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九日 感恩心,啟善念

8.7~9《農六月‧二十九至七月‧初二》

【靜思小語】心存感恩,就能感受溫馨幸福;心有善念,就能欣賞萬物美好。

眾生是我們的老師

「得知哪裏有苦難,只要有因緣,慈濟人就走到當地去救苦救難,並且以真誠心不斷陪伴,直到苦難人有朝一日翻轉人生,也能成為助人的人。」八月七日,與高雄環保、榮董團隊視訊連線座談,上人指出,慈濟盡所能應社會所需而付出,有很充分的愛;慈濟慈善救助不只在於一時,而是以真誠的心長久扶持、度化眾生,且要一代接著一代不斷延續這分精神和做法,所以請資深者不要以為自己年紀大了,讓年輕人去做就好;確實要鼓勵年輕人承擔,但是資深者要陪伴,因為所發的是生生世世的願,當下的分分秒秒都要把握!

上人說,「人間菩薩大招生」的人數沒有上限,募心募愛的行動永不中止,菩薩種子要從「一」生無量。所說的「一」是心,一心一志;一心是佛心,一志就是師志。「你們發心立願要追隨師父,這麼多年了,我也要告訴你們,師父值得你們追隨!因為這五十多年來,我的方向分寸不偏,總是『為佛教,為眾生』。」

「菩薩所緣,緣苦眾生」,上人表示救助苦難、度化人間就是菩薩使命,一個都不可漏失。眾生之苦不只是貧困匱乏之苦,有的是心靈空虛,有的是煩惱無盡,這也是有缺陷的人生,師兄師姊有緣接觸到了,就可以用佛法彌補其缺陷。心有佛法是最富有的人,因為佛法讓人心知足,讓人智慧增長,懂得造福人間。

上人說,聞法並非只有聽法師講經,觀察世間的種種人事物,傾聽不同的人談話,都可以增長見聞。所以說要在人間學菩薩道,因為人間有各形各色的人間相,「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有人習氣不佳,心量狹窄,開口所說都是不好的話;有人很有修養,有寬廣的心胸,能善解一切,所說的都是好話。這二種人都是我們的老師,習氣不好的人用不好的形態警惕我們,若有相同的習氣要趕緊改正,所以要感恩他們的現相教育;修養好的人是我們的典範,更要以感恩心向他們學習。我們走入人群行菩薩道,眾生都是我們的老師;而且菩薩廣結善緣,是為我們來生來世而鋪展度人的因緣。」

上人期勉大家持續不斷地接引眾生、廣結善緣,臺灣的二千三百多萬人口,很快就能普遍接引,淨化臺灣成為菩薩大道場,成為最真、最善、最美的寶島!

持續呼喚大哉教育

八月八日,與中區榮董團隊座談,談及疫情對各行各業的影響,上人說,過去平安無事時,大家的事業都做得很好;現在為了防疫,諸事暫緩,也是個難得的機會,要停、聽、看,在佛法上精進,了解慈濟所做的一切。

上人期待大家持續呼籲「大哉教育」,這波疫情是為天下人做教育,因為眾生共業的業力深重,僅是一張嘴,每天不知吃掉多少生命,更不用說為了供應肉類,畜牧業大量飼養牲畜而造成環境負擔。

地球只有一個,懸浮在宇宙間,隨著自轉與公轉的軌道運行;若希望地球運轉間四大調和,讓生活其上的人平安,就要用感恩心保護地球環境,與萬物共生息;還要培養善心念,不斷地勸善、勸愛。不是只邀人捐善款,而是希望大家天天都有善心、善行,每天存幾塊錢作為善款,而且要長久保持。「我們勸募長期捐款的會員,要讓他們知道慈濟如何運用他們所捐的善款,知道慈濟正在做的事、慈濟人如何做慈濟事。」

「還要邀會員收看大愛臺,看到天下苦難人何其多,有的人長處飢餓中,一碗稀飯都難求;反觀我們每天都吃得很豐富,還有人吃不完將食物丟掉,實在浪費!要引導人人知福、惜福、節約,還要多造福。」

說好話安天下人心

「最近總是難以開心,很憂慮地過每一天;天天都期盼早日拿下口罩,但是現在還沒有解封,戴著口罩把『口』封起來,『口』的確是大問題啊!」八月九日志工早會,上人談到人的「口」總是在言語、飲食上不斷造業,其實這一張口可以讓人以法互動,說好話利益人,予人安慰、讓人安心;身體要吸收營養,也是從口攝入。然而人們對於飲食,隨著各人的喜好有諸多挑剔,更麻煩的是一張口就吃了無數動物命。

飲食之外,人們也貪圖身體上的享受。例如夏季天氣炎熱,紛紛躲進冷氣房,所排放的熱氣在城市造成熱島效應,讓室外氣溫更高、躲在室內開冷氣的人更多,導致惡性循環。

上人表示,人們不能只是追求眼前享樂,應該思慮長遠。地球是人類居住、生活之處,但現在天下很不平安,天候不調順、人心不調和,每天都傳出天災人禍的訊息,人類也無法健康平安。

上人說,人生無常,不知何時會發生何事,每天能平安度過,就要感恩。感恩過去平安,感恩所在的環境平安,更要感恩自幼至長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心存感恩,事事感恩、人人感恩、時時感恩,一切人事物對自己都有恩惠,心靈的感受會很溫馨、很幸福;「感恩」二字常存心裏,時時都會很祥和、平靜與自在,不會起煩惱。

人生在世,首要感恩父母生養之恩,也要感恩天地滋養、生長種種米糧蔬果,讓人攝取足夠營養而健康成長。「最近一直推素,素食非推不可。大家要靜下心來想一想,素食能使空氣新鮮、能夠保護大地,並且有益人體健康,還可以讓人培養愛心善念,與天下眾生和平相處,安然欣賞環境的美好,生活悠然自在。」

上人說,人是萬物之靈,可以庇護所有的動物,期許人人對於大自然的「大哉教育」要虔誠受教,做出對人間有益的事,在生命的每一秒鐘,成就有價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