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願同行 感恩護持

敬愛的各位慈濟志工、會員、社會各界的好朋友們,大家好,誠摯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吉祥,事事如意;更衷心感恩您的支持,讓慈濟慈善志業在二○二三年滿載成長與感動。

創新服務 獲得肯定

在此與您分享慈濟的每一分榮耀─

二○二三年亞太暨臺灣永續行動獎,慈濟以「環境防災教育PaGamO」、「環保輔具」,和「來訂VO2降低CO2」,獲得三項金獎,在環境教育、慈善關懷、飲食生活的新創與成果得到肯定。

慈濟基金會《二○二○─二○二一年永續報告書》,呈現以社會、人文、關懷等面向投身社會共融,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購捐贈疫苗利益眾生,成為臺灣檢驗科技公司(SGS)第八屆「ESG Awards多元共融獎」唯一得獎者。

經濟部「Buying Power社會創新產品及服務採購獎勵」,慈濟青年公益實踐計畫積極扶持青年社創,合作推廣公益,再度獲選採購獎首獎。

教育部青年署二○二三年「青年海外志工服務績優團隊徵選」,慈濟國際青年會TIYA「滿納海的承諾—敘利亞難民華語文伴學計畫」,創新的華語教學平臺與線上遠距教學,連結臺灣、土耳其、敘利亞學生,首度角逐即榮獲「服務成效與評估」特優,及「團隊籌建與傳承延續」優等。

守護臺灣 擴大影響

慈濟根扎臺灣,長年關注濟助弱勢家庭、青少教育、長者安全、防災教育、數位化慈善系統,織就韌性網絡守護臺灣。除與縣市政府部門、更與四十家民間企業締約,針對弱勢就學、身心障礙服務、救災增能、運輸備援、災防教育,各行業合作,加乘公益優勢。此外,各城鄉已有逾一萬六千個店家加入「愛心商店」行列,鼓勵顧客捐出零錢共善。

經社會投資報酬率(SROI)計算,每投入一元在靜思堂可創造八點五倍的慈善能量,投入環保志業可產生六點三倍的正面效益,環保輔具更創造八十一點一八倍的社會影響力,也減輕受助者的經濟負擔。

呼應二○五○年淨零排放,十七處靜思堂完成太陽能光電場建置,朝向綠色創能、智慧儲能、精準用能的目標邁進。位在臺北市松山區的複合式植物飲食基地「植境」正式展業,邀請青年世代感受嶄新的蔬食體驗;而行動式環保教育車在十五縣市中小學、公共場域展出九十場次,逾十萬人次體驗。

螢火微光 全球發亮

二○二三年世界宗教議會(Parliament of the World’s Religions)閉幕式,證嚴上人受邀透過視訊為全球面臨的問題表達關懷與感恩。

慈濟與聯合國、全球NGO組織合作,二○二三年海外賑災的扶困受益人次超過四十五萬;臺灣大米外援受益逾七十九萬人次;為烽火難民的援助,逾五十八萬人次受惠。當地長期的教育援助與培訓的志工逐步自立,正如螢火微光在地發亮擴散,正是全球在地化的善循環。

在尼泊爾藍毘尼、迦毘羅衛及印度菩提迦耶等地,推動「回饋佛陀故鄉」專案,以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管齊下」;現已在尼泊爾成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INGO,著力於婦女技職、脫貧、助學,翻轉民生提升人文。

第九屆全球共善學思會與美國哈佛大學文理學院共同主辦,九月在哈佛大學舉行,來自全球三十多位跨領域學者專家,以「證嚴上人的思想與實踐研究」為主題發表論述研究,此為慈濟在全球最高學府研討創辦人證嚴法師哲思與領導的創舉。

青年志工 接力承擔

全臺共二十五萬人次參與,在高雄、彰化、臺北舉行的《無量義 法髓頌》經藏演繹二十三場次,將藝術跟佛法結合,詮釋慈濟志業在人群中踐行佛陀教法,展現自性清淨,更至誠道出對上人「我願意」的永續承擔;當中有近千位青年入經藏,舉手投足都在妙法中,與觀眾深刻共鳴,真切感受到一股希望在茁壯。

青年的接引傳承,講座營隊樹立口碑,慈濟國際青年會TIYA培育多國人才赴國際會議─COP28、紐約氣候週、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青年論壇等。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統計研究,二○二三年七月六日全球氣溫再次創下歷史新高。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表的報告,多數科學家認為,是人類的行動造成了氣候暖化。

面對全球氣候急難(Climate Emergency)嚴峻,每個人共同肩負人類永續的契機。慈濟基金會強化治理、跨域數位、賦能傳承、防災推素、淨零永續,有您支持步步更踏實;在新的一年,我們需要您,並歡迎更多伙伴加入支持。

佛教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
顏博文 感恩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