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2期—寰宇映像

TAIWAN
(攝影/徐朝堂)
(攝影/林政男)

臺灣—豪雨重創仁愛鄉 殘破山路送平安

撰文‧邱智慧、施金魚、蔡鳳寶、林惠芳(南投慈濟志工)

八月上旬,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帶來連日豪雨,重創南投仁愛鄉,土石泥流沖刷,多個村落對外聯繫中斷成為孤島,亟待援助。慈濟基金會與南投縣府及家樂福合作,八月六日先提供一點七噸民生物資,由直升機空投至山區,維持居民基本生活所需。

隨著坍塌道路分段搶通,八月八日起,志工深入受災嚴重的南豐村、春陽村、親愛村等部落勘災,啟動安心家訪,將關懷與協助一波波送進山區。

(攝影/林惠芳)
(攝影/曾美慧)

災後一週,許多村民住家仍陷泥濘,大型機具、國軍投入清理土石。南豐村一受災戶住屋遭泥流衝入,老母親與身障兒子無力清理,志工自備器具、開著小山貓協助清除淤泥(左圖),讓撤離的母子能盡快返家。

志工連日在部落間訪視受災戶,關懷所需協助,親手致贈上人慰問信與祝福金(上圖),居民回憶當時土石流來到屋前,至今驚魂未定,收到關懷祝福流下感動淚水。截至八月二十一日,志工家訪五村關懷九十九戶,後續對需要生活濟助、醫療、教育助學及生活安置等住戶持續關懷。

TAIWAN

臺灣—早療評估 與育幼院有約

撰文‧廖唯晴(臺北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
攝影‧盧義泓(臺北慈濟醫院公共傳播室)

「哇!我記得你,這次不要哭好不好?我們來玩玩具。」臺北慈濟醫院醫護團隊七月至忠義育幼院義診,社工師楊惠儀熟稔地跟孩子互動,慈院兒童復健中心吳欣治主任則觀察孩子的活動力,評估肌肉張力與應對反應。

成立逾七十年的忠義育幼院提供失依嬰幼兒完善的照顧,臺北慈院二○一三年起定期為有家族病史或需進一步檢查的孩子評估,安排早療課程,幫助身心發展。

PHILIPPINES

菲律賓—大型義診 療癒納卯病苦

圖文提供‧慈濟菲律賓分會

夜深了,志工還在忙碌準備、確認以教室布置成的各個診間設備就緒,慈濟人醫會醫師挑燈夜診,為病患做術前評估(右圖)。

七月二十日起連續三天,慈濟菲律賓分會於民答那峨島大城納卯舉辦大型義診,嘉惠二千七百五十人次。志工團隊運來齊全裝備,於中華中學提供牙科、內科、小兒科及免費驗光贈送老花眼鏡服務;此外,也商借拉南第一醫院進行甲狀腺與疝氣手術(左圖)。

這是新冠肺炎疫情三年來,慈濟菲律賓分會首次在馬尼拉以外地區舉行的醫療服務。手術室中,三寶顏志工楊偉順輕聲安慰病患(左圖);疝氣手術後的小病患由醫師抱到觀察室等待醒來。

菲律賓一般手術費用約八至十二萬菲幣(約新臺幣四萬五千到六萬八千元),對經濟困頓的居民而言,到醫院看診是奢求。在中華中學大門外,周圍城鎮民眾清晨四點即來等候掛號;牙科門庭若市,拔起蛀牙的孩子,豎起拇指謝謝醫師解除牙疼。

GUATEMALA

瓜地馬拉—土石流撤離 另起爐灶

撰文、攝影‧吳慈恬(瓜地馬拉慈濟志工)

瓜地馬拉阿瑪蒂特蘭市小舟村,七月中旬因連日大雨引發土石流與湖水高漲,居民驚慌撤離,有家歸不得;慈濟志工七月十三日越過土石深入勘災(右圖),緊急採購瓦斯爐、瓦斯筒、福慧床、毛毯、泡麵,七月十八日連同祝福金致贈給四十四戶受災家庭。

居民回憶災變心有餘悸,淤泥深夜湧進家園,甚至得搭乘小船逃難,暫住市區;先以慈濟物資度日,再思量如何復建家園(上圖)。

MYANMAR

緬甸— 新學期、新書包、心情好

撰文‧黃露發(慈濟緬甸聯絡處同仁)
攝影‧陳勇珽(緬甸慈青)

緬甸慈濟志工在甌甘鎮瑞那滾村共修處,致贈文具和校服給照顧戶孩子;配合小朋友身高,志工腰彎得更低,孩子把文具逐一裝進書包,簡易頂棚下滿是笑語。

開學用品中的雨衣和書包,約五萬五千緬幣(約新臺幣八百元),還不包括文具,許多家庭無力負擔。做散工維生的多瑪瑪秋沒有穩定收入,「三個兒子的文具都是其他人給的,今年是他們第一次收到書包和新文具,特別開心!」五、六月開學前,每人穿上新制服,還有一雙新鞋,希望求學路走得更遠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