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盤點生命

8.21~22《農七月‧十四至十五》

【靜思小語】盤點自己的生命,做了多少利益人間、值得回憶分享的好事,也對自己道一聲感恩。

幸福還要為大眾造福

八月二十一日,馬來西亞雪隆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與上人座談,上人對不同種族、宗教的志工們以及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的老師們說,人們共住在天地之間,都是一家人;即使語文、信仰不相同,但是心靈相通,可以感受到人人的真誠與用心。

上人強調,傳授知識很重要,輔導人心向善更為重要;能接受教育很幸福,但是能夠啟發愛心,才能真正造福。幸福是個人的事,造福是為大眾,有愛心的人彼此影響、相互鼓勵,共同朝著愛的方向努力,就能對人間有益。

上人鼓勵全馬慈濟人相互勉勵、共同推素。「在馬來西亞勸素較容易,因為當地華人有信仰者不少,不論是佛教、道教或民間信仰,普遍都有共同的觀念,就是求平安就要茹素。也期待大家長久持素,而且不是只有少數人,要多數人都吃素,才能消弭災難,祥和人間。」

由於師姊提到著名的足球選手里奧.梅西是素食者,上人遂言,有不少運動選手茹素,可見素食者體力、耐力都很足夠。所以不用擔心茹素會缺乏蛋白質,只要不挑食,五穀雜糧已足以提供人類均衡的營養;葷食反而會損傷身體,傷害萬物的和諧,對環境污染很大。

不論是人類、動物、植物都有其生機;愛護天地生機,是最純真、最誠意的愛心。上人表示這分真誠的愛、清淨無染的善念,就是菩薩心。發揮真誠無染的菩薩心,對人間社會有所貢獻,這段生命就很有價值。

「我們應該對自己做生命的盤點:想一想自己這一生中,做了多少對人間有利益的事,讓自己真實感覺到這些的確是好事,而值得對自己的生命道一聲感恩;回想此生做了值得回憶、值得與大家分享的好事,這都是寶貴的生命歷史。」上人期勉人人認真對待生命,也要認真把握時間,用於奉獻人間。

每一天都在創造歷史

多次協助精舍工程的北區慈誠黎逢時、陳清波、蔡中和、王維洲、蔣慶文、陳重光、林世傑師兄等人,八月二十二日返回精舍,將與精舍師父們針對協力廠工務事宜進行討論。

上人說,多位慈誠師兄都跟著師父二、三十年了,師徒因緣很深,「慈誠瓦」是在慈誠師兄們投入精舍工程時創始,獨一無二,也是見證慈濟歷史之物。師兄們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投入大愛村、希望工程;當永久住宅建設完成,以及援建學校校舍完工,簡易屋功成身退,師兄們也仔細拆除、回收簡易屋建材,在各地環保站及有需要的場地運用,連一顆螺絲都要仔仔細細地回收。這分珍惜物命的精神與作法,就是慈誠隊的優良傳統。

師兄們各有事業,為了志業而付出時間、心力,親自投入。「在有生之年,我們為自己的生命創造有價值的歷史,做到最後一口氣,慈濟的緣不能斷,行菩薩道的意識要永遠存在。」上人感恩師兄們總是應此時代社會所需,做「不請之師」,讓自己很安心,這是對師父最好的供養。期待大家將勇於承擔、積極付出無所求的精神,以及細心、用心的做事方法傳給年輕一代,要帶著他們一起做事,讓他們有感受,進而把精神力量凝聚起來。

上人強調受證慈誠就要具有慈誠隊的精神,否則只是空有名稱而已;缺乏慈誠精神,做事沒有歡喜心,是因為法不入心,與生命脫節,沒有付出就沒有感受,所以不知道何謂法喜充滿。「你們說起過去做慈濟的事,總是談得很歡喜,就是因為親自去做到了,記憶很深刻,付出之後的法喜還留在心中;每一位分享的慈濟事都是很寶貴的歷史篇章,每一天都在創造歷史。」

上人鼓勵年長的師兄們,照顧好健康與體力,心態上不要認老,持續參與慈濟活動,以身作則帶動人,讓人體會到付出無所求的輕安歡喜,而能長久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