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在菩薩道上養德

7.24~25《農六月‧初七至初八》

【靜思小語】廣結善緣,所說的話才能讓人接受;改正習氣,建立令人信服的德行。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信仰佛教,要實用佛法

佛陀所說法經過結集,許久以後才有文字記述流傳,輾轉傳至中國,經過翻譯,還有歷代祖師大德對佛法的體會與論述,整理成三藏十二部經。要以有限的人生時間遍覽經藏,並且融通經義,實為不易,唯能掌握精神主旨並身體力行。

七月二十四日,聆聽志業體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開示,相信佛法就要用心吸收並運用在日常生活,為了求庇佑、求福而信仰宗教,很容易迷失,或是求而不得反而起煩惱。佛法不強調神通,佛陀所希望的是眾生能夠經過修行,回歸清淨的真如本性,也就是佛性。所以信仰佛教,要實用佛法,不要把佛陀神化;佛陀是宇宙大覺者、大智慧者,與你我一樣是血肉之軀,然其智慧通達,遍虛空法界,無法用凡夫的思想去衡量。

相隔二千五百多年,難以考證經文中的人事時地物;經過長久的時間流傳,深奧的經文字句,現代的人也難以理解,且一字差千里錯,過於鑽研字句意義,可能反而偏離原始精神。上人說,現在有方便的科技工具可以隨時記錄,有影像、文字作為憑據,還有當事人可以見證的歷史最為真實。所以經常提醒志工與同仁們,要隨手記錄慈濟人做慈濟事,或是在事後追蹤訪問當事人,把詳實的過程整理好,而且連記錄歷史的人名也要留下來,每一位參與其中的人都是歷史人物。

「慈濟在這五十多年來,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佛教、為眾生;無論是資深慈濟人,或是剛加入的新發意菩薩,都需要了解過去,才能掌握好未來方向,延續過去的精神,不斷往前開道鋪路。所以主管同仁們要把握現在,多向全球慈濟人分享慈濟歷史。」

上人說,每天都有來自各地的慈濟人報告會務,或是述說當前所做的慈濟事;有人做、有人說,也要有人聽、有人見證、有人記錄,把歷史好好地留下來,這都是最真實的第一手資料。所有的資料整理好,不能只存在電腦或雲端空間,必須編輯、印製成實體的紙本書刊,以防電子資料因故瞬間刪除而遺失。「我很重視紙本,期待所有的資料都要有實體版本,即使是手寫筆記也要好好保存,這是許多人用生命做慈濟的過程。」

雖說「菩薩遊戲人間」,是指覺有情的菩薩可以心無掛礙地面對眾生,好像在人間自在遊戲一般;上人教導,菩薩是認真地傳佛法,教化眾生、淨化人心,大家很有幸共聚在慈濟,慈濟是一個認真的團體,人人都要把握當下,合力造福。

發心修行,就不怕辛苦

七月二十五日,展開行腳驅車北上前,上人於主堂對常住眾開示:「請各位菩薩守好本分,守常住的清規。出家不是為了獨善其身,是為天下眾生而修行,要兼利他人。精舍是慈濟的家,慈濟人遵循靜思法脈,法脈根源在精舍,可以說精舍是天下慈濟人的法脈之家。這個家,要靠常住好好耕耘,每一位都要作天下慈濟人的典範。」

「成就別人,才是真正成就自己;只要真誠付出,就會同時得到─功德分分己獲,你的付出就是你的所得。發心修行,就不怕辛苦,為利益天下眾生而奉獻身心力量。就如我要行腳,也是為了把法傳出去,讓人人理解佛法而力行菩薩道。」

上人說,全球慈濟人為人間、為慈濟而走入人群付出,他們不怕奔波勞累,所付出的一切都不是為自己,而是照顧苦難人。你我有福,可以在靜思法脈之中,帶動這麼多人間菩薩,所以要彼此感恩,還要共同立願,守好身心言行,成為典範,度己亦度人。

經文字句,銘刻心版裏

來到宜蘭羅東聯絡處,與師兄師姊座談,上人說,慈濟人合心行菩薩道,還要說法度眾生,傳佛陀的教育,引導人人行於正道、中道。要廣結善緣,所說的話才能讓人接受;心要誠,待人處事依循正向,無所虧欠,才能建立令人信服的德行,會合因緣廣傳佛法。

上人指出,「德」是人格修養,慈濟人的德要在菩薩道上培養。聽到師兄師姊懺悔,過去還沒有進入慈濟時,脾氣暴躁,有許多不良習氣。在大眾面前懺悔,也能讓有相似習氣的人自我反省,學習典範修除習氣;或是心有煩惱的人,聽到師兄師姊的心路歷程而心開意解。所以師兄師姊們發露懺悔,也能教育人、度人。

「看到大家很認真投入經藏演繹,我很感恩。很多人讀經不知經文意義,而你們因為經藏演繹,舉辦讀書會,彼此分享與討論,還經由一遍又一遍的練習,將經文字句銘刻在心版裏,也許在生活中面對境界時,腦海浮現的經文就能解開煩惱。」上人說,大家為了經藏演繹而付出許多時間,是將生命轉為智慧,增長慧命。

人間多苦,人生在世至少要承受生老病死之苦,還有過去造業而現在要承受的業報之苦。「要如何消除業障?就要識因─知道過去的因是如何造成,過程有多少緣,是好緣或惡緣?不同的因緣,讓我們此生的感受不同。信仰佛法,不只是口誦佛號,禮佛、拜佛求保佑,最重要的是認知自己有不好的習氣,就要用心改正;過去貪求自身的享受,現在轉變過來,要為大眾而付出,說好話教人、度人,也就是『轉法輪』。聽了法懂得道理,就要身體力行,才有辦法轉法輪。」

「師父稱呼大家為菩薩,是因為我們接受佛法的智慧教導,要開闊心胸,愛天下眾生,視天下眾生如同我們的親人,盡心力去接引、度化;對於平時接觸到的人,可以分享師父所說的話,將他們帶進來做慈濟,若有因緣則鼓勵他們進一步培訓、受證,讓法脈宗門代代相傳。」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