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至十二日 至真至誠至善

8.11~12《農七月‧初四至初五》

【靜思小語】醫護人員至真至誠守護生命,讓人看見人性美善。

善的教育

八月十一日,教育志業主管同仁報告校務,上人開示,教育是希望,人間不能沒有教育,而且要有善的教育。剛開始聽到主管同仁分享時提到「懿德母姊會」,就湧上一股很深刻的記憶,也是一種思念之情。慈濟護專初創時,知道要辦教育很不容易,也想要照顧出外就讀的孩子,心念一動就說「好,需要一群懿德母姊」,不只要有懿德媽媽、還有年紀比較相近的姊姊,對同學們像是家中母親、姊姊般照顧,給予心靈的依靠。後來護專招收的學生愈多,又設立了慈濟醫學院,就想要給予同學們一個完整的慈懿會家庭,所以也有慈誠爸爸,如同親子般的互動,氣氛很溫馨。

「很感恩這一路走過來,慈濟學校樹立起典範。有一段時間常有教育界人士問,慈濟是怎麼做的,能夠把『懿德母姊會』辦起來?我說,慈濟人不會對學生說學問,而是談真情,就是用父母對子女的真情去對待學生。慈濟人的愛很真、很純、很誠,有些孩子在家與父母常起衝突,也不服老師管教,懿德爸媽用第三種角度從旁給予關心和輔導,讓孩子除了原生家庭、學校以外,還有一個避風港。」

上人感恩慈懿會師兄師姊長年以來對慈濟學校學生的照顧,讓慈濟學校建立起優質形象;也感恩校長與老師們,到現在還維持著慈濟學校的形象與教育品質。

緣於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分享香蕉皮產物研發與應用,上人說,天地萬物皆有其用,天文地理與生活密不可分,花花草草蘊含著深奧的道理。大地花草都可加以分析,連平常所吃的香蕉,也可以剝下香蕉皮來萃取有益人體的成分。有些花草含有毒性,或許經由大家用心分析,能發現哪些花草有毒,可以提醒大眾小心;有毒的花草植物,也可以研究看看是否有益於人間的用處。

上人指出,這樣的研究需要有心還要有熱忱,若缺乏熱忱,即使有知識、有見識,也不過是學過了、知道了而已;若有心、有熱忱深入研究,並且研發成讓人可用之物,亦是成就人才,讓其學以致用。期待慈濟教育志業用心、用方法,把握時間為社會教育出優秀人才。

真正偉大

近日疫情趨緩,八月十二日,臺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帶領部分同仁回到靜思精舍與上人座談,分享這二個多月以來的抗疫點滴,另有臺北慈院主管同仁在院內透過網路視訊參與,海內外各地慈濟人上線聆聽。

北部疫情嚴重,臺北慈院的負擔相對沉重,工務處同仁在室內增建隔離防護設施、到戶外搭建檢疫空間。護理部吳秋鳳主任分享,雖然過程艱辛,但隨著任務一一圓滿,證明有願就有力;大家深知沒有一位病患是自願染病,所以無論如何都以真誠的愛照護、疼惜病患。

婦產部邱筱宸醫師報告疫情期間共有六位確診及疑似確診的產婦,在醫護團隊悉心照料下順利生產、平安出院。其中首位確診孕婦病況十分危急,須儘速插管;為保母嬰雙全,團隊經多次討論與沙盤推演,最終團隊全副武裝,在具負壓前室的正壓手術室進行剖腹生產,母嬰平安。

在精舍現場,張君瑜副護理長穿戴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讓上人及在場主管同仁了解,醫療團隊為確診病患診治與療護時,必須穿上的裝備。

上人說:「天氣這麼炎熱,穿了這一身裝備,又要照顧人,的確,不是大仁、大勇,誰能做得到呢?既是大仁、大勇,也是大慈、大悲,為了苦難眾生,冒著危險,辛苦地守護。師父對大醫王、白衣大士的感恩與感動,實在難以言喻!」

上人說,聽著、看著主管同仁報告醫護與病患的互動,心中想著這是百年不遇的情況,而大家現在在臺灣遇到了!疫情讓人心驚惶,但是有這麼勇敢的醫護人員,以至真至誠的心意,用生命走入生命、守護生命,讓人看見人性之善、之美!「看著一幕幕畫面,我覺得每一則真實故事都是一部部美好的劇本,可以表達人性之美,表達醫護之偉大,如活佛、活菩薩。佛菩薩不是用口說的,是做出來的,所做的事就是拯救眾生。」

「生命有長有短,生命來時,人人恭喜,其實就我的感覺,是再次來感受人生,要成為造福的人,生命有價值,才是值得恭喜的人生;在有限的生命中為人間付出,這樣的生命就是偉大。所以大家要讚歎自己:偉大!有價值!」

上人說,太陽升起的過程很美,人剛出生時就如日出那般純真、美好;然而隨著時間成長,在人群中受到彼此的習氣污染,愈來愈不可愛了;人生到老來,生病了,就體會到人身不淨,而醫療人員都要面對著這麼不乾淨的身體,不但不能嫌棄,還要保護、搶救、守護著,把這麼不乾淨的身體照顧得乾乾淨淨,真是聞聲救苦的活佛、菩薩!「醫療人員真的很偉大,所以我由衷尊敬。感恩你們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也虔誠為大家祝福,期待人人健康,發揮生命的大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