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大螢幕 世界更清楚

汐止區訪視志工與資訊志工(左)來到獲贈電腦的家庭,協助裝設軟體。(攝影/葉晉宏)

停課不停學,這群孩子每天都盯著手機看─家裏只有這個工具可以加入學校線上課程, 小小的螢幕看不全題目,要滑好幾次才能寫完一題作業; 但是當父母工作時把手機帶出門, 就連上課的機會也沒有了……

「電話訪視時,我問孩子們現在都用什麼方式和學校老師視訊上課,他們說,用手機,或者跟朋友借電腦,但又擔心弄壞要賠償,聽了很不捨,因此趕緊為他們申請筆電。」得知慈濟與華碩攜手協助弱勢學子防疫不停學的方案,新北市汐止訪視志工程秋絨立刻展開行動,八月中旬讓長期關懷的幾個家庭都獲贈筆電。

程秋絨的二兒子張楷鍠,協助電腦程式安裝和解說,幫助學童排除使用問題,看到他們能擁有線上學習資源、查資料,「那種喜悅是藏不住的,已經寫在他們的臉上了,我也跟著高興。」

汐止區慈濟志工遵守疫情二級警戒規定,分兩階段將電腦致贈給大學生、中學生及小學生。訪視志工洪玉蕊說,孩子們由阿嬤、爸爸或媽媽陪同前來慈濟汐止聯絡處,「從走進來到拿到電腦,由靦腆到綻放燦爛笑容,我們都感染到那分喜悅。」

國中二年級黃同學說,用手機上課時,都要將螢幕放大才能看到字,非常不舒服,他會好好應用筆電視訊上課,「我要用功努力讀書,考出好成績,報答阿嬤養育我。」

心的富有

白天必須工作,無法前來汐止聯絡處領取筆電的王女士,志工特別安排到府捐贈。三十九歲的她從中國大陸遠嫁來臺,與先生離異後獨自扶養兩個女兒,在到汐止區公所申請中低收入戶時,必須有里長簽名,里長因此知悉她的狀況,隨即提報慈濟關懷。

王女士說,沒想到慈濟志工迅即拜訪,還送上孩子的國、高中教育補助及筆電,讓孩子在疫情期間不用煩惱,能及時與老師連線上課,讓學習不中斷。

婚後現實的生活,讓她的夢想憧憬破滅了。「今年三月與先生協議離婚,他不要二個孩子,也不負擔撫養;但我很愛我的孩子,她們是我的支柱和活下去的力量,養育孩子是我的責任,所以我要拚命賺錢;只要不怕苦,生活是可以挺過去。我對孩子說,有你們姊妹,我已擁有一切了。」

娓娓敘述起遭遇的王女士,眼淚撲簌簌地流,但感謝一貫道的道親和慈濟人的陪伴,已能走出陰影,心打開了,感受到「愛」,現在她很富有,「有很多人關懷,是一種暖心的富有。」

原本一天工作十多小時的王女士,因疫情關係被迫失業,不氣餒的她,得到身邊朋友的鼓勵,試做素煎餅、素辣椒醬和素料理;她表示她很愛做吃的,日後要以素料理為研發方向。

王女士的小女兒說,疫情期間不能去學校,待在家裏猶如被關起來,很苦悶;在這期間,她參加慈濟的「線上伴學趣」,每週一、三、五都與線上的大哥哥、大姊姊互動,最喜歡唱歌和跳舞帶動,可以紓發心情。

保管愛心

車子行駛在新臺五路上,拐個彎進入被青山環繞的社區,訪視志工們八月下旬專程來看看就讀國小的李家小兄弟,關心新電腦使用情況。罹患口腔癌的爸爸,很開心看到志工,不斷道感恩,「有了電腦對學業有幫助,至少他們寫功課,不用再像以前一樣把手機字放大,直接在電腦螢幕上看得很清楚。」

因為爸爸的手機不好使用,兄弟倆主要是等媽媽下班,用她的手機上網。說到這裏,爸爸只有無奈:「沒辦法,因為電腦實在太貴了,一臺都要兩、三萬,我現在沒錢……」

病痛雖然折磨,但社會暖流讓爸爸感動,他謝謝慈濟幫忙這些不好過的孩子們,也希望自己的兒子未來能回饋社會,「有力出力,有錢出錢;就算沒有錢也要出力。」

國小二年級的弟弟說,手機螢幕比較小,看不到視訊內容,要看好幾次才能做完題目,他計畫先從練習打字開始使用電腦,進而學會查詢,「我會好好保管你們送我的愛心,將來成為警察。」暑假後哥哥就升上六年級了,他的目標是當醫師,希望可以幫助更多人。

小小的電腦,能帶領孩子接上通往世界的軌道,慈濟願為他們在追夢的路上減少阻力與壓力,享受專注學習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