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日 感恩你、他、我

7.31《農六月‧十四》

【靜思小語】沒有人做不了事、成就不了愛心;有你、有他、有我,才能為天下眾生付出,所以要彼此感恩。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有聲書,由慈濟人文志業廣播內容創作中心提供,更多精彩的廣播節目,歡迎到「大愛網路電台」收聽。

有慈濟人真好

於大林慈濟醫院,上人與雲林慈誠、委員、環保志工座談。雲林有六個環保教育站:斗六、斗南、西螺、虎尾竹圍、東勢、北港,環保志工彼此關心,相互注意安全。二○一三年,美國葉松根師兄、蔡彩瓊師姊提供場地,成立斗六環保惜福屋;二○二一年十月,雲林縣環保局與惜福屋合作「愛分享交換站」,成為雲林環保模範據點。十年間,惜福屋延續物命也接引很多會眾,募得三百四十四筆善款。有人在心情鬱悶難過時,經過惜福屋,聽到志工分享慈濟如何幫助有需要的人,從而加入慈濟,改變觀念、翻轉人生。

師兄師姊分享環保志工的故事:許宏科師兄在臺南受證環保志工,後來在雲林生活五、六年,每天早上「薰法香」之後,到斗南環保站付出,上午做環保、下午去工地做打掃工作維生。後來因為腳受傷,不良於行,無法工作,沒有收入,以致生活困難。本來師兄不在環保站用餐,有一次卻主動提出需要二個便當,經深入了解,才知道政府補助金不敷租屋及醫藥費。提報個案後,斗六組隊加入關懷。

六月中,許師兄身體狀況不佳,仍每天做環保。經志工勸說,到斗六慈院看診後,馬上轉診到大林慈院住院治療,出院後志工持續關懷。七月三日傍晚志工前往家中探視並送晚餐時,房東告知許師兄於當天上午十點多被弟弟發現已往生。環保及訪視團隊都很不捨,但想到許師兄晚年認真造福、做環保,把生命用在有意義的地方,很快解脫病苦,也給予祝福。

聆聽分享後,上人說,臺灣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島嶼,卻有滿滿的愛心。師兄師姊不只是疼惜社區裏的貧病苦難人,也真誠關懷法親。沒有人做不了事,成就不了愛心;只是口頭說自己有愛心,無法讓人有體會,要有實際的行動,才能讓人看得見、受到感動,也願意行善付出;慈濟有你、有他、有我,才能為天下眾生做這麼多事,所以要彼此感恩。

上人提到遍布臺灣各地的社區環保點,有的是慈濟人無償提供,讓環保志工安心做分類,愛惜物命,也讓當地有一個凝聚愛心力量的道場,號召許多有愛的人。環保志工就像家人一樣彼此照顧,尤其是獨居、年長的志工,確實很需要大家多注意、多關心。雖說人生無常,許師兄等不到慈濟法親去探視就往生了,也幸好他這十幾年投入環保,與許多慈濟菩薩結緣,相互作伴。人間菩薩拉長情,許師兄的離世讓志工有一點遺憾,不過也是一種無常示現,提醒大家要好好珍惜時間、珍惜因緣。

看到師兄師姊展示的簡報,無論是法親關懷,或幫助社區孤老無依者,都讓上人一再讚歎「有慈濟人真好」。年長者走路不穩,慈濟團隊為他們整理、修繕居家環境,加裝扶手等,保障起居行走安全,每一位都是安穩眾生的發心菩薩!「聽到大家的分享,回向給師父,讓師父心中起了至誠的敬意;幸好有慈濟,慈濟有這一大群人間菩薩,在各地發揮菩薩心,讓社會安定祥和。」

中止惡因惡緣

談及素食推廣,上人表示這是此時非做不可、非說不可,不只在臺灣,而是在全球非推不可的「大哉教育」,教育人人愛護眾生命。動物和人類一樣有疼痛感知與情感反應,被傷害、被宰殺也會有恐懼與怨恨的情緒,這些冤屈、怨恨的負面情緒,就是造成人間災禍的惡因與惡緣。

