恭呈《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邀請卡。上人說,慈濟緣起於臺灣,慈濟在臺灣的歷史足跡一定要留下來;師兄師姊們所分享的慈濟事,有周圍的人相互見證,是最真實的歷史,而且這些歷史都是師兄師姊們身體力行做出來的。要傳佛法,若只是用口耳相傳的方式,講得再好,卻讓人覺得做不到,也就偏離了傳法的目的;慈濟人是說到做到,再與人分享法喜,很有說服力,能夠感動人、帶動人。上人勉勵師兄師姊接引眾生的同時也要做好傳承,代代相傳慈濟情。

上人說,慈濟人敬愛師父,也很體貼,凡事主動承擔,用心推行,都想要讓師父不擔憂、能放心,所以自己常常說感恩,是發自肺腑,這分感恩是真實心。「大家一心一志,都很真誠;為了成就志業,要讓師父放心,即使有不同的做事方法,也能自動溝通磨合,達到合心、和氣、互愛、協力。慈濟人從心靈能合,且展現外相的合,是發自真誠而共同投入─因為愛師父,認為師父說的話有道理,就以歡喜心身體力行,人人合心走在這條菩薩道上,再辛苦都很甘願,不會覺得勉強。大家那分歡喜心結合起來,這條道就暢通無阻。」

上人叮嚀大家要很用心深入《無量義經》,這部經是法華精髓,是人間法,能夠運用於現在的人間,而且與慈濟的精神很契合;若能通達經文意義,可以在日常生活運用出來,增長智慧。「生命有限,但是慧命絕對不能斷;生老病死是自然法則,但是法永存天地宇宙間,存在我們的生活中,不曾間斷。」

「物理、生理、心理,三理四相,就是佛法的核心。《無量義經》經文簡潔,不分年齡都能念得很順暢;即使是不識字的人,念久也能了解,經文義理入心,就能展現在行為上,所以我要大家多讀《無量義經》。」上人感恩慈濟人有才華,也有好因緣,將經文道理編成詞曲,編排舞臺演繹,讓一般大眾更能接受。期待藉由經藏演繹讓佛法普及世界,將來也可以翻譯成各種語文,闡揚佛法意義。

上人與師兄師姊們共勉,無論生命長短,最重要的是把握當下,不必求要再多幾歲,有求就有得失,心就會有煩惱;不如天天輕安歡喜,做好要做的事。何況盤點自己的人生,因為走入慈濟,生命不孤單,慈濟人的生命與全球的慈濟法親合在一起,就像螢火蟲的光雖然微弱,但是有一整群飛起來,從臺灣閃耀到國際間,每一位人間菩薩就如同天際一顆顆星星,天色愈暗,星星愈閃亮。人間有事,慈濟動員,都少不了「我」。

「我常說念佛要念入自己的心,念佛不是為了求佛保佑,是要安定自己的心,並且提起感恩心,用感恩心與人和合,人人都如此,人間就會美。」上人說,大家為了經藏演繹而大動員,已經排練一段時間,也因此增加了與人共聚、彼此互動的機會;大家彼此調整到動作整齊,都要很專注、下功夫。請大家維持這一念專注、誠懇的心,以及菩薩團隊的合和互協。

感恩,過去就好了

七月八日,高雄鳳山慈濟人返回精舍報告即將完工的鳳山靜思堂內部空間規畫、未來社區活動推展概念,以及法親關懷,並提到近來有幾位法親遭逢意外或身有病痛,請上人祝福。

上人開示:「無常現前,要用平常心面對。不是說我們做好事,就一定會平安,大家不要有這種心態,該來的就是會來,只是說我們了解道理,過去因、現在果,能夠看得開、放得下,不要起煩惱心,要顧好『現在因』,免得現在造了不好的因,後來再受報而嘆無奈。」

「學佛是學佛陀傳授的道理,學了道理就要拿來用,遇到境界能善解;平時訓練自己『心開闊,能包容』,不與人結惡緣,還要多結善緣。既然過去已經種下不好的種子,現在惡緣現前,我們也要用感恩心面對:過去的惡緣已結,現在遇到一分,就能解一分恩怨。我們若沒有學習佛法,不知因緣果報的道理,面對惡緣起怨懟,就會再與對方結怨;既然已經了解道理,面對過去的仇怨,我們就可以雲淡風輕─感恩,過去就好了。」

上人提醒大家時常引用知足、感恩、善解、包容的「四神湯」;大家有緣共同在菩薩道場裏,要相互提醒,不輕視自己,還要珍惜同行菩薩道的好因緣。「慈濟是一個菩薩團體,我們要很用心體會佛陀的教法,所走的是覺道,不要誤入迷途,方向要對準。」

「人生苦難偏多,我們做慈濟看到很多人間苦相,就知道自己很好命、很有福,至少我們的身邊都是貴人、都是菩薩。若這樣想,真正世間無難事。」上人期勉師兄師姊提起智慧,善解、包容一切,化解惡緣。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