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至三十一日 每天的開始

8.29~31《農七月‧二十二至二十四》

【靜思小語】每天醒來第一個念頭,就是祝福天下平安,這念心會回饋給自己,身心輕安快樂。

人人可當菩薩

「不斷招募慈濟會員、勸募愛心,是為了度人,讓人人得以了解真理;師父所注重的不是你們募得多少善款,所關心的是有多少人發心,要把眾生心一一牽引入佛法。」八月二十九日,與南投、臺中港區以及苗栗慈濟人座談,上人期許在座每一位都是「一」生無量的菩薩種子,一人接引多人,被接引者又再接引親友,在世間帶動無量大愛。

上人說,眾生的心欲廣無邊際,無時求有、有了求多,多還要更多,沒有節制。佛法是對治人間之病的靈方妙藥,教大家一層一層去除煩惱雜念,將愛心一層一層堆疊起來。

佛法指出眾生皆有佛性,就算微小如蚊蠅,也都貪生畏死,人感覺到蚊子叮咬,手一揮就把蚊子打死了。在天地宇宙間,人很渺小;但是在蚊子看來,人很巨大,輕輕一打就能夠毀滅其生命。所以佛陀指出眾生平等,就是要人人培養愛心,不傷害世間生靈;要實踐佛陀教育,普愛一切眾生,就要茹素。

在臺灣疫情嚴峻之時,南投慈濟人也為住在偏鄉的照顧戶送去生活物資,為必須在家連線上課的照顧戶孩童架設網路、電腦設備,讓他們安心學習,進度不落後。上人表示,幫助人要給予他們真正所需要的物資,以傳達助人的真心誠意;而社會各界都有人真誠護持慈濟,也願意盡一分心力,捐贈電腦設備或是提供相關技術支援,人人都是菩薩!

盤點每日生命

「這一波疫情真正是大哉教育,讓我們看見人間無常,天下災難多,人的生命輕如鴻毛;但是凡夫顛倒,看重、放大自己,所以很自大,永遠都忘不了『我』,才會在人間惹禍端,真的要好好反省。」

八月三十日慈善志業分享後,上人感嘆,有些國家不只是天災頻繁、民眾缺糧飢餓,也因為社會動盪不安,民眾飢貧起盜心,動輒偷竊、搶劫等等,生命安全毫無保障,愈是窮困愈是動亂,愈是動亂就愈是窮困,形成惡性循環,生在這些國家的人很苦!看到這些人間苦相,要反思自身,感恩自己有善緣福報,可以生活在平安的環境;另一方面也要自我警惕,不要隨欲造業,否則將來隨著業力,就要受生在惡業眾生所居處,承受苦報。

「請大家珍重自己,重視生命的價值;每一個人來人間都應該有『一大事』,是什麼樣的一大事呢?集善法的大事,而不是自己享受了造業的大事,這種享受徒然空過人生,消耗大自然的資糧,不管有造業、沒造業,總是空過、消耗了人生,也消耗了大地資源。我們接受天地資糧、享用天地資源,應該要有所回饋,把自己與他人的人生帶上正向。人人都可為人典範:我做得到這樣的好事,你應該也做得到;看到別人能做得到,我應該也可以做得到。人與人之間彼此激勵,相互接引,成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隨處聞聲救苦。」

上人勉勵大家把握當下,善用生命,每天都要盤點自己這一天的生命有沒有紮實地運用。「期待任何一個國家的慈濟人,不要消極沉默,要發大心,廣招人間菩薩,身體力行在菩薩道上,啟發人人心中那顆成佛的種子。否則這顆種子深埋在心地,缺少水分的滋潤與陽光的照耀,永遠都無法發芽成長。期待人人行菩薩道、鋪菩提路,祝福大家福慧雙修。」

無量愛無量福

八月三十一日,北區榮董團隊返回精舍,分享募心募愛、品書會、人間菩薩招生等心得。上人感恩在座榮董發心立願,長久護持;也有人是點滴累積善款,點點滴滴都包含了虔誠助人的希望。慈濟人在臺灣、到海外賑災濟貧,也都是自動自發、盡心盡力付出,而讓大眾的善款分毫不漏地發揮力量。就是因為慈濟人有這分志工精神,才能讓慈濟有為天下做事的大力量,從小小的臺灣發出光亮;螢火蟲的光芒雖然微弱,但是數量多就讓人難以忽視。

臺灣平安,而且有能力救助國際,是臺灣的福;然而在臺灣有需要時,慈濟也立即應臺灣社會所需而付出,守護著臺灣的健康平安。上人說,面對全球性的瘟疫,需要人人虔誠齋戒,讓真誠心念上達諸天、諸佛菩薩聽。若只靠慈濟人,力量遠遠不夠,要世界上多數人的虔誠心聲,才有上達天聽的力道。「雖然付出無所求,但是我們祈求天下平安;就像螞蟻雖然身體很小,但是志向遠大,要爬上須彌山,只要堅定心念,不斷努力向上爬,就可以到達山頂。」

「所以我們要不斷凝聚虔誠的心念,要每人每天都以一念很虔誠的心為天下祝福;每天醒來第一個念頭,就是祝福天下平安,這也是祝福自己、回饋自己,只要天下平安,個人就能平安。每天的開始都起這一念,一整天的心情都會輕安祥和,讓自己平安快樂。」

上人說,每天祝福天下平安,起了善念也要起於善行,可以天天投零錢到撲滿裏,培養行善助人的好習慣,不斷地加強愛心善念;還要不斷地呼籲、帶動別人共同行善,要勸募長久的愛心善行,重點不在募得多少善款,而是希望人間多一個、再多一個善心人,多一分、再多一分善念,直到無量無數,人間就有無量福。臺灣的善心人多,臺灣社會才能平安;天下善心人多,天下就平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