因緣果報分毫不失,而且不只有此生此世,如果沒有及時醒悟而停止造業,會糾纏且影響多生多世。造《水懺》的悟達國師就用自己的親身經驗,將袁盎斬晁錯的因緣故事流傳至今以教育大眾。「人生只要在剎那間,一念心沒有顧好,起心動念,也許一個小小的舉動,就會牽扯出多生的因緣。眾生無明交結,就像晁錯對於袁盎的怨恨不解,袁盎十世為高僧,晁錯仍然很執著地跟著他要報復,在悟達國師起貢高我慢心時,冤業趁隙現前,直到他甘願了、鬆口了,冤結才能夠得解。」

「從這個故事,我們就知道修行、守戒是多麼重要;要從根源中止惡的因緣果報循環,就不要犯錯,時時顧好這念心,好事多做、好緣多結,福緣、功德分分己獲。自己做是自己得,如果好事不做,只想拜拜求福,怎樣求都求不來。總而言之,心中一定要有愛,行中要有善,有愛心、能行善,就有福。」

田中央大醫院

於大林慈院醫療科座談中,聆聽一則則搶救生命、緩解病苦、拔除病痛的醫療個案故事,上人讚歎慈院團隊面對重症病患,挽救生命的過程極其艱鉅困難,各科同仁們仍然不放棄,用愛走入生命搶救生命,真正做到「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不是為了業績,也不是為了營利,只有一個心態─救人比較重要。只要能救人,就盡一切力量去救治;生命無法以金錢衡量價值,沒有階級貴賤之分,所以各種醫療方法,只要能真正搶救生命,就很值得。

從一九九○年決定在此建設慈濟醫院,當時此地還是一大片甘蔗園,大林慈院於二○○○年啟業,上人說,這所田中央的大醫院守護雲嘉二十多年,已是一所「搶救生命的大醫院」。從最初雲嘉地方人士請託建院,迄今三十三年來有諸多不可思議的因緣,而最終成就這所醫院的力量,來自所有的慈濟人。「慈濟人凝聚大眾的愛心,幫助我做慈濟,這一路走來已經快要六十年了;慈濟人總是聽師父說要做什麼事,沒有第二句話,去做就對了。就是因為有這麼多慈濟人的心力支持,給予我信心,讓我很大膽地決定要蓋醫院、建學校。」

「在這座甘蔗園中的大醫院,回憶過去,如同啃甘蔗般感覺很甘甜,因為大家合和互協,成就一切。『家和萬事興』,大林慈院是一個個同仁的小家庭會合成一個大家庭,很溫馨、很美;大林慈院還有很溫馨的醫病情,醫療同仁用佛心、菩薩的覺有情搶救生命,很偉大!」

「我很感恩當初起一念心要建醫院,也感恩那一念心,要栽培醫護人員,讓他們可以到國外進修學位。只要有意願,不論要當醫師、護理師或是當老師、教授,我都很樂於栽培,只盼人人都有純真的心,將來能發揮專業良能去救人、教育人。」

上人感恩大林慈院主管同仁不僅盡心力救治來院病患,也走入山鄉探視老弱臥床者,做居家往診,大醫王、白衣大士的精神與使命感令人敬佩;大林慈院這個家很和睦,團隊合和互協,才能讓人人長久安住於此,發揮醫療良能。

本專欄為靜思人文出版之《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精簡版;更完整的慈濟脈動與開示內容,以及師徒之間的感人對談,請展閱每季出版的《證嚴上人衲履足跡》

礙於篇幅,還有更多重要開示無法刊登……

七月十八日─植境複合式概念館團隊報告
七月二十五日─行腳新店靜思堂,與基隆訪視團隊座談
七月二十七日─臺北慈濟醫院團隊分享醫學中心評鑑心得

※完整的每日行記以及師徒間感人對談,請關注靜思人文叢書處每季出版新書

→前往靜思網路書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