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日 護生養生

8.17《農七月‧初十》

【靜思小語】素食是護生放生,就是造福;護生就是養生,養護自身健康。

最好的人品典範

八月十七日,全臺培育團隊與上人座談,北區與宜花東區師兄師姊返回精舍,其他地區的慈濟人則透過連線,在各社區道場分享於疫情期間如何陪伴培訓學員,愛的關懷不間斷。上人說,資深的慈濟委員,當年受證以後,不斷帶動、培育出一屆又一屆的授證委員;這一群又一群的人間菩薩,為人間做了多少事,想來總是令人感恩!

培訓共修課程因為疫情有所改變,上人感恩現在有便利的科技,能讓自己說法如常,而大家如常精進;即使晨語開示暫停,大家仍然透過大愛臺聆聽過去的開示,或是翻閱過去的聞法筆記,溫故知新,印象更加深刻、更有心得。

上人說,大家聞法是要了解道理,貼近佛陀的心靈世界;現在的人知識很高,要引導人體會佛陀的智慧。慈濟是一個智慧道場,在慈濟不談神通,而要求精神專注,通達無礙;師父對大家談的法,是可以走的菩薩道,是可以實際做到的道理。

慈濟人行儀端正、形象莊嚴,舉凡食、衣、住、行皆有規矩,上人說,無論是否在師父面前,只要慈濟人在慈濟道場,或是共同做慈濟事,都是服儀整齊、進出有序。因為法親之間彼此為師,大家的心中有師父,進出道場端莊,這是最好的人品典範。「你們在為見習、培訓學員上課的時候,就要教他們做好各項行儀動作,其實每一位慈濟人的進出坐臥就是他們最好的學習典範,法就是這樣不斷傳承,如同木工用墨斗拉線作出準繩,讓後面的人照著準繩來走,也能讓各地慈濟人帶著法到世界各地,就地培植菩提種子,就地傳續法脈宗門慧命,方向永不偏差。」

抬頭挺胸說好事

北區慈濟人與上人座談,分享多處靜思堂作為疫苗接種場地,師兄師姊在場協助醫護人員及民眾的情形,與社區會眾溫馨互動,有人感動捐款,也有年輕人運用假日前來當志工。上人肯定並鼓勵大家:「要把握因緣,有願就有力;我們在菩薩的大道場裏用心付出,所做的一切讓人看見了,就能感動人。」

上人說,慈濟人一向是聽師父怎麼說,就照著做,其他有緣人自然而然會跟進,付出無所求,還要說「感恩」,這是慈濟人長年累月用心付出的由衷感言。雖然過去大家都是埋頭做事,認定對的事,做就對了;但是慈濟人在這五十多年來為臺灣做了多少事?有機會就要告訴大家,讓人了解。

「此時疾疫流行,是『大哉教育』,我們要趕緊穿起這身『柔和忍辱衣』,挺起胸來對眾說法,勸大眾茹素,把愛心展現出來。人體要維持健康,動物也想要健康活下去,眾生的生命是平等的,人類要保護的不只有自己的生命,也要照顧好其他動物的生命,要發揮大愛多造福。」

「素食是護生、放生,就是在造福;護生就在養生,養護自身健康。只要人不吃肉,就不會讓動物被飼養、被宰殺,就沒有為了吃而殺生的因果循環。因緣果報都是自做自得,今生如何做,來生就如何得。此時造福,未來就得福,自耕福田、自得福緣;若是種惡因、造惡業,將來就會得惡果。也許這一生還不覺得,因為過去所造的福報未盡,但是現在造作的惡因緣會延續到未來,還是要承受果報。」

「我們現在表達出了愛心,這就是一個善因。我們有自覺,有因緣還要『覺他』,趕快把我們覺悟的道理告訴別人,肯接受那是他的福,不肯接受於我們也沒有損失,所以是有益無損。」上人教大家善用社區道場接引民眾,人間菩薩大招生,不是為了慈濟,而是為了安定社會、為了守護地球。多一位慈濟人、多接引一個好人,社會就多淨化一分;多一個家庭茹素,地球環境就能多淨化一分。請大家把握因緣,在人群中多互動、多分享、多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