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日 調正心路

8.10《農七月‧初三》

【靜思小語】開拓善的道路,讓人走好路;每天心路對正,造福增智慧。

善種子,菩提林

「天下災難這麼多,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還是很嚴重,確診者已經超過二億人,染疫往生者有四百二十多萬人。從新聞報導了解目前的狀況,心裏真的很不安!」上人於志工早會開示,人們平時要順著自然法則,守好規矩、做好保健;一旦有疫情發生,也要做好防護,並接受疫苗施打,以保護自他健康。人人做好防護不感染,人與人之間就能安然互動。

因應疫情中有許多人失業斷炊,全球慈濟人就地展開慈善紓困。上人感恩各地的師兄師姊們用心盡力付出,亦感嘆有慈濟人的國度畢竟是少數,還有很多國家的民眾身陷飢餓苦難,但是慈濟沒有因緣前往救助。「常說我們要多結好緣,才有因緣造福人間;看到因緣不具足的地方,我會很自責,為什麼沒有與當地結緣?那裏怎麼還沒有慈濟人呢?也希望大家想一想,哪一個國家有親朋好友,可以接起慈濟因緣,讓我們培養慈濟種子,培植一棵棵慈濟樹,直到菩提林立,庇蔭當地,帶動居民多說好話、多做好事,讓那個地方祥和平安;若不幸發生災難,也會有菩薩及時現身救助。」

「平時我們就要把握時間,對人談慈濟,談大愛精神,這就是布善種子,接著要用心培植菩提林。菩提就是『覺』,開闢這一條善的道路,引導大家走上善道,從而覺悟道理、造福人間。」上人說,若是畢生汲汲營營只為賺錢,錢賺得再多,只不過看著存款簿的數字變化;人生無常,到最後什麼都帶不走,唯有業力隨身。若能把握時間付出造福、提升智慧,福慧種子也會帶到來生來世;此生鋪好善因緣,來生行菩薩道時,想要做多少造福人間的好事,自然就有多少人力、物力來成就。

自造福則自得福報,自造業即自受業報;上人提醒大家以愛付出的同時,還要戒慎虔誠地照顧好心念,調整好自己的「心路」方向,日日造福、增長智慧。

不說老,是資深

臺中港區慈濟人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分享疫情下的法親關懷,並呈藺草書籤、種子吊飾、粽串及運用十四種植物種子拼貼出來的精舍大殿及主堂掛畫。

「時日一直過,分秒擋不住,不知不覺,人就老了。我們不說老,要說資深,只要接觸到、聽到了法,就趕快投入,開始邁出腳步,一步一腳印,過一段時間回頭看,原來走這麼遠了,這就是資深。」上人說,在座多位師兄師姊投入慈濟三十多年,除了在社區濟貧扶困、在臺灣各地救災救難,也參與過國際賑災,幫助許多人度過最辛苦困難的日子,每一段回憶都是寶貴的人間菩薩行跡。

「希望生生世世行在菩薩道上,讓人間淨化成為菩提林,這一念心是一顆種子,需要人人用心培養,逢人說慈濟,心不要變,才有辦法到來生來世繼續走這條菩薩道路;菩薩道是今生開、來生走,就看我們這輩子開到多寬、多大,來世就有多開闊的路可走。」

上人拿著粽串飾品說,做粽串與人結緣,自己也要把法脈的繩子綁好,人與人整體串好,再不斷去募集資源、延伸粽串,人人一心,合於靜思法脈的精神中心。「師父很感恩大家用心,你們的心與師父的心連結成一條心,心心連結,讓我覺得我這輩子沒有白費,你們的點點滴滴付出也沒有浪費。」

「要記得傳承,傳給你們的第二代、第三代。傳承不是放手給年輕人去做就好了,你們自己還要繼續與人群結緣,還要拿著這條線繼續綁粽子,持續招募會員,讓粽串愈來愈大,結來生緣、造來生福。」上人與弟子們共勉,雖然人生短暫,但是生生世世的分段生死中,都要像粽串一樣彼此連結起來,合力度眾生;虛空有盡而眾生無量,眾生無量則我願無窮,所願就是度盡一切眾生。

