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貼心 導正向♫

講於二○二三年八月二日至八月十日

(紫艷香風-局部/陳九熹)

本文提供有聲書,歡迎播放聆聽,期待能給您不一樣的感受,用聽的來讀月刊。

本系列由「慈大之聲實習廣播電臺」協助錄製。👉官網連結

感謝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王秀芳臺長大力支持。

期待大家每一天打開《無量義經》,一句一偈,用心體會;日常生活中、境界現前時, 這句法就會浮現腦海,提醒自己揚善止惡,安穩自在。

感恩大中區慈濟人會合起來,用心成就八場《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這不是辦活動,而是因緣殊勝的大法會,大法會、大動員,歷經長時間準備,不只演練彩排,還要布置內內外外,把彰化體育館變成莊嚴道場,環境氛圍無可挑剔,一走進去,心很自然就被攝受,出入有序,輕聲細語。這一場演繹三個小時,我沒有感覺時間在過,心靈的境界是法喜充滿;大家真誠的心,成就善之美,很成功、很圓滿。

佛陀為一大事出現在人間,教導眾生行菩薩法;菩薩法就是《法華經》,《法華經》的精髓在《無量義經》。大家經過這段時間排練,每段經文琅琅上口,能背、能誦,眼睛看、耳朵聽、吟唱出來,肢體還會配著韻律動作,身、心、口、意虔誠專注,可以說是刻骨銘心;身心都有法的印記,就如在心地播下善種子,要好好培養,法水浸潤、四季繁榮,讓這顆種子「一」生無量,生無量資糧。

每個動作都是法,每個字都是髓,法髓連篇有韻律,展現在舞臺上,容易入人群;當中還有很多的道理,期待大家每一天打開《無量義經》,哪怕是一句一偈,虔誠念誦,記在心腦;日常生活中、有境界現前時,這句法就會浮現起來,警惕自己「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惡的事情絕對不做,善行則隨喜功德。

讀經的功德,是讓人生準確行在正道上,如法、如規、如矩,止惡揚善。心裏的分寸要很正,若是差一點點,看起來沒差,卻愈走愈偏,「差之毫釐,失於千里」。人口不斷增加,心靈方向的複雜也愈來愈多,尤其現代科技發達,如果沒有顧好一念心,有權有力的人只要分毫之差,就會為世間帶來危險。

兩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一念心覺悟,影響天下這麼多人認識佛法。同樣的道理,只要有心就能帶動人,讓愛心從少數集為多數、集為群,人人都有機會造福,愛心善念能鞏固社會平安。

常說「眾生共業」,人心混亂,氣候變遷,讓人擔心;這時候最需要的就是「善業共聚」。有的人有心,但就是缺少我們去招呼一下;不要輕視任何一個人,也許他的因緣就是你、就是我,將他牽進來菩薩道。世間苦難人很多,而這些人如果不是有群有眾相互告知,我們就沒有因緣去幫助他們。「因緣」,因就是種子,緣就是大地。心地有善,種子入心,就會很願意去關懷人間事。

菩薩是「覺悟的有情人」,這分情不是糊里糊塗的無明凡夫情,想不開、看不開,計較今天得到的好像與理想有一點距離,求不得十分圓滿,就會有失落感。

如果不要這樣強求,人生還是福。我天天自我盤點,覺得天天很有福;我的福來自許許多多人間菩薩,與師父有緣有情,志同道合。我常讚歎自己好命,此生不能說苦,但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很辛苦的事情,總是那一念間,也的確為人間做了不少事;事情也不是一個人能做,要群與眾,實在是不容易,而且不是誰來指導誰,每一位都是主導人,同心協力的精神是最有品質也最有力量,是最美的。

每一天跟覺有情人共聚一堂,我很滿足。讓我們所在的地方成為菩薩雲集的地方,哪裏有災,就往那裏去助人;「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合群來帶路,讓亮點更明顯、更明亮,在世間發光發亮。

所謂聞法,就是體會世間真諦,心境時常開闊。「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可以容納萬物,不要執著,就沒有障礙。法能夠貼心,舉手動足有方向,這個方向就是「善」。請大家讓《無量義經》成為慧命的種子,身體力行,輕安自在;祝福大家真正走入經藏,智慧滿滿,事事行得通、做得好,福慧雙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