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從一個心念開始

8.23~24《農七月‧十六至十七》

【靜思小語】起心動念是種子,起一念愛心,就愛無量;起一分覺悟,以菩薩長情救度眾生。

下定決心,就是發願

與慈濟在烏干達合作進行衛生促進與裁縫培力計畫的「愛女孩國際關懷協會」楊怡庭、劉兆雯、趙之鈺、周杏娟等一行,八月二十三日到精舍拜會上人,並分享計畫執行進度。莫三比克蔡岱霖師姊與莫國青年蔡睿和、柯欣甜、藍祥佑等人在座。

上人佩服愛女孩協會的年輕人親自走入非洲偏鄉,在當地生活一段時間,想辦法輔導、教育婦女,改變她們的觀念、改善她們的生活。相信大家親自走到苦難之地,看見許多人間苦相,有很深刻的感受。他們自從出生就在這樣的環境裏受苦,沒有選擇的餘地,但若後天願意自我努力,還是有希望可以改變。

就如在座三位莫三比克青年,有好因緣認識並投入慈濟,他們自己也很努力學習,將來要回到莫三比克帶動鄉親,翻轉貧窮苦難。所以人與人之間需要相互溝通、交流,才能打開視野、有進步的機會,否則總是局限在固有的環境裏,即使很有潛力,再有才華也發揮不了。

「他們是下定決心來到臺灣,而且很用心努力學習;他們的下定決心也就是佛教說的發願,有心、有願要轉變莫三比克居民的生活,否則即使有機會出國進修,也只是為了自己,將來事業做得再成功,若不願意回饋社會也沒有用。」上人叮嚀三位莫國青年要好好培養愛心,照顧好自己這顆善良的種子,帶回在臺灣學習到的知識與智慧,投入社會教育大眾,並且承擔起慈濟志業責任,幫助、帶動同胞,將來可以就地發揮很大的愛心力量。

上人期待愛女孩協會與慈濟共同在非洲發揮良能,為苦難人付出,更重要的是培養當地居民自立、改善生活,並且要教導、傳承人文精神。

生態告急,非信不可

「大家可能會想:師父沒話說了,天天都在談茹素。其實我也知道要教大家茹素,說也沒有用,但是非說不可!因為地球生態告急,大空間四大不調,還有人與人之間的心態也需要導向,所以非說不可、非素不可,要多勸導『多素少葷』,盡量茹素,才能讓人間疫情與天地災情平息,眾生得以安安穩穩地過日子。」

八月二十四日志工早會,上人開示,災難臨頭,覺悟要抬頭;茹素是順理成章,否則口頭上說愛護動物,嘴巴裏吃的是血淋淋、活生生的動物命,就與道理相違背。

「我們自己有感受、能理解,就要勇敢呼籲人人從善,多做善事。茹素就是善事之一,表達最完整的愛;因為愛護眾生,不忍眾生受苦難,所以不傷害牠、不吃牠,讓動物照著自然法則生活,讓人類與動物都有平安自在的生活空間。只要人人明道理,不是做不到的。」

每一個人的心欲大無邊際;只要一個人心念一動,超越了生活軌道,就可以造成人間災禍,在動亂的社會中,生命安全沒有保障。此時天災人禍不斷發生,人類一定要覺悟,不要以為自己現在平安,就能永遠平安;就算此生安然度過,「再來」時的地球環境壞敗不堪,同樣要承受過去造業的業報。

「因緣果報是真實的道理,我們一定要相信,此生長短不知,總有一天我們會在這一生消失;但是此死彼生,另一邊的因緣成熟,會帶著業識投生。所以今生不造福緣、不結好緣,也許將來隨著因緣牽引到來生,因為此生的惡因、惡緣,承受惡果、惡報。所以要有因緣果報的觀念,時時警惕,不讓這一生有一點點的偏差錯誤。」

「起心動念都是一顆顆種子,起一念愛心,那就愛無量;起一分覺悟,就有覺有情的長情。人間菩薩要發揮長情大愛,行化在人間,不只獨善其身,要把握機會說法、傳法,度化沉迷在欲望、無明中的苦難眾生。」

上人說,在疫情的「大哉教育」中,身口意更要淨化,要像用口罩阻隔般,不讓外面的惡言、惡語、無明音聲進入意識;還要從意識中,藉著口傳法度人,勸素護生。

「健康之道、幸福之道,都從一個心念開始;心念要如規如律,方向不偏。茹素,愛生、護生、放生,與眾生結好緣,不再造惡因、結惡緣,不再惹來煩惱在心裏,生生世世行菩薩道。」