結好緣,投好球

臺北市內湖區、信義區、北投區、士林區,以及新北市永和區慈濟人透過視訊連線,與上人分享各區帶動品書會心得,紀靜暘、林智慧師姊等人在精舍現場。

上人肯定大家的精進心不中斷,善用科技聞法不間斷,法親之間要彼此關懷與鼓勵,修福還要修慧。「聽法不要像用菜籃提水,邊裝邊漏掉,要將法聽入心,不只是聞法者也是說法者、傳法者,身體力行、彼此推動,人間菩薩大招生;要讓會眾看見慈濟,還要讓他們更了解慈濟,把握因緣把他們招入門來做慈濟,在人間拉長情、擴大愛。」

師姊分享先生外遇,自己選擇原諒第三者。上人回應:「凡夫反反覆覆,都是被情所纏、被情拉得團團轉。人與人各有不同的緣分,最重要的,我們要把自己的緣守好。你們也常說:『師父告訴過我們,一丈之內是丈夫,一丈之外就馬馬虎虎。』一丈之外,有什麼好纏?有什麼好牽掛?卻總是有人想盡辦法要鑽進去,鑽得讓自己沒有空間快要窒息。」

「你們要慶幸自己很有福,懂得佛法,知道要放下人我是非。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假若不是生在這個時代,即使懂得佛法,發心要行菩薩道,要為人間說法,也沒有因緣,沒有相應的法可以度人。」

上人表示,眾生有各種不同的煩惱,要說法度人,就要對應其根機而說法,讓人領受佛陀教育,能夠真正看得開、放得下,心無掛礙,沒有煩惱。在人群中應機說法、應時施教,也在培養福緣。「最近天天與各地慈濟人在線上談話,聽了你們的分享,我都會為你們見證:『對,這是師父說過的法。』見證你們聞法、說法,還能代替師父去傳法。師徒之間有好因緣,要惜福,這也是師父最近的心念。」

「我很欣慰有你們這些弟子,而你們也會慶幸此生遇到師父,讓你們心念解脫,讓你們看了很多事情,走了很多路,而且是腳踏實地在走,真正感受腳下是踏在水泥地上或是踏在柔軟的棉被上。以前師父也說過,把球丟在水泥地上,球會反彈,丟得愈大力,反彈愈高;如果把球丟在棉被上,球跳不起來,所以要學會柔軟應對。」

上人對師姊們說:「師父教你們平時要對先生好一點,就是在地上鋪棉被,球丟過來彈不起來,你們柔和忍辱,忍一下就過去了。如果總是要與之計較,徒然惹來滿心煩惱,像顆球不斷在水泥地上跳著,豈能靜下心來體會道理、對人說法呢?總是在一對一的小愛糾纏,人生時間很快就過了;我們現在的人生很開闊,不斷地接球,而且不斷投出好球,是很成功而且常獲喝彩的菩薩。」

「所以,幸好你們遇到師父,才懂得鋪軟的棉被,才能空出手來接球、丟出好球,度化多少人成為好人,牽引多少菩薩入人群,這樣的人生價值豈不是高出很多?不必一個對一個,一樣隨著時間老去。這條菩薩道,你們走了二、三十年,不斷地造福、增慧,也累積了不少好因、好緣,真的很有價值!」

上人且言,雖說「一丈之內是丈夫,一丈之外馬馬虎虎」,並非教師姊們在「一丈之內」處處管著丈夫,還是要讓他輕安自在,要感恩他;這句「感恩」出自真誠,才能讓人聽來歡喜,「真正愛他,就要跟他結好緣,真心度他進入菩薩道;在今生此世結好因緣,生生世世都不會漏掉他,這就是真感恩。」

無論是與身邊親友談慈濟事,或在線上分享讀書心得,上人教師兄師姊要說自己真正做到的,將聽入心的法用在生活上的心得;若能聞法覺悟,就要將恩怨糾葛一筆勾銷,換得自心清淨無煩惱,不讓情纏住;人間菩薩要有情,但是沒有纏縛於心的情,所要走的是很長遠的、生生世世的覺有情菩薩道。每一位慈濟人都有各自與眾生的因緣,希望大家不要漏掉度眾生的緣,過去為慈濟、為志業的精進心不要散失、不能變色,要保護內心的種子,讓它永遠都是一顆很飽滿的好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