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的挑戰─選對食物,把健康吃回來

蔡金英(後排左)參加「健康挑戰21」,改變飲食也改善身體狀況。長年投入香積志工的簡麗香(前排右)為了學習營養新知而參與,身體同樣變得更好。

只是吃對食物,就看見健檢指數改善,這成果得來不易,
但觀念的改變才是最大的收穫。

只是吃對食物,就看見健檢指數改善,這成果得來不易,但觀念的改變才是最大的收穫。

「她剛去驗血,三酸甘油脂指數降好多啊!」看到騎機車前來領取餐盒的朋友,高雄慈濟志工蔡金英拉起對方貼著止血棉花的右手興奮地說。「之前一千兩百多,現在降到四百多!」那位銀髮媽媽靦腆說。

儘管和理想數值一百四十九以下相比仍是太高,卻已大幅降低了罹患急性胰臟炎的風險。

看著指數從高危險降到相對安全範圍,甚至回復正常,參與「健康挑戰21」的學員多數感受到健康狀況的顯著改進,蔡金英自己也很有感。

別讓體內細胞不高興

蔡金英表示,自己在五年前罹患慢性腎衰竭,這個慢性病無法治癒,只能遵照醫囑謹慎用藥並控制飲食,盡可能地把必須長期洗腎的時間點往後推遲。今年六月,得知高雄志工即將舉辦「健康挑戰21」活動,蔡金英認為這是個改善身體狀況的良機,便報名參加。

「一開始主辦單位有顧慮,但我請求他們讓我試看看!團隊和慈濟人醫會醫師、營養師開會,最後答應,但為安全起見,每週要抽血檢驗一次。」

蔡金英參加的是八月舉辦的第二梯次活動,拿到第一個餐盒、吃下第一口,感覺沒有味道、吃不下,但為了健康仍堅持,並按照團隊交代,忌口含油、鹽、糖及人工添加物的食品。

一週之後,她發現味覺變了,原本覺得淡而無味的餐食,也能吃得津津有味;精神體力變好,以往頭暈、頻繁作夢、睡不好的老毛病不再有了。每週的體檢報告和親身感受都有明顯的改善,一起當「同學」的另一半莊明仕,也跟著她吃出健康。

六十三歲的莊明仕不僅改善了長達二十年的高血壓,還贏得了該梯次「最佳尿酸改善獎」,尿酸值從紅字的八點二降到五點八,和正常值七相比,是非常漂亮的數字。「他的工作要輪三班,配合活動確實有難度,竟然也能不費力改善,可見雖然只是一口食物,但真的可以影響健康。」

蔡金英不禁感嘆,自己雖然吃素十多年,過往卻喜好重口味,吃了太多油、鹽、調味料,以至於造成身體的負擔,腎臟也受損。如今她以蒸煮代替炒炸,用乾煎取代油煎,一切改為少油、少鹽、少糖的清淡原則。

「藉由食物來啟動身體,才能恢復得好!」蔡金英肯定地說,並表示今後將持續努力讓自己及家人吃出健康。

和蔡金英夫婦相比,簡麗香的體檢數字變化沒有那麼明顯。工作團隊成員蔡雅純說:「麗香師姑真的很認真,她一直在香積組做菜給大家吃,她報名參加,就是想學習怎麼讓大家吃得更健康。」

秉持取經學習的態度,簡麗香開口提問、用心品嘗,逐漸領會:就食材而言,全植物飲食和一般的素食沒有太大的差異,但要做到少油、低鹽又不失美味,其中有很多學問。因此她除了觀摩不同餐飲師傅製作的餐盒外,也與從事烘焙業的蔡雅純、林維揚夫婦,試做無人工添加物的健康食品。

「這是『帕馬森起司』,香味來自腰果和營養酵母,有特別的味道喔!如果有飯,就熱熱的拌下去。」簡麗香舀起一小匙細如沙粒的腰果顆粒,黃澄中還有些許乾辣椒的紅豔,口感有如奶製品般醇厚,令人打從心底佩服她的用心與創意。

「剛開始吃會覺得不習慣嗎?」「不會啊!我很滿足,廚師都很用心。吃了一個星期,我覺得手變柔軟、人也輕鬆了。」說起參加活動的體會與改變,簡麗香表示,體重雖然沒有變化,但體脂肪比率下降了,表現於外就是腰圍縮小、褲子變鬆了;但其實觀念的改變才是最大的收穫。

簡麗香舉例,以前自己滷豆包,為了更香、更好吃,都會先油炸再用醬油滷,現在則是直接乾煎,用一點點無糖醬油加水,煮到收乾,就會有一點鹹味,如此一來,就能兼顧少油、少鹽,讓身體少負擔的健康要求,而且味道也不錯。

