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至十七日 慈濟最寶貴的特色

7.16~17《農五月‧二十九至三十》

【靜思小語】付出得愈多,想說的感恩就會更多。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再長的路也要起步

七月十六日,佛陀故鄉專案團隊報告用教育翻轉尼泊爾窮鄉。上人說:「我很有福,有這麼多的弟子,用心去做師父想做的事,很真誠地投入,步步都走得對也走得穩。師父很關心佛陀的故鄉,也許當地居民已經不太清楚,二千五百多年前悉達多太子在這裏出生,修行成道以後創立佛教、傳揚佛法,佛法的精神與愛的能量從此漸漸浸潤人心,啟發與佛同等的清淨本性。你們此行走入尼泊爾藍毘尼,把佛陀正法傳回佛陀的出生地,也把慈濟的菩薩行動帶到尼泊爾。你們如實力行佛法,這分虔誠必能上達諸佛菩薩聽,天龍八部也會為大家護法。」

「教育之路很漫長,不過面對再長的路都必須有起步,而我們現在起步了,要步步踏穩,用真誠的愛陪伴,讓家長知道教育的重要性,讓孩子有機會接受完整的教育,從小學、中學,甚至可以上大學,至少不要再有孩子輟學。雖然世事無常,無法預料慈濟能陪伴多久,不過我們每踏一步,都要出自真誠的愛,可以一步一步跨過困難,會達成我們落實完整教育的心願。」

全球慈濟人隨處發揮慈悲喜捨的菩薩精神,只要看到了苦難相,發現生活很困難的人,就設法協助,讓他們得以安穩度日。而今有因緣到藍毘尼,更希望徹底翻轉當地長久以來的貧苦落後,所以從教育做起,希望讓居民的身心都有「安穩樂處」,有安全的住處、安穩的社會,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將來成為改善社會的好人才。雖然想做的事很多,無法在短時間做到,不過慈濟要用現有的力量,選擇一個地區推行,若有成效再推及更廣大的範圍。

「馬來西亞、新加坡慈濟人知道師父的心願,原本大家都有事業,能夠把事業放下,付託給兄弟或子女,專心到尼泊爾投入這一大事因緣的大工程,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誠懇。此時各方因緣具足,就要趕快起步,把握時間去做;除了星馬慈濟菩薩去付出,也期待你們帶動當地志工共同投入。」

回報創造歷史的人

七月十七日聆聽文史處主管同仁報告,以及臺中張翠娥師姊以豐富圖文分享臺中分會成立溯源,包括會所沿革,於一九七六年由達宏法師負責中區會務,在臺中佛教會館開始做慈善發放;一九八○年,達宏法師、達彥法師駐錫的香雲精舍啟用,慈濟會務移至此處辦理;一九八六年,臺中分會在民權路日本宿舍成立後,發放與共修活動自此皆在這裏舉辦,一九九二年日本宿舍重建,臺中分會新大樓落成;二○一三年,座落在文心南路的臺中分會啟用,隨著空間拓展,會務日益發展而能嘉惠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上人說,臺中的慈濟志業起步很早,是慈濟歷史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起步時的幾位如達宏法師以及師媽等人,如何在中部做慈濟,接引人間菩薩,要靠中部的資深慈濟人追憶、提供資料,並請師兄師姊們用心梳理前後次序,彙整早期的寶貴史料並且出版呈現,以回報這群在創造歷史的人。整理這些資料的人也是歷史中的人,所做的事很有價值。

「這一路走過來,人人共同一心;這麼龐大的團體,人人能合心,是非少,相互尊敬,真的是不簡單!所聽到的總是『感恩』,付出得愈多,說的感恩更多,這就是慈濟人最寶貴的特色。」上人表示慈濟人與自己有很深遠的因緣,真誠愛護師父,且以實際行動去愛師父所愛的苦難眾生,做師父想要做的慈濟事。資深慈濟人跟著師父一路走來四、五十年,沒有半途而廢,或許已往生的慈濟人已經再來人間,很快就接起慈濟因緣,投入做慈濟事。

時間可以累積一切,人事物能夠作見證,人可以述說當年,事與物只要保存好,隨著時間過去愈久愈有價值。上人談到達宏法師為了做慈濟,放下平靜的修行生活,人生跟著慈濟轉,也曾經很辛苦;達宏法師的一生護持慈濟,在日式宿舍改建時期,也是落腳在達宏法師的住家。

「聽到你們的報告,很多淡化模糊的記憶又回復清晰,所以要趕緊將過去的人事時地物收集回來,資深的人不要讓意識模糊,新進的人也不可以不知道這些故事,為時代作見證,見證這一群人成就歷史。」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