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醫師也是大船師

郭儒綺(右二)將密集彩排視為忙碌門診的調適與紓壓。(攝影/陳麗雪)

【最有感的一段話】

「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隨病授藥。大船師,運載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德行品〉偈頌

人生舞臺上,郭儒綺不只是醫師,更是船師,
引導人人共同為社會做利人利己的事。

人生舞臺上,郭儒綺不只是醫師,更是船師,引導人人共同為社會做利人利己的事。

「郭醫師,看您如此有心想演繹《慈悲三昧水懺》,就幫您安排在A組喔!」

「郭醫師,看您工作如此忙碌,要不要改成B組?」

「郭醫師,看您彩排都來不及,我們改成C組好嗎?」

「郭醫師,我們將您安排在會眾區,只要大聲唱誦就好。」

這是二○一一年舉辦的《法譬如水潤蒼生,廣行環保弘人文》經藏演繹,中醫師郭儒綺當時的因緣,在會眾區觀賞的感想就二個字:「羨慕。」

所幸,在同年的社區歲末祝福,郭儒綺終於把握住因緣參加演繹,也開啟了她走入慈濟之路,正式成為慈濟委員,以及慈濟人醫會一員。

尚未加入慈濟之前,郭儒綺最怕在大雅區當地逛街,因為深怕被病人認出,接著就是一連串問題蜂擁而來:「郭醫師,我最近頭很痛,刮痧也沒用,怎麼辦?」「郭醫師,我的體質適合吃補嗎?」「郭醫師,我現在真的很不舒服,你可以幫我把個脈嗎?」……後來她乾脆不在大雅逛街和餐廳用餐,就是避免遇到這些窘境。

參加慈濟活動後,特別是慈善訪視和義診,她最能發揮醫療專業,也頓悟到原來街上的偶遇都是結好緣。一來,是患者很開心遇到醫師,再者,是他們很不舒服也很慌,所以才想把握機會請教醫師該怎麼辦?

其實,在耐心聽完患者的詢問之後,再細心回答他們現階段該注意的事情,反而有種輕鬆和開心的感覺,原來不用在診間,也可以幫助到患者。

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郭儒綺為了盡早讓患者服藥減緩症狀,即使是假日也會視訊看診、開藥;若是得知法親獨居或不方便外出取藥,她親自送藥或聯絡其他志工幫忙;因為她考量志工們年紀偏大,萬一延誤用藥,會加重不適症狀或是留下後遺症,這都會讓她感到揪心。

大雅區慈濟志工在去年端午節前夕義賣粽子,照顧流落他鄉的烏克蘭難民;有二十位志工來現場包粽子,郭儒綺為增強大家的防疫力,親自調配及熬煮防疫茶,「包粽子現場比較熱,防疫茶還有清熱作用,比較不會中暑。我沒辦法出力,但可以發揮專長,幫忙大家快樂當志工。」

今年四月起,她開始參加《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練習,面對密集彩排與診所繁忙事務,如何取得平衡?「佛菩薩自有安排,尤其經藏演繹對我來說,反而是種紓壓和放鬆,藉由經文沉靜自己的心,也剛好可以調整工作步調。」郭儒綺也邀請診所員工入經藏,一起享受這種放鬆的感覺。

〈功德品〉中,演繹九二一賑災情境,當螢幕上出現上人輕聲呼喊著:「弟子啊!」慈濟志工齊呼:「我願意!」讓郭儒綺感受到這就是地湧菩薩!

郭儒綺對《無量義經》最有感觸的,就是跟自己專業有關的段落:「大醫王,分別病相,曉了藥性,隨病授藥。」當眾生受病痛所苦,醫師最重要的使命是解除病苦;在成為慈濟志工後,她明白除了醫者使命,更背負著大船師的責任─引導人人有正確的觀念和方向,共同為社會做利人利己的事。

一生無量,無量從一生,郭儒綺期許自己將正法、正念傳達出去,讓人人都是大船師,如這段話所傳達的:「大船師,運載群生,渡生死河,置涅槃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