「重口味的東西吃了會造成身體負擔,體內的細胞當然會不高興啊!就會這邊痠、那邊痛、想睡覺。」簡麗香用擬人的方式說明自己對健康飲食的心得,也呼籲大家一起響應全植物飲食。

第二梯次挑戰圓緣前幾天,學員到檢驗所領取體檢報告後前來取餐,分享數據好轉的喜悅。

「戰果」失而復得

參加「健康挑戰21」的學員,年齡層以中、老年居多,近半數患有多年的慢性病,必須長期服藥;四十歲以下的參與者雖然看起來年輕力壯,卻也有不少人深藏健康隱患,三十八歲的黃于隴就是典型的例子。

黃于隴畢業於生技科系,三年前與朋友合夥在高雄成立公司,以製作源自印尼的發酵豆製品「天貝」為主業。啟業後,數度參與慈濟在花蓮、高雄的素食推廣活動,也因此透過志工得知此次活動的訊息,於是報名參加第一、二梯次的活動,嘗試用吃改善健康問題。

「大學時膽固醇就偏高了,我曾連吃三個月的燕麥片,但指數沒有降多少。」黃于隴表示,當年醫師告訴他,有的人膽固醇偏高,可能是先天體質的關係,年輕的他無計可施,只好告訴自己,天生如此只得順其自然。沒想到參加第一梯次挑戰後,降不下來的膽固醇數值竟然回歸正常,「總膽固醇指數就從二百五十五降到一百八十四,整整降了七十幾。」

黃于隴的血壓也改善許多,活動開始前,他測得的收縮壓是一百四十五,舒張壓則高達一百零二;第一梯次結束後,收縮壓降到一百三十五,舒張壓八十九,雖然還是紅字,但已與正常值相去不遠。血壓下降之外,身體和精神狀態也變好了,「尤其早上特別有精神,不用像以前一樣必須喝咖啡提神。」

談到全植物飲食和一般飲食的差異,黃于隴表示,一般市售的食品,為了好吃,通常都會摻雜修飾澱粉、糖類等添加物以增加口感,此次提供的餐盒,則是盡力保存食物天然原始的樣貌,雖然不像市售的食物那樣好入口,但對身體更好。

然而要持之以恆地降低口欲,其實需要堅持。黃于隴就坦言,自己在兩梯次間的空檔,短暫恢復了以往愛吃零食、喝含糖飲料的習慣,結果在第二梯次開始前體檢,赫然發現舒張壓再度破百,總膽固醇又出現紅字。

他因此更加戒慎,除了繼續吃全植物飲食,還跟著線上健身課程做核心肌群訓練,終於在第二梯次結束後,把收縮壓降到一百三十一,舒張壓降到八十四,總膽固醇也降到一百六十九。而為了保持失而復得的「戰果」,黃于隴在活動結束後也不敢鬆懈,不僅節制吃零食、含糖飲料,改為多喝水、喝無糖豆漿,還保持運動習慣。

簡麗香製作無奶蛋佐料,以磨碎的堅果取代起司粉,兼顧營養與美味。

難在擇「善糧」而食

高雄慈濟人醫會黃蘭媖中醫師,統計第二梯次學員的健檢數據發現,參與者不分男女,體重都有下降的趨勢,平均每人少了兩到三公斤。活動開始前,血壓正常的人數有三十三人,活動圓緣後增為四十三人,顯示全植物飲食搭配生活習慣的調整以及運動,的確能改善健康狀態。

負責為學員驗血的莊章銓醫檢師甚至驚訝地表示,檢驗數值變化「和教科書記載的大不同」,不僅改善非常多,身體狀況也都往好的方向變化。特別是肝功能指數異常者,參加兩梯次後,肝指數從七、八十降到四、五十。

「因為不再吃進加工食品,沒有毒素進去,肝臟就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少吃脂肪後,肝的負擔也變小。大部分人的尿素氮指數,也回到很漂亮的數字,表示體內的毒素都降低了。」

健康情況改善了,每位學員走出檢驗所時面帶笑容。成果得來不易,莊章銓醫檢師特別建議參與者,把檢驗報告裱褙、掛在明顯處,每天都看一下,藉此自我提醒。

慈濟志工帶動的「健康挑戰21」活動,自馬來西亞至臺灣,都締造了有目共睹的成績,為慢性病所苦的人找到努力的方向,也證明了清淨無染的全植物飲食是最能利益身心的資糧。若能屏除口欲,擇「善糧」而食,必能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