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至十六日 真實之路

8.15~16《農七月‧初八至初九》

【靜思小語】不怕路遠,只怕不邁步;專心足下,有進步就有收穫。

時代考驗

八月十五日,宗教處主管同仁請示七月吉祥月線上祈福規畫、精進活動等事宜。上人說,要讓慈濟宗門世代傳續,不僅要做好慈善,也要著重人文教育;靜思法脈的繩結要鞏固,才能貫串慈濟宗門的粽串,而且在全球各地不斷延展,脈絡分明不紊亂。

成為慈濟委員、慈誠之所以要見習與培訓,就是要經過幾年的學習,參與各種動靜態的精進共修與慈善行動,深入體會法脈宗門精神,涵養慈濟人文。靜思法脈的繩結要穩固,才能讓慈濟人的精神理念貫通無礙;無論國際間有多少國家有慈濟志工,精神根源都在臺灣本會,本會要有力量串起全球的粽串。

「疫情是給我們的大考驗、大課題,這是『大哉教育』,讓我們有機會把愛心串連起來。要藉此因緣培養愛心,養成完整的愛,愛人、愛動物、愛天地。天地之間沒有無用之物,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要有此認知,用感恩、尊重、愛看待天地萬物。」

「我這輩子不會羨慕別人如何成功,我讚歎、祝福他們的成功;對於自己,一定要堅持去做對的事情,但是要與人和、與人合─了解別人是對的,就要響應,去合、去和,這都是做人的原則。無論面對什麼境界,我不會埋怨,只是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上人說,新冠肺炎疫情籠罩全球經時日久,許多人染疫,也有很多人因而往生;相較國際疫情,臺灣可謂平安,而臺灣大多數人能夠健康平安,要由衷感恩。「臺灣土地面積不大,但是人口不少,所以我們要持續提高警覺,做好防範。不只是第一線醫療人員要全副武裝,披甲上陣,守好第一道關卡,一般大眾也要保持社交距離,遵守防疫規定,並且凝聚力量援助第一線防疫人員,讓他們安全、安心。」

「雖然師父已經很長一段時間無法外出行腳,不過各地慈濟醫院主管同仁皆甘願、歡喜承擔重任,這就是我們平時累積的德。『德者,得也』,就是在不斷付出中成就德行,才有辦法得到人心;一旦要做什麼事,一經呼籲,大家就能合和互協去付出。」

師命必達

八月十六日,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分享後,上人期勉大家把握時間,步步踏實向前走,就像過去五十多年來,自己把握時空、因緣,才能讓慈濟足跡從臺灣走向國際。「不怕路遙遠,只怕站著不邁步;只要起步去走,就可以一步步實實在在走過去,不論進步多少,只要專心足下,經過一段時間回頭看去,可以看到過去沿路播下的種子已經成長到什麼程度。」

上人說,「自耕福田,自得福緣」,慈濟五十多年來就如農夫耕田,每一季都沒有空過,應季節而播種、插秧,不論是插秧種稻或種豆子等等,五穀雜糧都經過悉心耕耘而有收穫。許多慈濟人跟著師父一路走來,步步踏實,每一步都很真實。就如緬甸林銘慶師兄,只是來臺見了幾次面,就把師父告訴他的話深深地烙印在心版,返回緬甸用心做志業。近二年來疫情影響民生經濟,而緬甸政局動盪、社會民心惶恐不安,師兄即使身有病痛,仍然堅持「師命必達」,與其他志工一起做紓困發放,送防護物資到醫院等等。

「聽了報告,覺得很不捨,但是很佩服,同時很感恩有這麼貼心的弟子,盡形壽、獻身命要做到師父的叮嚀,行菩薩道,用愛在當地付出,在緬甸留下菩薩足跡。」

上人期許全球慈濟人精進力行菩薩道,為苦難眾生付出,連接起過去的因、今生的緣,成就未來的果與報,連接起生生世世的師徒緣。此生的生命長短不是最重要的,只要能夠把握當下為人間付出,這一段生命就有價值。

現在有多個國家遭受四大不調的災難,當地有慈濟人,已經在勘災、賑災。上人說,疫情期間要運送物資、到災區親手布施,比過去增加許多困難,但是慈濟人仍然把握因緣,用愛、用智慧克服過程中的波折與轉折,這些都是很寶貴的人間菩薩歷史,請文史單位用心做好完整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