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四日 探究生命學

8.3~4《農六月‧二十五至二十六》

【靜思小語】為尊重生命而做教育,不只愛人也愛動物。

真誠付出就有「德」

八月三日,海外慈濟人與上人談話時,提到因為推動會務的方向與他人不同所面臨的困難。上人說,若希望慈善力量如活泉一般泉湧不絕,就要從根源找出堵塞的原因,並且把堵住泉源的髒垢清理乾淨。

「我們不是在做生意,而是要菩薩招生;勸募慈濟會員,就要讓人了解我們救濟的目標。人們如果覺得只是付出一點點,但是幫助的力量很大,很自然會點滴長久捐輸。粒米成籮,不要輕視小小的力量;假如我們不尊重這些點滴的力量,該做的事情沒有積極去做,當然沒有人看得到慈濟的付出。」

「有做就有得,沒有做就沒有得,而且也沒有『德』;讓人看得見、有感受的德,就是發自真誠的愛心去付出,也就是德行。大家的力量合起來,一起用無私的心去做善事,就展現了『德』。人如果缺德行,就無所得,不去付出就沒有『德』,所以說『德者得也,得者德也』。」

「不是你對我好,我才來做事;是因為他需要,所以我要認真去做,而且是發自內心,了解個案的情況,知道他們很需要幫助,趕緊會合慈濟人的力量去救助,與彼此的交情無關。」上人繼續教導,如果喊著困難就止步不前,等於是封閉掉了等待救濟者的希望,也封閉了慈濟在當地的善因緣。「造福因才能得福緣,還會結好果與好報──我看到你就起歡喜心,聽到他做好事也很讚歎。人與人之間彼此讚歎,就會很開心、很歡喜,彼此感恩、相互尊重,最後的結果,那就是愛,有愛最有福。」

「聽法要聽入心,並且身體力行;境界來時,會不會再被拉下水、落在污泥中?若還是會沉淪,這就讓我很擔心!我不是擔心當地慈善救濟有困難,而是擔心這些弟子永遠沉淪,拉不起來!」上人語重心長地用一則佛教故事教導,一個深陷地獄的人抓著天上降下來的一條蜘蛛絲,明明只要抓緊了往上爬就會得救,他卻擔心爬上蜘蛛絲的人太多,會讓蜘蛛絲斷掉,所以攻擊下面的人。這個心念一動,蜘蛛絲就斷了,大家又重新掉落地獄受苦。

「起了一念貪、瞋、癡的無明惡念,就會造業力,所以說凡夫難成菩提,難以行覺道、難以回歸覺性,實在令人悲憫。你們要成就真誠的慈善志業,去幫助這麼多苦難人,其實事在人為,如果當地沒有人,慈濟也就沒有緣到那裏去付出。請大家放下執著、超越私心、撥開煩惱,重新掌握方向,把這一條線拉緊、這一條路開大,從你們這一代做出典範,接引年輕的下一代投入。」

所有動物都是生命

八月四日,聆聽教育志業主管同仁分享校務,上人開示:「近來我的心裏始終放不下,放不下的是現在全球面臨氣候變遷的大問題。慈濟人分布在全球許多國家,我都會擔心他們,同時也很感恩他們發心立願,就地發揮菩薩精神。」

上人說,佛陀教育大眾行菩薩道,教人體會眾生的苦難,了解生命的真諦,懂得善用生命利益眾生。眾生包括動物,所以佛法教導尊重生命、救度眾生,就包括一切動物。慈濟學校是由宗教團體所設立的,但是並沒有分別宗教,而是希望所有的宗教信仰者都能更深入了解眾生的生命,平等地愛護眾生。

「為了供應人類吃肉,每天要宰殺二億多的牲畜。或許大家感覺這沒什麼,不過是動物。其實從另一方面來想,每天要宰殺二億多隻動物,畜牧業平常飼養的動物數量更多,可能要養幾十億、幾百億隻動物。這麼多動物與你我共同生存在地球上,需要大量飲水、糧食,排泄的污染與溫室氣體更影響環境生態。」

「請各位教授們計算看看,多少人口吃多少動物,這些動物造成的污染又有多嚴重,這也是生命學。生命學不只針對人,應該廣及所有的生物,要對世間生物做更深、更廣的研究。要很重視生命,因為沒有生命就不必設教,不需要有教育;我們是為了生命而做教育,尤其要把人教育好,才能讓天下興隆、讓世間淨化。要達到這個目標,就要愛護生命、淨化生命。」

「大自然萬物都有用,我尊重大自然,尊重所有的生命,連草木我都尊重。所以我要談愛,是談大愛,感恩、尊重、愛,是我一生的目標。期待你我有志一同,即使各有偏愛,也能共同會合成為大愛,在同一個教育系統裏發揮良能,有共同的教育方向,慈悲喜捨救濟眾生,就是慈濟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