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盤點生命價值

(畫作/林順雄)

反省今天盡了多少時間為人間做事? 一生有沒有穩健行路、步步踏實? 為自己生命盤點,有歷史的人生很有價值!

艾達颶風八月下旬侵襲美國南部和東岸,即使高度建設的大城市,也禁不起狂風大雨,水勢如瀑布衝破牆壁、毀壞家園;志工互報平安後,展開勘災及發放。不只東岸,西岸加州林火延燒,甚至蔓延到其他州,志工持續關懷。

大自然氣候不調,水深火熱,人間就災情偏多。《法華經》有火宅譬喻,年久失修的老宅著火,宅中懵懂的孩子們不知要逃出,仍引以為樂,長者在屋外不斷呼喚著孩子們出離火宅,還以裝滿玩具的羊車、鹿車及牛車為誘,終於吸引孩子們脫離險境。

孩子們聽不見慈父的聲音,狂妄沉迷,只顧玩火,現在的人間就如是。放任欲念增長,如大火無明、如大水升漲淹蓋一切,隨著人口增加,加速破壞地球,加速災難強度;但人們迷失在火宅中,不知道環境狀況已經危急。

地、水、火、風,天下這麼多災難已經很清楚,要聯想到人如何生活、如何長期製造出污染,讓大自然反撲;要大覺醒、大覺悟,用心在日常生活中。惡念起了、行動錯誤了,惡業就增加,要趕緊關閉貪無窮盡的欲門,開啟諸善門,分秒都對人間有益,用愛的能量去付出,人人集善、積善,平安最有福。

八月十四日海地發生強震,規模接近臺灣九二一大地震,超過兩千兩百人往生,一萬多人受傷,災區屋毀滿目瘡痍;當地社會不平安,人人自危,慈濟人雖然已經進入,但無論是人力的支援或物資的運輸,都非常困難,這波救災真的是很吃力。

美國慈濟人動員支持賑災,但全球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封城鎖國防疫,志工發心要去發放也難跨國行動;幾位美國志工在完整接種疫苗後前往,與當地慈濟人合作救助,其中陳健居士到海地關懷來來回回七十九次了,十幾年來接引出本地志工。他已經七十幾歲,在美國有很好的生活,但克服在海地的辛苦,長期守護。

要把豐富的物資一波波跋涉百公里運到災區,因為動亂而危機重重,志工今天不知道明天、這一刻不知下一刻;雖然心慌,但也篤定要在那裏把物資發放完成。願眾生得離苦、願人人身心平安得自在,是菩薩的任務;菩薩造福人間,也要有充分的智慧才能入人群,鍛鍊自己不受煩惱無明染著,還能發揮力量。

海地人長年累月的窮,加上這波災難,此行慈濟人不僅賑災,也培訓志工,把當地人帶起來,培育愛的能量;在地菩薩及時拯救苦難,社會好人變多,未來才會有希望。

懵懂的人生是凡夫,要用心「學」習、「覺」悟,讓「子」成為「見」—不要成為火宅裏那一群冥頑的孩子,而是睜開眼睛看見道理,「明心見性」。人人皆有佛性,學習佛如何面對眾生,看見世間的苦、煩惱無明的事這麼多,油然而起一分悲憫心,也想通了,不再因為「我是他非」,為人生製造莫須有的煩惱。

娑婆世界需要菩薩,不斷稱呼大家為菩薩,希望人人聽入了八識田,而且還要貫穿到第九識,啟動清淨無染的佛性悲心,為大地苦難眾生甘願付出,表達出那一分「我願意」。

慈善工作要面面俱到,真的非常辛苦。但不說苦,是福,因為有福才能為天下苦難人付出,用心出力參與其中,也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精采的歷史。見證了這麼多苦難,覺悟生命沒有固定的長短,就在呼吸之間。要反省今天盡了多少時間為人間做事?一生有沒有穩健行路、步步踏實?如果有做錯事要趕快改過,懺悔即清淨。日日為自己的生命盤點,把握分秒活出有價值的人生。

(講於二○二一年九月六日至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