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的無限可能

蔡雪芬原本個性不善言辭,一次次勇於承擔,自我成長。(攝影/童正雄)

【最有感的一段話】

「能捨一切諸難捨,財寶妻子及國城,於法內外無所吝,頭目髓腦悉施人。」─〈德行品〉偈頌

一切能捨就心寬念純,
蔡雪芬看著大螢幕上播放大體老師的分享,
更真切感受到大捨無憂。

一切能捨就心寬念純,蔡雪芬看著大螢幕上播放大體老師的分享,更真切感受到大捨無憂。

「入經藏要有三不怕─『不怕改時間、不怕改手勢、不怕改隊形』,我只怕再十年後,不知是否有因緣參與。」臺中梧棲區慈濟志工蔡雪芬說。

二○一一年《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後,能再一次參加《無量義 法髓頌》演繹,蔡雪芬視之為「千載難逢」。她還記得那時承擔行政工作,負責每次彩排的車輛安排、車位分配,「人員、彩排時間常常變動,有時也會起煩惱。當境界現前考驗,我就看上人所寫的『十在心路』,上人盼望弟子們的胸襟能如江河納百川,以心寬念純為基柱,以感恩、尊重、愛為脈動,如此就能化解煩惱。承擔行政事務的過程,讓我學習很多。」

「我出生在鄉下一個大家庭,父親早逝,我不捨母親才四十多歲要帶四個孩子,所以國中畢業後就進入職場。因為學歷不高,怕人家問起,在工作上我都是默默地做,不太與人互動,個性變成內向、不善表達,非常沒有自信心,更不喜歡參與社團活動。」

有一天,從慈濟志工卓麗珠師姊手上拿到一本《慈濟》月刊,看到一段話:「人有無限可能,不要小看自己。」深深打動她的心。在受證慈濟委員後,她承擔了培訓幹事、組長,過程中增加了與人互動的機會,開始學習使用電腦、召集會議、拿麥克風說話布達會務……「深深體會只有『勇於承擔』,才有機會『自我成長』。」

「有一次,跟我先生去賣場買東西,沿路碰到幾位熟悉的志工彼此打招呼,我先生笑我說:『現在區長不用選舉了,不然你也可以報名去選舉。』我很感恩上人創造慈濟世界,如果沒有投入志工,我的生活圈到現在應該還是只有小愛的家。」

十二年前參加演繹,有段時間蔡雪芬在醫院照顧婆婆,「她睡著時,我就在一旁整理資料,將手機音量轉小,練習手語並熟悉經文,其中一段『腹大咽小難吞嚥,美食入口化火焰』,讓我很震撼─婆婆肚子大大的,我要拿水給她喝,她用手推開喝不下,正如這段話所說……看著婆婆慈祥的臉龐,我的眼淚流下來,不捨她受病痛折磨。經過這些年,這段文字及婆婆的樣子一直在我腦海中,所以更要把握入經藏的因緣。」

家中有九十二高齡的公公,除了準備三餐更需要日常陪伴,蔡雪芬很感恩家人的配合,若遇彩排不能回家備餐,會事先和孩子們溝通誰來幫忙,讓他們有機會承擔。「每個人有不同的忙碌,就看怎麼調配時間;要做到讓家人起歡喜心,做到無後顧之憂,這樣家業與志業都能兼顧。」

在唱誦中,她最感動的是〈德行品〉的「能捨一切諸難捨」這句,「若能捨一切真不簡單,一切都捨就心寬念純。」尤其是看到大螢幕上,播放著大體老師李鶴振的分享,希望醫學生用心學習,寧願在他身上劃錯千刀,也不要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這一段的演繹,讓我感受到大捨無憂。」

「我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因為一句話改寫人生劇本。投入志工後學習『做人』,多為人設身處地著想,人與人之間就能圓融;至於『做事』不懂就問,虛心求教,學起來的本事就是自己的。只要願意,『人有無限可能』。」蔡雪芬感恩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