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蓮走向世界

我在馬來西亞時幾乎未曾離開過家鄉,
來到臺灣後有了很多突破,
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在馬來西亞時幾乎未曾離開過家鄉,來到臺灣後有了很多突破,覺得很不可思議!

林洪志穿著一身灰色休閒服,迎面向我招手。慈濟科技大學校園裏都是穿著相同校服的學生,不過採訪當日,林洪志古銅色的皮膚配上親切笑容,典型的陽光少年形象,還是讓人一眼就能認出。

從華文獨立中學畢業後,林洪志考量學費負擔,申請了慈濟科技大學資訊科技與管理系,以良好成績獲得境外生的最高獎勵,學雜費全免還有每月生活費補助。

有了獎助學金後,經濟較為寬鬆,他更投入校內外活動,大學四年間多方面嘗試:鋼琴社、吉他社、國際服務隊,並參與不同的出團交流。他興致勃勃地分享著這四年來的「意外收穫」:「最有趣的是,居然還因而到過西馬。」

馬來西亞有兩片主要國土,中間隔著海域,在馬來半島的十一州稱「西馬」,在婆羅州島的沙巴和砂拉越州稱「東馬」。兩地在一九六三年組成國家,但人民因這片海域阻隔而少有來往,飛機航程單趟也需要兩小時。

由於中央政府位於西馬,諸多歷史條件下,馬來西亞經濟、教育等各項資源以西馬發展為主,不少東馬青年會離開家鄉到西馬或海外求學、工作。

林洪志的家鄉,就在東馬砂拉越,他參與慈科大國際志工交流團隊,因此到西馬及新加坡訪問,巡迴演出品德教育兒童歌舞劇《小綠公主》。畫上濃厚的妝容,穿上一身綠蛙戲服,雖然他並非主角,但劇中十四幕歌舞出場了六次。回憶臺下親子觀眾的反應,林洪志語帶亢奮地說:「表演兒童劇是我之前從來沒做過、也很想做的事情,算是突破了自己。」

在大一、大二兩年間,他也藉由學校的補助方案,到了中國大陸兩次,其中一次在西安的九校聯盟聚會,匯集了中國頂尖大學的學生,出團前不免緊張,「雖然在場學生聽講座時著實較會提問,氛圍並沒想像中嚴峻啊!」說到這,林洪志也為事前反應啞然失笑。

努力參與不同活動、探索新事物,是林洪志最初遠渡臺灣時的自我期許。他說:「來到慈科大,我就告訴自己,不要留遺憾吧!當我知道學校有很多補助出國的方案後,我就很積極主動爭取。」

在馬來西亞時幾乎未曾離開過家鄉東馬,來到臺灣就讀大學後能有如此豐富的經驗及嘗試,林洪志說:「我覺得很奇妙!很不可思議!在我身上竟然能經歷那麼多!」

林洪志對於這片賦予他很多機會的土地十分喜愛。如今錄取國立中興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的他,將展開另一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