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

靈山會  說法華

古印度王舍城靈鷲山上,佛陀說《法華經》,聞法眾雲集;〈無量義經.德行品〉經文躍然螢幕,梵唄輕誦,鼓聲攝心,時空場景彷彿回到二千五百多年前。

慈濟以《法華經》為主軸,《無量義經》為精髓,八場《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七月二十八日到七月三十日在彰化體育館登場,由苗栗、臺中、彰化、南投慈濟志工,結合優人神鼓、唐美雲歌仔戲團共同展演,用戲劇身段與動聽韻律描述佛陀一生、慈濟史實。

說故事 傳道理

悉達多太子離開皇宮,經過五年參訪、六年苦行,發現磨練身體對覺悟生命之理無必然助益,反而形如枯槁地虛弱到幾乎邁不過河、攀不上岸;在接受牧羊女的乳糜供養後,才逐漸恢復體力。

演繹就是有「演」有「繹」,藉由各種方式來表達精神。因此回歸時空背景,探索悉達多太子為何放下一切尋求真理,由藝文人士以專長的藝術表演方法講故事、傳道理。

法脈傳 宗門立

「一粒米中藏日月,半升鍋裏煮山河」,說的是慈濟成立早期的克難生活,每月貧戶發放日,總要借油借米煮一鍋粥,即使自己吃不飽,也盡其所能讓每個人都有一碗粥(上圖)。

靜思精舍「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常住眾不僅自力「耕」生,還徹底犧牲、全心奉獻,護持慈濟五十七年來慈善足跡行過一百二十八個國家地區。舞臺上,演繹常住插秧耕作;舞臺下,志工伸臂挺肘追隨。

大船師 大醫王

志工與臺中慈濟醫院團隊共同演繹〈德行品〉偈頌:「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隨病授藥;大船師,運載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佛陀如大船師、大醫王,以佛法救世;人人發心立願,也能救拔眾生離苦得樂。

臺中慈院有一百七十八位同仁參加,橫跨四十個單位,四個月來集訓六十五次,不僅透過演繹擴展善效應,也鍛鍊出凝聚力,齊心守護中部醫療。

心合齊 愛無量

「大慈無悔愛無量,大悲無怨願無量,大喜無憂樂無量,大捨無求恩無量……」恭錄自證嚴上人開示的〈勤行頌〉樂音中,演繹者排出如蓮花、如漣漪般的圓圈圖騰,隨著節奏綻放、搖曳、擴散,眾口一聲、強而有力。

八場演繹,包括現場及線上參與,大約六萬五千多人次虔誠祈福。看臺上的「大愛之光」,也是演繹志工的延伸,互動相應,堪稱臺上臺下、場內場外、法音法海共繹法義,合心協力圓滿一場無量義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