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著願力在進步

臺中市 鄭驊琪

每一位環保志工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及「環保」因緣。今年四月初造訪臺中福興環保站認識的鄭驊琪,她是慈濟長期的照顧戶,也是不折不扣的環保志工。七年前,與驊琪同為花甲之年的長輩,有的人早在享受退休生活,但是命運之神卻給她考驗,竟在一年內發生兩次中風,結果造成身體右半邊的手腳癱瘓,讓原本生活就拮据的她更陷困境,一度對人生感到絕望,並有輕生的念頭!後來在慈濟志工的長期陪伴與關懷之下,才讓驊琪漸漸走出低潮,重新找回人生的希望。

驊琪受人點滴之恩,有說不盡的感動,默默許下心願:「如果我有好轉也要去幫助別人,並撿拾回收物給慈濟做善事。」驊琪中風後至今七年,雖然手腳還無法自由伸展,但她每天努力復健、勤做環保,哪怕生活不寬裕,仍喜捨布施。從照片中的逆光身影可看出,驊琪就算走得吃力,仍憑著助人願力跨出每一步,展現難行能行的菩薩精神!

單邊手腳也能做

雖然驊琪行動不便,但只要是做環保的日子,她從不缺席。每趟出門對她就是體力與意志力的考驗,因右手肌肉蜷曲萎縮,需藉由左手將右手手指一一掰開,再將右手置放在機車握把。而右腳則需穿上垂足護具,提供支撐力。

早上七點多就能看見她在塑膠袋分類區就定位,平時話不多,總是坐在一旁靜靜地分類,即使右半邊手腳無法使力,單靠左半邊運作也能完成,除了速度慢一點之外,分類工作都難不倒她。和驊琪閒聊時才知她原定居在基隆,一年多前得知兒子生病後才搬到臺中。在中風之前,她每天開著小貨車到漁港擺攤做生意,賣小吃。平凡的日子在中風後從此改變,好在接觸環保後有了新目標,每天騎三輪機車到她熟悉的八斗子漁港或深澳漁港,撿拾被丟棄的回收物,就連附近住戶也是她收回收物的範圍。不論寒冬酷暑、颳風下雨,甚至在翻找回收物時面對垃圾的惡臭及被魚鉤刺傷等狀況,都不影響驊琪想付出的決心,就算轉換地點來到臺中,仍把握當下,積極投入!

不放棄的復健路

驊琪一週有五天需到醫院做復健,避免癱瘓的部位萎縮之外,就是希望能恢復最大的功能,並搭配中醫針灸治療,幫助舒緩肌肉緊繃的疼痛。

這天上午十一點,驊琪正要離開環保站前往醫院做復健,我當下決定和她一起前往,並陪伴完成所有療程。看見驊琪從關節拉筋到手、腳功能訓練等,在一旁近距離記錄與觀察後,我更深刻體會到她平時生活的艱辛與不便。當她要做拉筋訓練時,必須先在復健床躺平,光是「躺上床」這簡單的動作,對一般人來說僅需幾秒鐘,驊琪卻花了近十分鐘,用盡全身力氣、強忍疼痛才勉強躺著。旁人實在難以體會驊琪身心的苦痛,數年來是如何與自己的身體同甘共苦熬過每一天、每一刻、每一秒。

復原之路是如此遙遠又漫長,但驊琪不以為苦,反而視為修行功課,學習轉換心境,並且把握半邊身體的功能行善,更是令人佩服。

貴人相助過難關

那天上午,當驊琪結束塑膠袋的分類時,左手握住助行器,從矮凳上緩緩站了起來,挺直身,拿下口罩喘了口氣後,露出難得一見的歡喜笑容,一臉很滿足的模樣。驊琪說,去年隻身從基隆來到臺中,在福興環保站,雖然和志工們彼此不熟悉,但大家都對她很好。想到當初不會分類塑膠袋,動作也較遲緩,志工不但沒有排斥,反而很有耐心地教她、鼓勵她,並給予信心,因此讓驊琪覺得在環保站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

「這兩條都是上人和我結緣的!」驊琪突然指著手上的佛珠有感而發地分享,這一路走來有貴人相助,當年中風後住在基隆的醫院一個多月,要不是被慈濟人所感動,也不會發願行善做環保。在住院那段期間,從電視上聽見證嚴上人的開示後,帶給她很大的鼓勵,並從此轉念要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如今驊琪已能用自身的故事鼓勵他人,在歷經各種身心靈的苦難煎熬後,真心祝福她日日平安,愈來愈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